坚持创新驱动 武城公安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2018-04-19 16: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王宗靖 吴金华

  大众网德州4月19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王宗靖 吴金华)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2017年以来,武城县公安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四县”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十九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补齐短板、打好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支撑,以做强长板、打造武城公安工作升级版为引领,做强公安主业,夯实基础根基,全面从严治警,不断推动公安工作改革创新,全力维护了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十九大安保先进集体,在3月1日召开的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武城县局连获全市优秀公安局、全市公安机关群众安全感调查优秀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近年来武城公安取得的最优成绩,武城公安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工作不能固步自封,新时代的公安工作也应如此,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不断突破。”武城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国琦表示。

  取得新成绩 积累新经验

  2017年,武城县全县刑事发案627起,同比下降4.7%,破案699起,打掉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1人,逮捕123人,受理治安案件1394起,查处治安违法人数1371人,年内6起命案实现全破,打击处理人数创历年之最,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第五;基层基础取得新突破,全力推进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完成了公安检查站建设,以及四个派出所改扩建等基础设施改造任务;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正警风”的工作思路,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坚守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多项业务在全省全市取得了优异成绩,全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现场会、全市户政管理暨户籍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全市机关党建现场观摩交流会等先后在武城县召开,另有32个集体、81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

  面对新形势 明确新思路

  “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紧跟发展大势、勇立时代潮头,毫不动摇地坚持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增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活力,着力提高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武城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国琦在全县公安工作会议上这样讲。

  为此,武城县公安局重启“认真”模式,以深化公安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为动力,以强化基层基础、构建智慧警务为支撑,以打造法治公安、建设过硬队伍为保障,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智能化、实战化水平,护航经济建设、作风建设、质量建设“三大重点”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拳出击、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禁任何人(尤其是公安民警)向办案民警说情打招呼,对说情打招呼的民警、或办关系案、人情案的办案人员,一经发现从严惩处。”在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面前,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国琦这样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武城公安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方针,聚焦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侵蚀基层政权、破坏市场秩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和霸痞团伙,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打击工作。

  坚决打击整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3月20日,反诈中心正在侦办的“10.5”系列电信诈骗案涉及全国10余个省市120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目前,该案大量核查取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武城县公安局积极打造武城县电诈犯罪打击品牌,进一步完善“快接报、快阻断、快止付、快破案”打击治理模式,挖源头、铲链条、打平台、端窝点,强化合成作战,实施集群攻坚,整体推进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等各项工作,实现提高破案率、挽损率,降低发案数、群众损失数“两升两降”目标。

  “人民群众关注‘盗抢骗’,痛恨‘盗抢骗’,我们就狠狠打击‘盗抢骗’。这几年,我们大力推行合成作战、集成作战,探索建立合成“作战单元”模式,推动专业手段、基础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侦查破案聚焦,把打击“盗抢骗”犯罪作为提升小案侦破新的增长点,下大力气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做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副县长、局长王国琦不止一次的这样强调。

  2018年3月7日7时40分许,家住武城县城区某超市老板李女士报警称:7时30分许,其发现自家超市门锁被撬,超市内被盗中华、玉溪等名牌香烟、扒鸡等物品,价值17000余元。

  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调取案发地周边视频监控,结合天网,民警发现一挂有鲁QM***9牌照的棕色斯柯达轿车有重大嫌疑。民警及时与合成作战中心沟通联系,经过民警追踪研判,最终发现该车的真实牌照为冀F1**78,该车辆的驾驶人崔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8年3月15日13时许,民警在河北省警方的配合下将崔某、杨某、王某抓获。经审讯深挖,三人供述了自2017年12月底三人交叉结伙在山东、河北、山西等多地采取同样方式盗窃多家门市的犯罪事实。

  “没想到公安局这么快就能破案,我家超市被盗后,周围门市都很害怕被盗,这次大家可以放心了。”得知案子破了,嫌犯被抓,李女士对办案民警说。

  除此之外,2018年,武城公安局紧盯打击经济犯罪这个难点,强化毒品犯罪这个重点,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高度重视农村治安工作,依法严打涉及“三农”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立足新要求 实现新突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是对生命安全的需求,其次是便民高效的服务。武城县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公共安全监管和改革创新为重点,实施网上服务新模式,强化执法保障,在民生警务上实现新突破。

  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武城县局加大“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经常性开展异地用警、联合执法、集中清查,全力营造“不敢违章、不想违章”的强大声势。积极探索对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工程运输车、老年代步车等“四车”违法的治理途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源头监管,把住市场准入关,通过加强典型引路,培育一批示范路口、样板路段,以点带面、以线促面,推动交通秩序整体好转。

  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深入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政府、行业部门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认真落实省厅《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车火灾。加强消防宣传教育,继续深化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努力提升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在缉枪治爆方面,深入摸排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找准打击防范的着力点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进治爆缉枪专项整治,加大侦查打击力度,坚决防止发生枪爆物品流失案事件。推动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加大巡逻防范和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形成“不敢燃放、不能燃放、不想燃放”的氛围。持续深化物流寄递业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在“互联网+民生警务”方面,依托武城公安官方微信平台,加快推进服务管理数据融合,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全面推行预约查询、证照寄递、在线支付等服务措施,推进实体服务窗口与网上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构建跨区域、跨层级、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新型“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便民利民与惠警减负的双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现"偷小孩""挖内脏"团伙?警方证实是谣言

    2Q==_副本.jpg

    近期一则“黄河涯乡被偷三个孩子,临河庄丢失两个孩子,德州市区被偷五个孩子、宝马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的一条微信在德州市民微信朋友圈流传。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了解到,经德城公安分局黄河涯派出所迅速对该网络信息进行核查系谣言。[详细]

    2018-04-19:大众网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推进医养结合!德州243家医疗机构开设就医绿色通道

    4月19日,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媒体情况通报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活动和“优生优育·幸福家庭”活动,在健康扶贫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据统计,全市医疗机构260家,243家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机构床位总数1420 张。[详细]

    2018-04-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