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首届高中辩论赛今日开赛 4支队伍将晋级省赛

2018-04-19 17: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王敏

德州市首届高中生辩论赛比赛现场

  大众网德州4月19日讯记者 曹伟 通讯员 王敏)4月19日,德州市首届高中生辩论赛在德州实验中学拉开帷幕。来自12个队伍的高中生们在辩论场上展开“唇枪舌剑”,最终将评选出4支队伍晋级省赛,为德州争夺荣誉。

  辩论赛赛制设置为陈词立论阶段、质询攻辩阶段、攻辩小结阶段、自由辩论阶段、总结陈词阶段5个环节,5个环节比赛时间共38分钟。最终评委根据辩手们在每个环节中的表现判定分数。

  辩论赛伊始,正反双方一辩就“手机疏远还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进行了逻辑严密的开篇立论陈词,分析透彻,有理有据。在接下来的攻辩环节中,双方二辩与三辩彼此质询、针锋相对,都试图将对方节奏打乱,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比赛达到高潮,正反双方分别举例来佐证,有的案例一针见血,有的巧设陷阱,面对对方的引经据点、旁征博引,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据理力争,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观点。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做最后的努力。 

  在12进6的比赛中,德州市武城二中获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学校里筛选出了优秀的辩手参加此次比赛,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也出现过或多或少的问题,但我和同学也一起克服了。”武城二中辩论队带队老师邢老师告诉记者,虽然赢得了第一场比赛,但身上的压力更大了,接下来要好好准备下一阶段的比赛。

  据了解,此次辩论赛由12支代表队参加。赛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晋级赛,由12支代表队抽签分组,两两对抗,6支优胜队晋级复赛;第二阶段排位赛,6支进入复赛的代表队再进行抽签分组对抗,3支优胜队和另外3队中成绩最好的1支,进入第三阶段冠军争夺战。最终,这4支队伍也将会进入省级比赛的赛场与其他地区同台竞技。

  此次辩论赛的学生参赛过程和各级奖项也均会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各高校招生中由学校按照有关规定确定使用办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德州市劳模公示名单出炉 119人榜上有名

    2Q==_副本.jpg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市委、市政府将隆重表彰一批德州市劳动模范。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现将德州劳动模范拟表彰人选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年4月20日—24日(3个工作日)。[详细]

    2018-04-20大众网
  • 德州市新增32个市级“非遗”项目

    640.webp_副本.jpg

    记者4月18日从市文广新局获悉,市政府日前公布了德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32项。至此,我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增至122个。 [详细]

    2018-04-20:德州广播电视台
  • 四月芳菲 德州最美的花都在这儿

    TIM图片20180420110410_副本.jpg

    近年来,德州市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景观工程,争创园林城市,“一路一景”的景观效果初步显现。同时,在德州三河六岸之外,还点缀着数不清的城市游园,隐藏着你不曾见过的宜人美景。春暖花开好时节,鲜花烂漫醉游人。[详细]

    2018-04-20大众网
  • 德州现"偷小孩""挖内脏"团伙?警方证实是谣言

    2Q==_副本.jpg

    近期一则“黄河涯乡被偷三个孩子,临河庄丢失两个孩子,德州市区被偷五个孩子、宝马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的一条微信在德州市民微信朋友圈流传。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了解到,经德城公安分局黄河涯派出所迅速对该网络信息进行核查系谣言。[详细]

    2018-04-19:大众网
  • 移风易俗 德州抬头寺镇举办文艺巡演活动

    4月20日,德州市经济开发区抬头寺镇大韩村热闹非凡,经济开发区2018移风易俗基层文艺巡演的举办,吸引了周围村子数百村民前来观看节目。[详细]

    2018-04-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