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德州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9% 居全省第六

2018-04-24 17: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4月24日讯记者 翟岩)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一季度德州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累计增长7.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5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3月份当月增加值增速7.0%,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

  今年以来,德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从财务数据看,企业盈利较快增长。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4.5亿元,同比增长12.21%,高出全省6.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实现利润90.33亿元,同比增长18.01%,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高出全省5.9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92%,高出全省1.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产业结构持续调整,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装备制造业仍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德州市装备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11.9%,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8.4%。高耗能行业发展速度放缓。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3.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产量下降4.6%,化学药品原药同比下降50%,水泥同比下降11%,钢材同比下降0.4%,乙二醇同比下降0.8%,化学纤维、石墨及碳素制品等多种化工产品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传统产业旧中育新。传统行业产业智慧化改造提升步伐不断加快,深加工行业、代表中高端供给的细分行业成为传统行业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助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有序推进。一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中的蔬菜、菌类、水果和坚果加工增加值增速达到12.6%,高于农副食品加工业1.4个百分点;纺织业增长仅仅3.2%,而其中的家用纺织品达到15.8%、产业用纺织品达到16.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0.29%,而其中基础化学原料和日用化学品制造增速分别达到17.6%和9.5%。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底,全市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3401.9亿元,同比增长19.96%,增速居全省第3位;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79%,居全省第9位;高新产值占比较去年年底提高1.5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居全省第3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各项指标均有较大提升。

  骨干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新增企业发展快速

  上报数据显示,骨干企业拉动明显。一季度产值前100名企业实现产值577.5亿元,增长14.84%,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3.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1个百分点。前百名企业中,82家企业产值增长,10家企业产值增速超50%。年底新纳入统计的2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45.7亿元,增长55.1%,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7.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0.9个百分点。

  相关指标快速增长,有力支撑工业加快发展

  工业用电量增速是工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指标,工业增值税增速是反映工业发展结果的成效指标。从累计用电情况看:全市工业用电量1-3月全市完成工业用电量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8.37个百分点,结束了从2015年3月份以来的累计增幅连续35个月负增长的态势,增幅排名全省第3位,比1-2月份提升6个位次,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位次。从当月用电情况看:从2017年1月份以来,当月工业用电量呈逐步攀升态势, 1月份(8.6亿度)、2月份(8.8亿度)、3月份(10.0亿度)、10月份(10.8亿度)、11月份(11.5亿度)、12月份(12.8亿度)、2018年1月份(12.6亿度),3月份(11.6亿度),2018年3月份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5.72%,单纯从当月工业用电量来看,全市工业经济整体呈稳中加快态势。从工业增值税情况看,1-3月份全市工业增值税18亿元,同比增长59.2%。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政务中心增加新业务 网上领发票可快递送达

    u=2624566909,2942330932&fm=27&gp=0_副本.jpg

    4月2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国税局窗口全面推行“票e送”业务,提供“纳税人网上申领、系统自动处理、物流限时配送上门”的发票申领一条龙便捷服务。[详细]

    2018-04-24:大众网
  • 德州今春首场暴雨破多县区历史极值 本周无降水天气

    TIM图片20180423181259_副本.png

    上周末德州市迎来今春首场暴雨,此次过程多个县(市、区)降水量接近同期历史极值,其中禹城、齐河突破历史极值,位居同期降水量第一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未来一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但前期气温偏低,请市民注意保暖。 [详细]

    2018-04-23:大众网
  • 德州市总工会设置10万元奖学金 激励优秀职工学员

    仪式上公布具体奖励办法_副本.jpg

    4月22日,德州市总工会在“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德城学院设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市总工会励志奖学金”,总奖金10万元,将对在该学院接受学历教育的优秀职工学员进行奖励。[详细]

    2018-04-23:大众网
  • 四月芳菲 德州最美的花都在这儿

    TIM图片20180420110410_副本.jpg

    近年来,德州市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景观工程,争创园林城市,“一路一景”的景观效果初步显现。同时,在德州三河六岸之外,还点缀着数不清的城市游园,隐藏着你不曾见过的宜人美景。春暖花开好时节,鲜花烂漫醉游人。[详细]

    2018-04-20大众网
  • 一季度德州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9% 居全省第六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一季度德州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累计增长7.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5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3月份当月增加值增速7.0%,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详细]

    2018-04-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