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诉年少 烟把儿乐队“神创作”主唱写歌全靠哼

2018-05-02 21: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禹城台提供)

烟把儿乐队和听众合影

乐队主唱言寺(中)给粉丝签名

乐队成员陈凯在弹吉他

  记者 祁小丽 

  说起民谣,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起的可能是赵雷、好妹妹乐队等,他们都向往着诗与远方,惦记着心里的姑娘,歌颂着曾经生活过的土地。近日,一首民谣歌曲《纸短情长》干掉了去年开始的各种循环播放的《体面》和《说散就散》,登上热歌榜、新歌榜、腾讯音乐等各大音乐平台排名前三,相关点击量上百万次。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上的评论有近20万条,很多人被这首歌曲触动,纷纷追忆自己的感情故事。而这首歌的原唱就是德州禹城市的烟把儿乐队,一支独立民谣乐队。

  《纸短情长》的原唱烟把儿乐队由陈凯、龙生、佳秋、张龙、言寺五人组成,他们不仅是一个以烟把儿命名的民谣乐队,更有着其他乐队都少见的“神创作”主唱——一个不识谱、唱歌跑调、创作全靠哼的创作歌手。对此,他们笑称:“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开除了主唱就可以红遍全宇宙的乐队!”

  成名措手不及 只是想记录年少的感情

  《纸短情长》由言寺作词并作曲,是一首写给前女友的情歌,歌词句句戳人心:“怎么会爱上了他,并决定跟他回家,放弃了我的所有我的一切无所谓,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我的故事还是关于你呀。”虽纸短情长,但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啊。轻快流行的曲风,娓娓道来的故事,曾经懵懵懂懂、却又念念不忘的感情仿佛还在眼前,勾起无数人青春年少的回忆,瞬间火遍大江南北。

  1989年出生的乐队主唱言寺带着黑色边框眼镜,穿着一件黑色T恤,笑容灿烂好像邻家哥哥。“2014年写的这个曲子,但是直到2016年的时候才突然有了灵感。那个时候正在阳台上抽烟,下起了雨,突然想给前女友写封信,就写了歌词,填上了词才正儿八经有了这首歌。”回想起这首歌,言寺还是有些恍惚,成名来的有些措手不及,四月份的某一天,他们打开微博,发现原本2000多粉丝,突然变成1万+,上网去查才知道他们的《纸短情长》“火”了。

  言寺慢慢点起一根烟,陷入了对当时感情的回忆。“我一直喜欢音乐,那时候我和她都在禹城上高中,我们两个是前后桌,给她写过信、写过情书,还给她写过歌。”言寺露出了腼腆的微笑,她家是禹城梁家镇的,《梁家姑娘》也是为她写的,当时写完还唱给她听过。

  如今互联网发达了,交流也更多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上传递着,写信这种传统的沟通方式似乎已销声匿迹,言寺说,《纸短情长》只是想给曾经的那个她写信,回忆留恋美好感情的故事,既是对以前感情的纪念,也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

  把生活谱成歌 所有的歌都是故事 

  “到底要等多久才能遇见你,会是怎样的邂逅,有好多歌唱给你听,好多故事与你分享。”一首《写给我未来的女朋友》,没有花里胡哨的歌词,却用最简单的文字表达了创作时最真实的心情。

  经过一首歌爆红后,烟把儿乐队此前所写的作品也被人翻出来欣赏了一遍,《写给我未来的女朋友》、《从此我每首歌里都有你的影子》、《沉默等待》等等,无一不是质朴的语言,娓娓道来的旋律,引发听众共鸣。在《郑先生》一曲中,言寺把“郑先生”描述得像个长不大的大男孩,“尽管我兜里的钱不多,我也比马云快乐”,歌词中积极乐观的态度,令听众忍俊不禁。

  谈起自己唱歌跑调,言寺表示自己并不介意,“火”了之后确实也受到了很多质疑,但是写歌只是想记录生活,希望听众在听我的歌时,听到的是我要讲的故事,我不仅唱歌跑调,我连谱都不识,可是这并不影响我喜欢音乐。“你在听歌的时候,什么时候感觉很难听,那肯定是我跑调了。”

  乐队主唱在我们眼中就属于那种“神创作”歌手,乐队贝斯手张龙笑着说道,言寺不识谱,没办法用曲谱记录,就随身带着手机,有灵感了对着手机哼唱,录下来,我们聚在一起再进行谱曲创作。和言寺一样,张龙也出生于1989年,不同的是,29岁的张龙已经有了3岁的女儿。“我15岁就出门求学、工作,这些年一直在外漂泊,前年组建乐队之前,我还在一家传媒公司做了两年电台主持,但是这么多年,唯一坚持的就是音乐了。”张龙向记者谈起自己的经历,音乐是对生活的记录,坚持了这么多年,总要有个交代,不求有多出名,只是希望以后给孩子看到了,她会为我感到骄傲。

  因为梦想聚集 将音乐情怀贯穿始终

  “我们这群人,都是因为热爱音乐,才一起组建了乐队。”1988出生的王龙生是乐队的二琴和和声,他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逐梦之路,最开始接触音乐是初中的时候,音乐老师发现唱歌不错,就带着参加一些商演,由于家里条件一般,高中的时候没法读自己想读的艺术中学,就跟着同学一起学弹吉他。“当时怕被老师查到,经常不吃午饭,抽时间在厕所练琴。”龙生告诉记者,其实还是很佩服言寺,唱歌其实只是一部分,感情才是第一位的,别人唱的是歌,我们唱的是故事。

  回想国内一些已经成为人们记忆当中的乐队,都存在唱红一首歌之后人气急速下滑的现象,更有甚者走向解散。对于这一问题,乐队的成员都保持了很好的心态。32岁的陈凯已经成家,目前正在经营自己的吉他培训机构。对于乐队是否出名,他说,自己只是喜欢音乐,但是并不是靠这个吃饭,出名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动力,但是如果因为名利忘了自己做音乐的初心,那音乐也就不再纯粹了。

  乐队鼓手谭佳秋来自滨州,和言寺同岁,也是乐队唯一一个不抽烟不喝酒的成员。2016年,佳秋和张龙,经过陈凯的介绍,认识了龙生、言寺,因为志同道合,一起组建了烟把儿乐队,凭着平和朴实的心态和对音乐的爱好与执着,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空间。面对因为成名而来的各类演出邀约,张龙告诉记者,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反思,也是满满的感动,等七八月份演出结束后也打算休息一段时间,提升一下自己,其实音乐是没有界限的,也会在其他领域,尝试创作出更多的新歌,来回馈喜欢乐队的听众。

  这世间所有的纸短情长都是曾留恋或正在留恋的暖香。谈起未来,言寺告诉记者,当时过境迁,唯有音乐,是烟把儿乐队一直坚守的情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确定5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 总投资342亿元

    u=3960350557,696021582&fm=200&gp=0_副本.jpg

    记者从市发改委服务业办获悉,今年全市重点推进5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3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8亿元。[详细]

    2018-05-03:德州日报
  • 纸短情长诉年少 烟把儿乐队“神创作”主唱写歌全靠哼

    烟把儿乐队和听众合影.JPG

    说起民谣,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起的可能是赵雷、好妹妹乐队等,他们都向往着诗与远方,惦记着心里的姑娘,歌颂着曾经生活过的土地。近日,一首民谣歌曲《纸短情长》干掉了去年开始的各种循环播放的《体面》和《说散就散》,登上热歌榜、新歌榜、腾讯音乐等各大音乐平台排名前三,相关点击量上百万次。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上的评论有近20万条,很多人被这首歌曲触动,纷纷追忆自己的感情故事。而这首歌的原唱就是德州禹城市的烟把儿乐队,一支独立民谣乐队。 [详细]

    2018-05-02大众网
  • 最新:德州仨失联女孩在济南被找到 身体状态良好

    W020180502414456194994.jpg

    5月2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德州三个失联14岁女孩在济南被找到。大众网记者从女孩家长处得知,孩子身体状况良好。 [详细]

    2018-05-02:大众网
  • 雨后德州天空湛蓝如洗 空气质量“杠杠的”

    TIM图片20180502160531_副本.jpg

    在五一期间持续降雨天气的影响下,德州今日再次迎来“蓝天白云”,湛蓝的天空白云飘,令人心旷神怡。降雨也把德州的天空彻底冲刷干净,从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来看,德州的空气质量也大幅提升,达到了优。[详细]

    2018-05-02:大众网
  • “2+26”城市秋冬季空气质量考核结果出炉:德州优秀

    从目标完成率看,PM2.5降幅目标完成率排名前6位的城市为廊坊、德州、保定、北京、新乡和石家庄,完成率分别为220%、211%、180%、177%、170%、168%;晋城、邯郸、阳泉完成率偏低,分别为37%、79%、81%。[详细]

    2018-0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