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发现疑似“五三惨案”亡者灵牌 来历有待考证

2018-05-03 18: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韩颖

马志华挖出来的两块红砖制灵牌

  大众网德州5月3日讯记者 翟岩 实习生 韩颖)1928年5月3日,日本出兵侵占济南,恣意杀戮北伐军和济南市民,死难者达一万七千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近日,家住德州市德城区北营村的村民马志华,在自家院子意外挖出了两块与“五三惨案”有关的砖制灵牌。5月3日,恰逢“五三惨案”90周年,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德州市德城区北营村,追问那一段难忘的历史。

  5月3日下午2时,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城区苏禄王墓附近的北营村。看到大众网记者的到来,57岁的马志华从屋里拿出一个包裹密实的袋子。打开袋子,可以看到里面有两块残缺的灵牌,灵牌的材质为红砖,每块长度不足20厘米,灵牌上方为半圆形,下面是长方形,灵牌上的字迹由于年代久远已经看不清楚,但可以清晰看到灵牌中间有一道凸起的纹路。

 

这两棵刚载的小树苗下,就是两块灵牌挖出来的地方

  “前段时间,我在自家院子里种树刨坑时意外挖出了两块灵牌,像这样的灵牌我家老房的地基里应该还有不少。”说起这两块灵牌的来历,马志华一下子勾起了他30年前的回忆。上世纪80年代,20多岁的马志华因为会打地基,就被安排在家里盖新房。当时,从老宅子里搬迁出来的一些砖瓦,就被用来做新房子的地基,其中,就包括这次马志华挖出来的砖制灵牌。

 

马志华记忆中,大量灵牌就埋在这个房子下

  “我记得那些灵牌是从老炕里拆出来的,有将近两小推车那么多。”马志华一边指着当时盖的房子的一角,一边告诉记者,那些灵牌都被埋在房子下面,印象中每块灵牌上面都有字。但因为和普通的红砖差不多,所以当时也没有太在意。“要不是因为种树挖出了两块灵牌,我也就想不起这件事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马志华第一次在自家院子里发现类似物品了。早在2006年,马志华就曾在家中发现了一座“五三惨案纪念碑”。目前,这块石碑仍然在马志华家中的院子里摆放着。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碑的碑体呈圆柱形,由青石雕成,已经断成两截,石碑整体高1.44米,上直径0.26米、下直径0.34米,正面刻有“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背面则刻着“中华民国十八年五月,德县县政府、县教育局监造”等字样。

断成两截的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

 

洒上水之后,“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的字样异常清晰。 

  此前,德州文物管理部门的有关专家查阅了县志及相关历史资料,均未找到有关此碑的文字记载。至于德州为何会在五三惨案发生两年之后的1930年才立此碑,以及此碑原立于何处都有待进一步考证。

  说起这些灵牌和纪念碑的来历,马志华和家人向记者说了自己的一些推测:1937年,日本开始全面侵华,华北成为日军统治范围。可能是为了保护这批纪念碑和灵牌不受日军破坏,他的爷爷或许是受人所托,将纪念碑和灵牌藏匿于自家的火炕之中。这才使得纪念碑和灵牌得以留存,在经历了90年后的今天,重现世间。

  随后,大众网记者联系了德城区文物部门,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稍后将会派人实地察看,做进一步调查了解,并进行鉴定。

  那么,究竟这些纪念碑和灵牌为何会出现在德州,又为何会在“五三惨案”发生两年之后的1930年才立此碑,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本网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