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要在三年内培养3000名“新农青年”典型

2018-05-08 09:51: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范宜超

  为树立和培育农村青年身边的好典型,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日前,团市委下发《德州市乡村振兴战略新农青年发展计划实施意见》。在全市所有行政村按照标准选拔一批 “新农青年”,通过3年时间的引导和培养,培育一支数量超过3000人的“新农青年”带头人队伍,树立一批在创业致富、村庄治理、文明新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农村“新农青年”典型。

  《意见》明确,在全市所有行政村中分别选拔1-2名35周岁以下和35-45周岁之间的农村青年(如果行政村户籍人口超过2000人则两个年龄段可分别选拔两名,选拔范围包括致富能人、在外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学子、社会组织骨干、新生代职业农民、退伍军人、青年乡贤等),将“新农青年”的信息纳入共青团青年人才信息库,进行动态联系、管理、服务,用3年时间进行系统化的成长发展,探索“新农青年”引领乡村振兴的具体实现路径。

  同时,整合团内资源及相关部门的扶持就业创业、惠农助农政策,针对“新农青年”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在思想引领、精准培训、政策扶持、组织培养、金融支持、结对帮扶、平台搭建、典型选树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形成“新农青年”发展生态圈,提升“新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综合能力。

  此外,打造一批“新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的样板工程。围绕农村电商、农旅融合、乡村文明、生态保护、基层治理等促进乡村发展的领域设置形式多样的工作载体,引导、支持“新农青年”投身适合自身特点的项目,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百姓及乡村进入更好的发展轨道,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在全市推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