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大家作品全国巡展将于5月20日在德州开幕

2018-05-11 15: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德州5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徐付彪)5月11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举办的翰墨常春·大美中华——改革开放40周年当代中国美术大家作品全国巡回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将做为此次巡回展的第一站,于5月20日在市博物馆举办开幕式。

  据了解,这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山东省文联、德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国画院、德州市文联、山东省国画院德州市分院、德州市振华建安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将展出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120余幅,旨在响应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展现中国画的新成果、新成就,描绘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伟大实践、展示时代进步的风采。

  本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展览规模更大。展出的作品既有以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中国美协理事邹立颖、中国美协理事王界山等为代表的军旅画家作品参展,又有以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丁杰和来自全国31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的作品以及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吉瑞森、云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首麟高等院校教授作品参展;还有来自山东美术界当代名家作品参展,力求从不同方面体现山东省国画院的艺术包容性与学术前沿性。展览内容更丰富。作品融涵花鸟画、山水画及人物画,统一为六尺作品,尺幅较大,增加了观赏的感染力、冲击力,展现当代中国画的时代精神,推动当代中国画创作与研究发展。展览规格更高,新时代新面貌,力求创造新的时代高标,倡导文化自信,展现出当代中国画艺术创作的社会性和时代感,也能体现出中国画发展的走向和趋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山东省国画院成立1周年。山东省国画院是山东省文联领导下的一个专业学术团体,扎根齐鲁文化沃土,为全国美术交流,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成为文化山东的生动范例。山东省国画院先后成立了日照、临沂、济宁、德州、聊城、莱芜、多家分院,举办了《壮哉孔子·翰墨中国》《沂蒙颂歌·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画开新境·大美绍兴》《翰墨齐鲁·大美青州》多次全国性名家学术大展,在美术界产生了巨大反响。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国画院院长朱全增认为,“文化山东,是山东省国画院展览的重大品牌,也是艺术家们自觉担当勇立潮头的文化使命的体现。它带有明显的山东特色,也被称为山东现象:此次展览依托市场、立足本土、联络全国,目的是探索出一条推动中国画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引领艺术家们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德州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其历史悠久,是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存禹王亭、秦汉墓群、东方朔画赞碑、苏禄国东王墓、四女寺、文昌阁、定慧寺,董子读书台等众多历史古迹。改革开放以来,德州文化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此次举办全国性的学术大展,将写出一曲丹青溢彩的美丽乐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