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将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及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

2018-05-14 20: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5月14日讯( 记者 翟岩 通讯员 苗宗猛)5月1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108年,德州市公安经侦部门以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开展“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之年。德州市公安经侦部门将坚持以打开路、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坚决护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防范风险、服务平安德州建设,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以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非法集资犯罪打击重点:以投资咨询、贷款中介、资金周转、信用担保、典当名义,宣传信用贷款、低息或无息贷款等方式,从事非法集资的;以代客理财、委托理财名义,宣传承诺保底、快速回报、无风险、高收益等方式,从事非法集资的;以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债券发行名义,宣传高额回报等方式,从事非法集资的;以销售产品或电子商品、委托经营电子商铺名义,宣传保本、无风险、回购、返租等方式,从事非法集资的;以销售房地产、产权式商铺名义,宣传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从事非法集资的;以造林、种 植、养 殖、庄园开发、项目开发名义,宣传固定回报、保 本付息等方式,从事非法集资的。

  传销犯罪打击重点: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投资理财”、“网络游戏”等为幌子从事传销的;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从事传销的;以“创业、就业”、“招聘、介绍工作”、“连锁销售”、“直销”、“微商”等为名及采取恐吓、暴力等方式实施传销犯罪的;传销活动侵害学生、低保、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跨境操纵实施传销活动的;长期参与聚集型传销活动的人员以及明知是聚集型传销活动而仍为之提供场所等便利的人员。

  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打击重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贷款的;金融机构内部人员内外勾结,伪造虚假材料骗取贷款的;金融机构内部人员明知贷款人贷款申请资料虚假,违规发放贷款的;以改制、重组、合并、分立、增减注册资金、托管、租赁、股权转让、解散、破产、变更法定代表人、非正常交易等方式恶意逃避、悬空、毁弃金融债务,以及以其他方式抽逃资金、隐匿、转移资产,损害金融债权的。

  此外,2018年,德州市公安经侦部门还将持续打击多发性经济犯罪。对关系民生的假币、假发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对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突出的商贸、涉税等领域经济犯罪,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将密切关注金融领域动态,重点打击地下钱庄、妨害信用卡管理等犯罪,为保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尽职履职,为全市经济健康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附:德州市公安局发布经济犯罪预警提示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分子不断变换花样,以各种明目诱骗公众上当,越来越多的案件体现出攀附国家政策,以国家倡导的创新、扶贫、慈善互助、养老等政策为幌子从事犯罪活动,欺骗性越来越强。公安民警提示,有10种投资、理财项目要特别注意:

  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

  2.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6.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10.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德州警方提醒,当前,互联网传销犯罪活动有极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广大群众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警惕利用高科技产品、公益慈善等噱头的新型网络传销。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如果其经营的项目并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发展人员就能获取“回报”的,请保持高度警惕。防范网络传销,远离骗局,最根本的还是要克服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最终将会落得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网络订餐“净网”行动 严查第三方平台

    u=3592745249,784088986&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启动2018年网络订餐“净网”行动,进一步加强德州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详细]

    2018-05-14:大众网
  • 山东公布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结果 德州市政府获评优秀

    W020180514290496523432_副本.jpg

    5月1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从考核结果看,德州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等14个省政府部门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和省畜牧兽医局等18个省政府部门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1个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等10个省政府部门达到合格等次。[详细]

    2018-05-14:山东广播电视台
  • 德州15所院校获全日制技能教育招生资格

    u=2473616849,2131771820&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公布2018年具有全日制技工教育招生资格技工院校及其主要专业目录。根据通告,德州市15所技工院校成功获得山东省全日制技工教育招生资格。 [详细]

    2018-05-14大众网
  • 张传忠将于5月15日接听12345市民热线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12345市民热线办公室获悉,根据《市政府领导接听12345市民热线电话实施方案》,5月15日(周二)上午9:00至10:00,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物价局主要负责人在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详细]

    2018-05-14:大众网
  • 去年德州市共立经济犯罪案件442起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

    5月1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德州市共立经济犯罪案件442起,刑拘386人,逮捕162人,移诉233人,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同2016年相比,全市立案数、刑拘数、逮捕数分别上升了88%、55%和41%,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经济利益和全市的市场经济秩序。 [详细]

    2018-05-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