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庄稼汉直播雕刻葫芦成"网红"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2018-05-15 09: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李月 陈涛

  大众网德州5月15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月 陈涛)利用“快手”直播葫芦加工,网友争相叫价购买;规划葫芦展厅、培育葫芦苗、培训葫芦加工技师……最近,德州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袁庄村的杨金波成了“网红”。用他的话说,“做梦都在想葫芦”。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葫芦,却实现了农民杨金波的创业梦。

  5月11日,在杨金波的葫芦工艺创作室,摆满了一地刚从河北大城运过来的形态各异的葫芦。“目前的葫芦市场供不应求。”杨金波随手拿起一个天鹅造型的勒扎葫芦,边说边聊,“这个勒扎而成的天鹅葫芦,再雕刻上图案,至少百元起步。”

  庄户汉与葫芦结缘

  年近50岁的杨金波,自幼喜爱书画,尤好钻研手工艺品。2017年10月,他放弃了从事10余年的花卉育苗,在占地2000平米的大棚里成立了葫芦工艺创作室,开始专心制作葫芦工艺品。

  说起如何与葫芦结缘,杨金波回忆,他自幼就对葫芦情有独钟。“从祖父辈起,家里就摆了不少带有图画的葫芦。”杨金波说,葫芦上的人物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另他爱不释手。

  儿时记忆另他魂牵梦绕。尤其是看到近几年葫芦制品直线走俏后,杨金波似乎着了魔,又是买葫芦又要搞种植,还买来绘画、烙画工具等搞起了创作,不停地练习钻研。看着如此痴迷的老公,爱人赵桂荣说:“他被葫芦迷住啦!”

  搞葫芦工艺品制作,身为门外汉的杨金波等于是白手起家,遇到不少瓶颈。从网上自学解决不了问题,他决定到外地去考察学习。

  四处奔波苦学技

  去过聊城,也去过河北,痴迷钻研葫芦的真情,令多位葫芦艺人感动,很多人都答应免费让他带人前来学习技术。为了掌握葫芦种植、加工技艺,杨金波没少吃苦头。但回想自己的求艺之路,他坦然一笑:“只要能学到技术,吃多少苦也是甜的。”

  学成归来,杨金波更忙了。要组织种植葫芦,不能光靠从外地采购货源。于是他先在自家地里种植了4亩24个品种的葫芦,并想以此带动村民们种葫芦。但万事开头难,村里人不理解。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咱老百姓自主创业,号召农民发展旅游相关产业。我选择的种植、加工、销售葫芦这条路很有前景。”杨金波的执着感动了村民。“很多乡亲们表示愿意跟他干。”前来打工的村民杨正文说,他月均工资已经拿到了2000多元。

  至今,杨金波清晰地记得他卖葫芦的第一笔交易。今年春节,他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刚直播没半小时,就有网友订购了一个80公分高的大亚腰葫芦。当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8000元的价格成交。当收到第一笔收入时,杨金波笑了,家人也笑了,大家发展葫芦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从此一发不可收,仅春节期间,销售额每天就能突破一万元。

  带动乡邻致富增收

  “葫芦谐音福禄,寓意着福寿延年、多子多福,市场开发前景广阔。”谈及目前的形势,杨金波胸有成竹地说,“当前的这几亩地已经不能满足发展,我正在筹划扩大规模、提升档次,争取把小葫芦做成大产业。”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注重挖掘民间艺人和传统手工艺者等本土人才,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号召大家发展特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党委书记訾丙军听说杨金波的事迹后 ,曾多次登门调研,并为杨金波当起了义务推销员。

  依靠当地政府的宣传推介,杨金波的葫芦工艺品一时名声大振。目前,他的微店销量已破千,快手直播平台也已圈粉3000余人,依靠粉丝竞拍,单个葫芦卖价最高的一笔交易是12000元,客户是天津的。

  高兴之余,杨金波却没被成功冲昏头脑。他知道,自己目前葫芦工艺水平还不高,以素皮葫芦和天鹅、如意等勒扎工艺为主;产品也太单一,包括茶具、酒具、车饰等,绘画工艺单一,价格、艺术性都不高。“加紧攻克雕刻画技术是发展方向,这样可以大大提高附加值。”杨金波说。

  乡村振兴战略正当时。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镇长韩峰表示,他们将想方设法帮助杨金波将葫芦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目前已帮助其流转土地30亩,用于扩大种植规模,届时可带动150余群众就地增收月均2000元以上。

  “今年,我将在提高技艺、培训技师的同时,丰富产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杨金波信心满满地说,“我的目标是把十里望打造成葫芦专业镇,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向污染宣战!2018年度德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

    2018年度德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_副本.jpg

    5月15日,根据齐鲁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统一安排,为期两天的2018年度德州环保世纪行集中检查采访活动启动。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璞平出席启动仪式。 [详细]

    2018-05-15:大众网
  • 德州启动网络订餐“净网”行动 严查第三方平台

    u=3592745249,784088986&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启动2018年网络订餐“净网”行动,进一步加强德州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详细]

    2018-05-14:大众网
  • 德州15所院校获全日制技能教育招生资格

    u=2473616849,2131771820&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公布2018年具有全日制技工教育招生资格技工院校及其主要专业目录。根据通告,德州市15所技工院校成功获得山东省全日制技工教育招生资格。 [详细]

    2018-05-14大众网
  • 首届中国互联网电影周系列活动来袭

    W020180515380242610040_副本.jpg

    5月15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德州互联网电影周”系列活动于5月14日—20日在德州大剧院举行。期间,将举办“中国互联网电影高峰论坛”和“中国·德州互联网电影周”表彰盛典,表彰盛典将公布本届互联网电影周11个奖项的提名和最终获奖名单。[详细]

    2018-05-15:德州日报
  • 2018年德州市“最美家庭”名单出炉

    5月14日,2018年德州市“最美家庭”名单出炉,命名刘满英家庭等10户家庭为德州市十佳“最美家庭”,刘爱国家庭等50户家庭为德州市“最美家庭”。[详细]

    2018-05-15: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