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 零距离感受德州检察院工作人员的一天

2018-05-17 15: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高忠祥

  大众网德州5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高忠祥)5月16日,由山东省政法委、山东省检察院和德州市政法委、德州市检察院联合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在齐河县五中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是省检察院组织的第二次“今天我当班”体验活动,旨在让媒体记者走进基层检察院,了解一线检察人员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的责任与担当,集中反映检察创新发展的新成果和新风貌。

  此次体验采访活动以“让法治阳光普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上午9:30,德州市齐河县第五中学的阶梯教室里开始热闹起来,窗外细雨蒙蒙,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对接下来要开始的法制教育讲座的好奇与期待。“同学们,你们知道有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暴力呢?”“向同学要钱是校园暴力”、“打人就是校园暴力”……伴随着齐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科长张菊引人入胜的声音,同学们彻底融入到了《向校园暴力说NO!》法治教育课之中,纷纷抢着回答张菊提出的问题,气氛十分热烈。

  上午10:30,大众网记者跟随检察院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了学校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基地不仅有法律大讲堂模拟法庭,还可以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法治咨询、沙盘活动、留守儿童与父母远程视频等活动项目。记者和同学们一同听课、互动、游戏,并亲身体验各项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我觉得这里特别有意思!”齐河县第五中学的学生冯舒琳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能学到一些法律知识,还能向老师咨询,等以后有时间我还会多来几次。”

  下午3:00,齐河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某中学,对以前的涉罪未成年人的校长与老师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现状。

  活动结束后,德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处副处长吕慧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德州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原则,坚持以专业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动力,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法治阳光下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德州市检察院研发创建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被山东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评为2016—2017年度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示范项目。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与网络平台建设研讨现场会、全省未检工作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德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委等领导先后对未检平台批示肯定。圆满承办最高检、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山东站启动仪式及巡讲活动,广受好评。武城县检察院分别被高检院、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齐河黄河大桥通车 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又进一步

    3_副本.jpg

    5月16日一早,齐河的养殖户姜辉拉着一车鸡蛋来到齐河黄河大桥的北侧,等候大桥通车后,将鸡蛋销往济南。9时许,大桥正式通车,姜辉开着车经过收费站,一分钱没花,半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以前走建邦大桥,一般需要一两个小时,而且容易堵车,走浮桥,不安全还得拿过路费,现在走齐河黄河大桥,到济南缩短了一半时间,而且非常顺畅。”姜辉告诉记者。[详细]

    2018-05-16:大众网
  • 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启动 德州可申报10人

    VCG31N534979520_副本.jpg

    5月1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日前,2018年度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启动,德州市可申报推荐10名候选人,上报材料截止时间为6月8日。 [详细]

    2018-05-16:大众网
  • 2017年度全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考核德州荣获第一

    9c154aafee484d97baee4b70fa6f2a28_副本_副本.jpg

    5月15日至16日,全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现场会在德州召开,会议通报了2017年散煤治理工作考核情况,部署了2018年洁净型煤、节能环保炉具推广计划。德州、济南、潍坊、烟台、枣庄作典型发言。2017年度全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考核德州荣获优秀。[详细]

    2018-05-1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2018.05.16”交通事故案情通报

    W020180516758930404050_副本.jpg

    5月16日,一个身穿校服的女学生倒地的视频刷屏了德州人的朋友圈。[详细]

    2018-05-16:德州交警
  • 德州市集中表彰一批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个人

    5月17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会议集中表彰了近年来德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详细]

    2018-05-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