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开展学生餐饮服务专项检查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2018-05-29 18: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王晓华 徐晔

  大众网德州5月29日讯记者 曹伟 通讯员 王晓华 徐晔)2018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德州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近日,德州市食药监局集中力量对学校 食堂及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为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德州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可立即拨打“12331”或“12345”投诉举报。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首先制定了《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成立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考、中考期间餐饮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在中高考前开展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以及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检查工作,以许可资质、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管理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防范措施。加大考试期间餐饮安全巡查力度。

  通过与教育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承接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宣传引导广大考生科学健康饮食,不在路边餐饮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进一步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并配备足够的应急力量,确保全市2018年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无事故发生。

  附: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中高考临近,为切实保障考生饮食安全,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此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1.中高考期间,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学生食堂和校内食品超市加强管理,认真开展自查,确保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2.学校食堂工作人员要遵守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对原料采购存储、粗制加工、烹饪备餐、洗消保洁、食品留样等关键节点严格落实责任,实施痕迹化管理。

  3.鼓励考生在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应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量化分级优秀(笑脸)的饭店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在路边无证摊点用餐,谨慎选择网络订餐。

  4. 居家饮食更要安全。消除“家庭食品一定安全”的错误认识,掌握必要的食品安全常识。要注意生、熟食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确保制作完毕到食用时间间隔不能超过2小时,否则,食物会存在变质风险,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5.要注意科学合理饮食,讲究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健康食品,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

  6.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家长和市民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应立即拨打“12331”或“12345”投诉举报电话,考生就餐后身体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调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0_副本.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5月29日,德州市纪委将近期查处的3起巡视巡察中发现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详细]

    2018-05-29:大众网
  • 德州中院狠抓审判质效 "民告官"案实体判决败诉率23.7%

    德州中院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5月29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7年度德州市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2017年,德州市法院依法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045件,做到应收尽收。其中,行政机关实体败诉案件数为81件,实体判决败诉率为23.7%。 [详细]

    2018-05-29:大众网
  • 德州“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候选名单向社会公示

    u=3937092370,1427454147&fm=27&gp=0_副本.jpg

    5月28日,德州向社会公布了第十一届“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和“德州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候选人名单。名单公示期为3天,社会各界如有意见,可实名向组委会办公室反映。[详细]

    2018-05-28:大众网
  • 德企掌门人丨德州产“窗帘”装进联合国总部大楼

    IMG_2738.JPG

    5月28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首期开讲,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的掌门人,赵国华在节目中介绍了企业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同时表达了对德州营商环境的肯定。 [详细]

    2018-05-28大众网
  • 碧血丹心卫家国 德州平原为立功现役军人编辑荣誉册

    “王亮,男,汉族,1984年出生,2002年入伍,曾连续四年荣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于2017年11月在部队荣获三等功……”一行行朴实又有力的文字,一张张平凡又感动的照片,将一位又一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的事迹向读者展示出来。近日,德州市平原县双拥办编辑完成了2017年度立功受奖41名现役军人荣誉册。 [详细]

    2018-05-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