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中院发布少年审判白皮书 性侵案件高发

2018-06-01 16: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张群

德州中院少年审判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未成年人被害案件类别概况

近三年未成年人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案由分布状况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罪名分布统计表

  大众网德州6月1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张群)借“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6月1日上午,德州中院召开少年审判新闻发布会。中院正县级审判员孙成纲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近三年全市法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刑三庭庭长王鲲公开发布了《2015-2017年度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未成年人被害刑事案件中性侵犯罪高发,成为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灾区。近三年来,性侵犯罪占据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半数左右,类型涵盖强奸、猥亵儿童等。

  白皮书显示,未成年人犯罪的具有四大特点:一是侵财类犯罪一直居高不下,接近未成年人犯罪的半成。二是侵犯人身权犯罪占比维持在三成左右,罪名以强奸、故意伤害居多。未成年人控制力弱,易被激怒而引发激情犯罪。三是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一直是未成年人犯罪的频发区。四是未成年人通过网络学到不少犯罪方法,毒品、购买假币等新型犯罪也不断产生,犯罪具有成人化倾向。其中,2017年未成年人犯罪罪名分布为侵财类:盗窃、抢劫、诈骗,共计14件,占比48.28%。侵犯人身权利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猥亵,共计9件,占比31.03%。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容留他人吸毒,共计6件,占比20.69%。

  在未成年人被害刑事案件中,性侵犯罪高发,成为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灾区。该类案件被害人多为低龄儿童、智力障碍者等;犯罪主体身份多元,以熟人作案为主,如网友、邻居、继父等。另外,交通肇事罪等机动车引发的犯罪比重不断增长,成为危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又一大危险因素。其中,2017年未成年人被害案件罪名分布为性侵类:强奸、猥亵,共计32件,占比56.14%。其他侵犯人身权: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过失致人重伤,共计6件,占比10.53%。危害公共安全类:13件,占比22.81%。其他(侵财类):6件,占比10.53%。

  在未成年人民事案件中,案件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其中抚养关系及抚养费纠纷占据四成左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直占三成至四成左右,侵犯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案件在波动中维持,侵害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等案件矛盾突出。

  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立足审判职能作用,着力提高少年审判质效,在前科封存、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回访帮教、心理咨询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一大批调研成果,为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提供了积极探索及实践经验,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诸多荣誉称号,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与公、检、法、司及工、青、妇、教等部门密切合作,坚持“政法一条龙”和“社会一条龙”的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律意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德州法院将通过利用网络手段创新普法方式,强化对未成年人普法力度和深度,确保普法有效果。加强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普法,促使其主动履行抚养义务,提高其保护意识和方法。依法从严惩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警示。创造多部门配合联动及信息共享机制,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安全网。探索法院对少年罪错行为的“先议制度”,充实少审队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