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车"不用"票 德州汽车站首创互联网+客运新模式

2018-06-05 17: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德州汽车总站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乘客购票

无需取纸质票就可以凭身份证检票上车

乘客正在通过手机支付购票

  大众网德州6月5日讯见习记者 刘龙飞)6月5日,在德州汽车总站的售票厅内,设置了几台“新鲜机器”。前来乘车的王海告诉记者,只需点几下机器屏幕就能在机器上完成一系列的购票流程,并且可以不用取出纸质票,直接去安检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乘车了。

  这个“新鲜机器”正是携程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二代售票机。“将乘客购票,支付,取票等流程整合到一起。”携程旅行网车船业务单元首席技术官陆佳俊告诉记者,这是他的设计团队耗时三个月研发出的产物,于今年五月在德州汽车总站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国首家、目前唯一一家智慧客运出行试点车站。

  “现在移动支付发展迅速,我们将移动支付方式引入到二代售票机中。”陆佳俊说,通过这部二代售票机,乘客只靠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完成一系列的购票流程。就可以方便快捷地买到车票。这也更加节省了车站人工购票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让车站工作人员可以更多地投入到其他服务中去,大大提升了乘客的用户体验。

  陆佳俊告诉记者,前来售票厅通过二代售票机购票的乘客,可以选择不取票,只需在检票口刷一下身份证,系统里自动检测这张身份证的购票信息,就可以直接直接通过上车了。陆佳俊说,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融入旅客运输中,可以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客运服务。

  在实现线下购票时间,物力节省的同时,更快捷的线上购票方式也在逐渐推广。陆佳俊拿出手机来向记者展示,只需关注德州汽车总站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登陆携程旅行APP,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一系列的购票操作。“连排队都省了。”

  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思想内涵牵引下,陆佳俊还有更多对于互联网+智慧客运新模式的设想。“未来我们想设计出一个针对学生群体的售检一体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学生们可以在学校购票,无需再跑到车站来坐车,车站发出的车会前来接站。这样一方面能让学生群体的购票更加方便,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学生群体的乘车安全。

  另外,他的团队也在尝试延伸更多检票方式,将脸部识别,指纹识别等方式引入到互联网大数据系统中,将老的购票检票乘车运作模式逐渐升级,让市民乘车更加快捷方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速看!德州市规范改进部分公积金提取政策

    VCG111155214632_副本.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6月4日起,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文件精神,德州市将规范改进部分公积金提取政策。[详细]

    2018-06-05:大众网
  • 德州市首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出 86家单位上榜

    VCG11465746397_副本.jpg

    6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按照《德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分级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德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日前,德州市评出首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山东金鲁班集团有限公司等86家单位上榜。[详细]

    2018-06-04:大众网
  • “高烤”来了!德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timg_副本.jpg

    进入6月份,德州市连续多日最高气温保持在32℃以上,今天全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4.8℃,不过,未来几天,德州市“炎值”继续升高,烧烤模式将持续。[详细]

    2018-06-04:大众网
  • 德州7家环保社会组织齐聚一堂 建言献策凝聚环保合力

    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6月5日,德州市举行环保社会组织圆桌会议,7家环保社会组织和部分有关市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观了市环境监测站超级站建设,随后召开座谈会,围绕环保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在环境治理中的协同作用等方面畅所欲言,交流全市环保社会组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经验作法,为引导公众参与环保工作建言献策。[详细]

    2018-06-05:大众网
  • 德州法院资源审判白皮书出炉 三年受理此类刑事案件43件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山东省首个环资审判基地和德州生态文明法治教育基地在平原县人民法院前曹法庭揭牌。仪式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2017年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发布《2017年度德州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同时通报《德州市2015-2017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案例》。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2017年间,德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案件43件、被告52人。 [详细]

    2018-0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