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台意见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 优秀村干部可入公务员、事业编

2018-06-06 15:36: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6月5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近日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针对基层比较关注、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经费保障、党务工作者待遇报酬、发展成长空间、后备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行得通、好操作、能落地的解决措施。

  同时,积极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政策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下沉,努力让城市社区和农村干部工作有条件、在岗有待遇、成长有平台、退职有保障,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

  《意见》指出,推进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将工作情况作为单位工作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的必要条件,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驻区的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根据社区需要,派人参加社区“大党委”,积极支持配合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

  《意见》提出,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0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使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有利契机,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

  农村新发展党员向优秀人才倾斜

  农村新发展党员重点向40岁以下的致富带头人、农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优秀人才倾斜,原则上从以上群体中发展党员数量不低于本乡镇(街道)农村新发展党员总数的60%,到2020年年底每个村45岁以下的党员致富能手不少于3名,发展计划重点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倾斜。

  拓宽农村干部成长空间

  加大从优秀社区、村干部中选拔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县(市、区)补充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拿出一定比例,按照规定的标准条件和程序步骤,面向优秀社区、村干部招考(聘);根据工作需要,注重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进一步拓宽农村干部成长空间。

  明确基层干部薪酬待遇

  《意见》对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两委”成员的报酬进行了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参照当地街道事业单位中层正职(七级至九级)相应工资水平确定生活补贴,村党组织书记每年报酬总和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倍,村委会主任、其他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基本报酬,一般不低于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70%、50%。

  每个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5人

  《意见》要求,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每300-400户居民配备1人的标准核定总量。社区专职工作者员额在县市区范围内统筹使用,每个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5人。在待遇报酬方面,社区专职工作者工作报酬标准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水平确定,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所需经费由市、县市区财政按一定比例承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讯:践行“碧水责任” 德州“全国放鱼日”放鱼养水活动启动

    1_副本.jpg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德州市水产局、临邑县人民政府联合大众网德州站在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土马河生态小镇举行“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大型放鱼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市民和中学生一百多人踊跃参与活动,亲身体验放鱼乐趣,在短短近两小时的时间内放生三万多尾鲢、鳙鱼苗。 [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首批49名大学生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

    TIM截图20180606104755_副本.png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获悉,日前,49名大学生集体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成为德州市人才公寓的首批“主人”。[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速看!德州市规范改进部分公积金提取政策

    VCG111155214632_副本.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6月4日起,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文件精神,德州市将规范改进部分公积金提取政策。[详细]

    2018-06-05:大众网
  • 协同发展立潮头 平原“三个五”绘就发展新蓝图

    W020180605790366471923_副本.jpg

    在平原省级集装箱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现场,一列列火车如卧龙伏地,一排排红的、绿的、蓝的等彩色集装箱整齐排列,一台台吊车穿梭作业。 [详细]

    2018-06-05大众网
  • 德州运开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中心城区西部崛起

    在华鲁恒升50万吨乙二醇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着。目前,该项目部分设备开始单体试车。这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26.7亿元,可年产乙二醇50万吨、碳酸二甲酯8.1万吨。项目投产后,年可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且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详细]

    2018-0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