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德州市政府发布防火通知!速速扩散!

2018-06-08 15:02:00 来源:德州消防 作者:

  目前,我市已进入麦收时节。为进一步加强麦收期间防火工作,6月7日,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麦收防火工作的通知》,严防火灾事故,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通知》要求

    落实麦收防火安全责任。各县市区要成立由政府领导挂帅的麦收防火安全组织,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田间和麦场进行麦收防火安全检查。农业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主动搞好综合协调;农机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农业机械的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得从事麦收作业,严格把控麦田收割高度;电力部门要明确专人加强对麦场、田头的用电安全检查;交通部门要严厉查处在公路上晒麦、草等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要积极出台禁止焚烧麦茬的规定,联合公安部门对擅自焚烧麦茬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纵火烧麦事件和其它破坏活动责任人要依法惩处,努力形成麦收防火齐抓共管的合力。

  附件

关于做好全市麦收防火安全工作的通告

  

  为了在即将开始的麦收季节,

  让万亩丰收在望的小麦颗粒归仓,

  在此,

  德消君提醒广大农民朋友,

  麦收防火要做到“十注意”。

  麦收防火“十注意”

  

  1、不在麦田或打麦场里吸烟,烟蒂要用脚彻底踩灭,严禁焚烧麦茬。

  

  2、打麦场最好在位于公路沿线的地块里设置,方便消防车辆救援。

  3、打麦场不能设置在一起,相邻的打麦场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防止“火烧连营”。

  

  4、打麦场不可兼作囤积场所,一定要做到随收随打、粮食随运走麦秸随处理,切忌麦穗麦秸堆混放、场地中间晾晒粮食,这对于邻近的打麦场之间尤其重要。

  

  5、农机部门要加强作业机械的监管工作,进入麦场的作业机械全部佩戴防火帽,设置灭火器。

  

  6、电力部门要加强机井线路的维护,防止电线打火引发火灾,发生故障的线路要及时停止供电。

  7、打麦场上应因地制宜配备必要的水缸、水桶、铁锨、扫把等灭火器材,充分利用喷灌机械在麦收期间的防火作。

  

  8、麦场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在扑救的同时,开辟和其他麦场及可燃物之间的隔离带,并对邻近的可燃物进行喷淋,防止飞火酿成大灾,并及时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

  

  9、各乡镇区要做好辖区的防火工作,加强宣传,上坟烧纸人员要将火彻底熄灭后再离开。

  

  10、对烧荒、点麦茬、烧纸等引发火灾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处以拘留十五日或处以五百元罚款。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各县(市、区)要参照制定《麦收防火通告》(见附件),督导乡镇、村(社区)通过“村村响”、悬挂横幅、组织宣传车入田宣传等形式,加强对务工返乡人员、少年儿童、农机驾驶员、操作员和农村电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对随意焚烧麦茬、麦草行为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规范关于焚烧麦秸导致火灾事故、产生烟尘污染、影响交通安全等行为要负法律责任的宣传教育,提醒群众注意夏收期间防火、防盗,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做好安全防范。

    切实做好自防自救工作。各乡镇政府、村委会把防火责任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督促麦场利用缸、桶、盆等储备充足水量,有条件的可修建消防水池、配备灭火器和手抬消防泵、水带、水枪等灭火器材,组织建立农村义务消防队,开展麦田防火巡查,发现火灾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进行自救。乡镇消防队要纳入接警调度系统,辖区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到场救援,确保“群防群治”、“自防自救”体系发挥实效。消防部门要强化流动执勤,加强熟悉农村道路、桥梁、水源情况,加强对官兵的安全防事故教育。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服务项目签约启动

    “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项目签约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6月7日,“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服务提升项目正式签约启动,同时公布入选社会组织和实施项目的村(社区)“四点半学校”名单。[详细]

    2018-06-07:大众网
  • 麦收期间将有两次降水 德州气象部门建议抢收小麦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6月7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市气象局发布2018年麦收期间及汛期天气预报。大众网记者在会上获悉,预计德州市麦收期间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6月9日有中到大雨,6月13-14日有中雨,无连阴雨天气,市气象局建议广大农民朋友抓紧有利时机抢收,保证小麦颗粒归仓。[详细]

    2018-06-07:大众网
  • 首批49名大学生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

    TIM截图20180606104755_副本.png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获悉,日前,49名大学生集体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成为德州市人才公寓的首批“主人”。[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践行“碧水责任” 3万余尾鱼苗放流德州临邑土马河

    1_副本.jpg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德州市水产局、临邑县人民政府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在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土马河生态小镇举行“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大型放鱼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市民和中学生100余人踊跃参与活动,亲身体验放鱼乐趣,两个多小时共放生3万余尾鲢、鳙鱼苗。 [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最新!德州市政府发布防火通知!速速扩散!

    为进一步加强麦收期间防火工作,6月7日,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麦收防火工作的通知》,严防火灾事故,确保夏粮丰产丰收。7、打麦场上应因地制宜配备必要的水缸、水桶、铁锨、扫把等灭火器材,充分利用喷灌机械在麦收期间的防火作。[详细]

    2018-06-08:德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