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掌门人丨德州“土豆机械”全球打下半壁江山 梁希成谈小农机的大作为

2018-06-11 16: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企业家访谈视频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邀请德州市知名企业家做客大众网,结合自身实际谈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展现企业家精神,营造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舆论氛围。

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希成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希成

  大众网德州6月11日讯记者 翟岩)6月11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第三期开讲。本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的嘉宾是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希成。作为马铃薯机械制造领域的佼佼者,梁希成在节目中介绍了企业如何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深入实施“互联网+”计划,打造数字化工厂,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

  节目伊始,梁希成介绍了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说,作为一家专门从事马铃薯产业机械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农业机械研发生产企业,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自2008年建成投产以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坚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装备,目前共开发出7大系列,30多项产品,其中10多个型号产品均通过了山东省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其公司研发的产品畅销国内外,公司的主要产品为100马力以上配套的马铃薯机具,该部分产品在国内马铃薯机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

  “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产品、新设备层出不穷,尤其是互联网的飞速普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顺势而为,主动出击。”梁希成在访谈中说,新旧动能转换最关键的是强化科技创新、降低公司能耗、创新资源配置。在新旧动能转型时期,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在市政府的帮助下,加强产学研合作,与各大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多名知名专家和优秀硕士研究生,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把原来的人工传统化机具改造升级为高效、智能化机具,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印度、西亚等区域市场。

  “作为一位农民企业家,我认为企业家的理念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思想要适应时代要求,做到与时俱进,企业才能获得成功。”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应该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梁希成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企业家作为企业掌门人一是要有激情,要有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这是企业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做大做强企业,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要想尽办法,费尽心思,采取各种办法和措施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在希成农机,我的角色,第一应是设计师,设计企业未来,规划企业产品,使组织结构适应于企业的发展,使产品适应于用户的需求;第二应是牧师,不断地布道,使员工接受企业文化,把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目标结合起来。做到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要让员工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近年来我们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比如现在出台了相关产品研发资金扶持,专利奖励、人才引进奖励、研发平台奖励、企业股改奖励等。”提及德州市的营商环境,梁希成讲道,现在是中国历史上政府对企业支持力度非常大的时期,各部门对企业进行“进解促”走访帮扶,积极了解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并及时给予良好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服务热情周到,让他真正感受到企业家受到极大的尊重。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大众网开设了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栏目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主办。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希成做客演播室。欢迎您,请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梁希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马铃薯产业机械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农业机械研发生产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有耕整地机械、马铃薯种植机、马铃薯收获机、马铃薯田间管理机械及马铃薯仓储系列机械等。首先,我想请梁希成董事长,给大家介绍下咱们的企业。

  梁希成:公司主要从事马铃薯系列机械研发、生产、销售,现为德州市马铃薯机械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是德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德州市“三航”企业,“三个100企业”。目前我们拥有山东省马铃薯生产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一企业一技术”等研发平台。

  公司自2008年建成投产以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坚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装备,目前共开发出7大系列,30多项产品,其中10多个型号产品均通过了山东省农业机械推广鉴定。我们的产品畅销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宁夏、甘肃、新疆、河北、河南,贵州等省市,并有部分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远销哈萨克斯坦、安哥拉、塞内加尔等国家,赢得了全球越来越多优质客户的信任与支持,“希森天成”已成为他们的首选品牌。德州扒鸡闻名全国,现在希森天成就是马铃薯圈中的“德州扒鸡”。

  主持人:作为马铃薯机械制造领域的佼佼者,面对新的经济环境,企业是如何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找准坐标,实现新的发展的?

  梁希成: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产品,新设备层出不穷,尤其是互联网的飞速普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顺势而为,主动出击!

  设备方面,我们积极改进提升现有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购进焊机机器人、大型激光切割机、精确三维坐标测量仪、大型数控折弯机、自动喷涂线等先进仪器设备。实现数字化、高端智能化生产。

  产品方面,我们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我公司自主研发的“马铃薯种植机精密播种系统”解决了马铃薯种植机普遍存在的重种、漏种率高的问题,填补了行业空白; 我公司专业技术人才根据马铃薯收获后的捡拾难题,在原有马铃薯收获机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技术改进,并通过集成创新研发出了“4ULZ-170型马铃薯联合收获机”实现了免去人工捡拾的高成本作业,属国内唯一、世界领先。

  市场方面,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前提下,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的产品已遍及全国,并在马铃薯主产区建立了自己的售后服务中心,便于产品的使用安装指导及使用维护,公司的主要产品为100马力以上配套的马铃薯机具,该部分产品在国内马铃薯机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凭借我们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优势,我们积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坚持“走出去”,已把我们的马铃薯种植机、马铃薯收获机等马铃薯全程机具远销于哈萨克斯坦、安哥拉、塞内加尔等国家。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印度、西亚等区域市场。

  公司管理方面,我们积极助力两化融合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我公司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深入实施“互联网+”计划,打造数字化工厂,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与青岛新思诺软件公司合作,以技术中心为首,建立EPDM研发平台,实现了各个生产环节数据共享,有效的组织企业生产工艺过程卡片、零件图纸、三维数模、刀具清单、质量文件和数控程序等生产作业文档,构建了一个高效的数字化工厂,为工艺优化,生产管理优化、提供可靠的保障。实现办公自动化、无纸化,可随时随地办公,提高了办公效率。

  如此借助自动化,信息化,让产品设备长脑,让信息、数据在公司设备之间,部门之间共享,将传统制造升级为信息化自动化制造,为生产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质量的提升提供坚实的基础与保证。

  主持人:您觉得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最关键的是什么?转型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企业是如何实现跨越发展的?

  梁希成:新旧动能转换最关键的是强化科技创新、降低公司能耗、创新资源配置,把我们的产品智能化升级是加快我省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措施之一。在新旧动能转型时期我们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把原来的人工传统化机具改造升级为高效、智能化机具,实现节约劳动成本和降低机具能耗;强化全球眼光和开放思维,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相结合,打造数字化车间。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也面临订单产品多样化和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难题。不同地区的客户,种植农艺不同,对机具的性能要求不同,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通过数据库信息共享,简化通用件的重复再利用,实现信息化系统设计生产,克服了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随机突变的难题。我们在开发和试用数据库系统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尽最大努力把数据全面化,把错误最小化,为此有关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在市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加强产学研合作,与各大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多名知名专家和优秀硕士研究生。建立山东省首家企业研究生工作站,驻站研究生为企业带来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企业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通过双向选择,驻站研究生可以在企业就业,使研究课题得以延续,实现了双盈利的目的。另外,企业定期举行员工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的专业知识,以适应新生产模式的要求,改变多年的传统做法。

  主持人: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您觉得应该如何培育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家的权益?

  梁希成:作为一位农民企业家,我认为企业家的理念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他应从原有的传统观念和思维中走出来,不断学习,修正和创新,使之升华为“企业家理念”,符合时代的需要,加快促进企业的成长。他们的思想就要适应时代要求,做到与时俱进,自觉实践,形成代表企业信念、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团队精神和行为规范,企业才能获得成功。

  企业家要打造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文化,最终影响企业的发展,影响企业能否做大做强。一个企业家作为领导人一是要有激情,要有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这是企业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做大做强企业,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要想尽办法,费尽心思,采取各种办法和措施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二是要有责任心,对员工负责,对社会(用户)负责,使员工舒心工作,满意回家,使用用户买的放心,用的舒心。在希成农机,我的角色,第一应是设计师,设计企业未来,规划企业产品,使组织结构适应于企业的发展,使产品适应于用户的需求;第二应是牧师,不断地布道,使员工接受企业文化,把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目标结合起来。做到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要让员工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主持人: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您觉得自己的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可供其它企业学习借鉴的经验?

  梁希成: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是必需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创新、科技、人才,还要重视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秉承"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关注客户需求和体验,全面推进客户满意工程,实现与客户共赢,共同发展。

  主持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感受到政府的帮扶和温暖?作为企业负责人,您觉得咱们德州市的营商环境如何?

  梁希成:近年来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政府各部门相继出台了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现在出台了相关产品研发资金扶持,专利奖励,人才引进奖励,研发平台奖励、企业股改奖励等。我公司也很荣幸成为市启航及3个100工程的入选企业。并且马铃薯机械产业化创新团队得到了德州市政府的支持。可以说现在是中国历史上政府对企业支持力度非常大的时期,各部门对企业进行“进解促”走访帮扶,积极了解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并及时给予了良好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服务热情周到,真正感受到企业家受到极大的尊重。

  主持人:企业近期有什么重大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如何?

  梁希成:根据目前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传统产业不能固步自封,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才能老树发新枝,永葆常新。2018年我们开始研发一款智能化马铃薯高效低损联合收获机,该项目的开展将填补国内马铃薯联合收获技术空白,替代进口。根据生产需求2019-2020年计划新建13000平方米的新厂房,拟新购先进研发生产仪器设备30台套,新增装配生产线6条。投产后新增机具生产能力6000台套,预计新增销售收入8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20人。

  在未来产品规划方面,在丰富现有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发展以机械产品为基础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继续优化现有设备的各项作业参数,以达到机械部分与控制部分的完美结合。另外,开发甜菜及其他根茎类作物的全程机械化产品,做真正高品质、高效率的根茎类作物作业设备,最终做到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高效、性价比高的产品。

  主持人:好的,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再次感谢梁希成董事长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梁希成: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