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力维机械新疆建基地 服务扶贫两不误

2018-06-12 14:4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苏艳

6月12日,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在新疆喀什地区组装售服基地生产的首批20台龙门喷药机顺利下线。

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在新疆喀什地区组装售服基地生产的首批20台龙门喷药机顺利下线。

德州力维机械新疆建基地 服务扶贫两不误。

  大众网德州6月12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苏艳)6月12日,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在新疆喀什地区组装售服基地生产的首批20台龙门喷药机顺利下线,立即运抵喀什地区各县市进行棉花的病虫害防治植保作业,这标志着共享植保装备在新疆正式铺开。

  力维公司专利产品履带式遥控喷药机器人、履带式采摘运输车,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但因为较高的价格、使用周期短等原因,销路不畅,成为闲置的动能,采取共享模式后,共享植保装备不需要农民购买,在需要使用的时节到共享植保服务站,只需交付押金用手机扫码即可将植保装备取走使用,按时计费,使用完后将装备再归还到服务站,免去了农民的购机的成本和维修保养费用。

  研发和推广共享植保既是受共享经济的启发,也是针对产品滞销的痛点进行的改革。公司总经理陈良说:“新旧动能的转换让共享植保装备发挥了产品的最大价值,可以将生态农业打造为增值服务,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以此来更好地服务三农。”

  力维公司自2017年推出共享植保装备项目后,共享植保服务站已覆盖全国20省、市、自治区,达到1600余家,群众使用后反馈良好。针对新疆农田地形和需求量较大的特殊性,公司在今年3月派出工作小组赴新疆喀什地区实地调研,每天行程数百公里,先后到山东水发集团奥都果业种植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3、45、46团、库尔勒香梨种植区田间地头实地测量走访。根据调研数据和当地种植习惯,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调试改进,仅一周时间,力维共享植保装备已能完全适用于新疆主要种植作物。其中,龙门喷药机经过改进后,宽度可在1.2至2.1米随意调整,完全涵盖了新疆棉花、甜菜所用地膜宽度,真正做到了不伤地膜、不轧苗、全生长周期使用。

  为了惠及新疆南北农田,2018年力维公司计划在新疆投放500台装备,而未来三年将投放2000台以上装备,以满足农民需求。为了解决整机物流运输和售后维修成本高的难题,力维公司在喀什地区投资建成1000平米的组装售服基地,与此同时,公司了解到当地部分贫困户依靠社会保障兜底的方式才能保障基本生活需要,果断吸纳了他们,为他们在售服基地安排了适宜的岗位。此基地的建成不仅降低了50%的物流费用,还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为致力扶贫贡献了力量,被当地政府授予“爱心扶贫企业”。  

  据悉,改进升级的果园版共享喷药机近期也将在新疆投放。公司总经理陈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农户有100亩果园,按传统方式喷药,每人每天只能喷药五六亩,每亩人工费20至30元,至少需要16天2000元的费用,而用果园版喷药机器人,每天作业面积可达200亩以上,每亩用机费用只要5元。而改进后的龙门喷药机,可对作物立体喷药、精准喷药,减少用药量降低了用药成本,采用油电混合动力,每天只用3升汽油,用机成本极低。摇杆式操控简单便捷,作业效率高,双机双人配合每天可作业800亩以上,每亩用机总成本仅需3元,不仅拓宽了服务农业的渠道,更为农民节支增收提供了保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