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建龄德州机床厂宿舍实现“逆生长” 孩子回家都找不到楼

2018-06-14 15: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编者按: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铺路安灯、栽花种草、改造管网、修缮门窗墙体……如今诸多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乐开怀。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德州市房管中心,特别推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策划,走进部分改造完成和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听听群众、物业、街道的说法,从基层的声音里看老旧小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以及群众对于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打造为“民心工程”。

30年建龄德州机床厂宿舍实现“逆生长” 孩子回家都找不到楼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系列报道之三

改造后的机床厂宿舍干净整洁(翟岩 摄)

改造后的机床厂宿舍墙体粉刷一新(翟岩 摄)

  记者 祁小丽

  雨过天晴,空气中带着一丝凉爽。6月13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机床厂宿舍,一进小区门口,宽阔笔直的马路、高直挺拔的梧桐便映入眼帘,绿树红墙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和谐。几位大爷围坐在一起,手持象棋“厮杀”,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给小区增添了一丝人情味。用“入则宁静,出则繁华”来形容此小区一点也不假。

  然而,早在2015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前,提起机床厂宿舍,小区居民还是直摇头。如今,改造后的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家提起来都说俨然成了一个“新小区”。大众网记者走进小区,从居民、管理者、改造参与者的口中,听到了群众对于小区如何实现“逆生长”的讲述。

  小区居民高俊义:楼顶防水层加固 再也不担心漏雨了

  “我从小区建成就搬过来了,已经在这住了30多年,你看现在小区环境干净又整洁,以前根本不敢想。”小区居民高俊义是小区改造的见证者。说起小区的旧貌,高俊义直摇头,自己家就住四楼,小区以前楼顶的防水很差,作为顶层的四楼,每逢雨天都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每一到两年就得自己掏钱修一次防水层,一次就要2000多;小区进行改造时,对楼顶的防水层进行了重新加固,还铺上了水泥,再也不担心漏雨了。在墙体外面也重新进行了粉刷,美观整洁不说,室内受潮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高俊义指着被雨水冲刷的油亮的马路,告诉记者,机床厂宿舍是职工宿舍,改造前的小区道路路面坑洼不平,甚至还有水沟,大家都不爱出门。小区的居民基本都是老住户了,差不多都退休了,可是外面环境不好谁都不爱出来。高俊义指指旁边楼下树底坐着乘凉的居民,笑着说,你看现在,整个路面进行了硬化加高,还增加了小区绿化,树多了,大家都爱在树荫下聊天。

改造前的机床厂宿舍道路坑洼不平(资料图)

改造前的小区楼顶(资料图)

  “小区现在的环境和基础设施都跟新小区没区别,而且老楼房地基扎实质量好,住着都踏实。”说到小区改变,高俊义还用了亲身事例做了个总结,我刚搬来的时候儿子才一岁半,如今已经在济南定居了,前段时间回来,看到小区的变化,差点都没找到楼。

  物业经理李存华:小区环境管理得心应手 物业居民亲似兄弟

  李存华是机床厂宿舍的物业经理,早在小区改造前就来到了机床厂宿舍,接手了小区的物业。提起小区的变化,李存华深有感触,他伸出手,向大众网记者一一细数自己的感受。“这个老小区啊,就是跟水过不去。”李存华开了个玩笑,改造前的小区楼道没有防盗门,没有门卫、没有监控、流动人口多,时不时发生失窃;小区地势低洼,路面还有坑,一下雨就积水不说,还会倒灌,四楼的居民都不能幸免,顶层还漏雨,物业想要管理小区环境根本无从下手,水扫不出去,到了夏天还容易发臭,苍蝇蚊子不胜其扰。

  2015年8月份,机床厂宿舍被列为山东省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试点,涉及楼房7栋,平房52户,面积达20000㎡。经过道路硬化、排水管道改造、楼顶防水、外墙及楼道粉刷、安装路灯监控等等一系列的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树绿景美,环境好了,居民心情也更愉快了。

机床厂宿舍种上了梧桐和冬青,在树下乘凉聊天的居民也变多了(翟岩 摄)

小区路面做了硬化,以前的水洼没有了,绿树红墙格外好看(翟岩 摄)

  “李经理,忙着呢?来抽根烟歇一歇!”正说着,就有小区居民看到李存华,停下车子过来打招呼。李存华寒暄两句,转过头,对着记者笑了,你看现在,整个小区的卫生干净整洁,物业工作好做不说,跟居民就像亲兄弟一样,谁家见了都来打声招呼,到了交物业费的时候都排长队,一家都不会拖欠。

  业主委员会主任郝孝强:小区旧貌换新颜 搬走的居民又搬了回来

  73岁的郝孝强是机床厂宿舍的老居民了,作为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主任,从2015年小区进入改造,郝孝强就全程跟踪,用他的话说,就是“眼睁睁看着小区从脏乱差焕发出了新生机”。

  郝孝强告诉记者,小区建成30多年了,一共7栋楼房,只有楼边拐角处一盏昏黄的路灯,再加上路也不平,平常基本上没人出门,尤其是1号楼,楼前就是下水道,盖板不平总是倒灌,直接进不去人。小区改造时,郝孝强跟着施工队一起,装了路灯、垫了路面、修了下水道,每天走家串户,问问这家意见,看看那家情况,听到的没有不说声好的。

  郝孝强带着记者来到小区楼房和平房的交界处,如今种满了梧桐树和冬青,经过雨水的冲刷,叶子青翠欲滴格外喜人。郝孝强告诉记者,以前小区最大的问题就是这块空地,不少住户在这里私自种菜,这家一块那家一片的,直接当成了自己家的小菜园。夏天苍蝇蚊子多不说,甚至还有老鼠,家家户户只能大门紧闭。考虑到小区年老住户居多,改造时就将这块地重新翻整,种上了冬青,到了冬天都能看到绿色,环境舒心也适合养老。

  提起小区改造情况,郝孝强如数家珍,1号楼那边的下水道重新施工,换了以前壁薄的管道,还挖了两个大的化粪池;7号楼那边有些住户都搬走了,窗户年久失修有的都碎了,高处也没有防护,家里有小孩的都不敢开窗户,现在装上了防盗窗,安全又防盗;小区里面以前只有一个保安、一个保洁,现在装上了监控,再也不会出现失窃的情况。

  郝孝强站在树底下,句句都是欣慰,小区今天的变化多亏了市里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社区在执行政策时,也都事先开动员大会征求居民意见,经过半年多的改造,很多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很多以前搬走的居民,现在都纷纷搬回来了,大家每天在一起聊天,只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心了。”

  

  每平4000元曾无人问津 德州一老旧小区改造后升值至8500元

  德州邮电小区居民:“土路变沥青路,晚上出来散步的老伙计都多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试点物流货运企业建工会 货运司机将有"娘家"

    VCG111128126803_副本.jpg

    6月13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我市推进物流货运企业建会及物流货运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将把禹城市、乐陵市、齐河县作为市总工会开展货运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单位,其他县市区自行开展试点,探索推进工作。[详细]

    2018-06-14大众网
  • 乐陵在德州全市率先实现城乡通新能源公交车

    TIM图片20180614112245_副本.jpg

    6月14日,乐陵市实现城乡通新能源公交车交车仪式举行,由联孚集团最新制造的50台6.8米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交付乐陵市交通局,联孚集团董事长张根发并代表公司特别捐赠14台8.5米清洁能源公交车。至此,乐陵市104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在德州市率先实现城乡道路通新能源公交车。 [详细]

    2018-06-14:大众网
  • 全省首家!德州经开区法院在影院集中曝光"老赖"

    德州经开区法院在影院集中曝光“老赖” (2)_副本.png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再出新招!近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投放在多场电影放映前的“广告”中,进行曝光,以“图文并茂”和视频“曝光台”形式“晒”出他们的照片、姓名等内容。这是全省首家采用此种方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法院。 [详细]

    2018-06-13大众网
  • 德州沙王河湿地公园工程收尾 公园开园在即

    预计6月下旬,沙王河湿地公园将具备开园条件_副本.jpg

    6月13日,随着雷雨的结束,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河生态修复与水环境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根据工程最新进展,沙王河湿地公园已具备开园条件,具体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详细]

    2018-06-13:大众网
  • 张安民做客大众网 解读新旧动能转换禹城“加速度”

    日前,2018年上半年德州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活动结束,禹城项目建设之快、质量之高、前景之好,赢得了督查评议组的高度评价。6月14日,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做客大众网,介绍禹城市在突出产业优势、放大创新优势的同时,如何抢抓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伟大机遇,激发动能转换“加速度”,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当好协同发展排头兵。 [详细]

    2018-06-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