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十里望率先全面推行“路长制” 养好护好乡村路

2018-06-23 14: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李月 李富涛

  

  

  大众网德州6月23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月 李富涛)6月22日,在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袁庄村316省道路旁,新安装的“路长制”公示牌矗立路旁,格外引人注目。记者看到,公示牌上有镇总路长、分管路长、片区路长以及巡护员的名字,还公示了管理电话。

  “为维护全镇道路整洁有序、美观靓丽、安全畅通,我们在全镇范围内推行‘路长制’,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道路管理养护机制,把精细化道路养护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为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出行环境。”十里望回族镇镇长、镇总路长韩峰介绍,目前十里望回族镇已在禹城率先建立起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道路“路长制”管理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管理模式,将道路管养由单一的部门管理变为由“路长”负责的综合管理。

  记者注意到,位于袁庄村头的公示牌标明的示范道路是新汽车站路口至庞桥桥东路段,全长4.3公里,沿线包含7个村,上面标着镇上各级路长以及巡护员的名字,责任部门包括镇执法大队、环卫等。此外,对于各级路长及巡护员的责任都有明确要求。

  这一路段的片区路长尹鹏告诉记者,当上这个“路长”后,他每天都要到责任路段至少巡查一次。责任路段内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停车秩序等问题,都在他的巡查范围内。对于巡查出来的问题,更是要第一时间进行督办处理,直至完全解决。“公示牌上还公布了24小时监督管理热线,每一名村民都是这个路段的监督员,假如发现存在管理问题,可以立即打电话反映,确保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分管路长邢庆生说。截至目前,全镇11条路已经安装上“路长制”公示牌20个,路总长42.7公里,共包含43个村,1所学校,1个花卉基地和1个公司。

  在工作推进中,十里望回族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人员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和制定考核实施细则,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出台《十里望回族镇道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级路长和路长联系单位的工作职责。召开动员会,落实路长制管理工作任务和要求。

  为了营造良好氛围,他们还利用村广播、公开栏、条幅海报、新媒体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护路爱路氛围,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人整改,对于发现问题不及时或整改不及时的“路长”,将依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并将“路长制”工作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免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开展食用油专项抽检

    20180620071719731.jpg

    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进一步加强对德州市食用植物油市场监督管理,近日,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流通环节食用植物油监督抽检工作,重点检查经营业户规范进货渠道,查看植物油索证索票、准入台账建立情况、包装标识标注情况、是否超出保质期等情况。[详细]

    2018-06-22:大众网
  • 第三届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社团节大学生街舞大赛在德州举行

    参赛选手在齐舞比赛中上演“超级玛丽”模仿秀_副本.jpg

    用街舞演绎主旋律,用信仰定义新流行。6月22日,第三届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社团节大学生街舞大赛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拉开帷幕。 [详细]

    2018-06-22大众网
  • 德州全省率先编制村庄用地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会就德州市优化村庄用地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第三次土地调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介绍_副本.jpg

    6月21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国就市民关注度高、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密切的优化村庄用地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村土地利用规划作为乡村振兴工作总抓手的作用。[详细]

    2018-06-21:大众网
  • 360°全景|大众网带您身临其境逛太阳能德州小镇

    TIM截图20180621163416_副本.png

    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2018)将于今年8月2日开幕,本次大赛将吸引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参赛队前来。目前,德州太阳能小镇主场馆已经建成完工,相关配套设施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2018-06-21:大众网
  • 德州沧州衡水稽查协作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德州召开

    6月21日,“省会城市群”稽查联动协作区第五次联席会议暨德州沧州衡水稽查协作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德州召开。[详细]

    2018-06-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