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林子镇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脱贫致富

2018-07-02 18: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刘丽莹 黄浩珉

  大众网德州7月2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刘丽莹 黄浩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脱贫致富的手段之一。如何利用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临邑县林子镇依托丰富的绿色生态、美丽乡村等旅游资源,突出农旅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的新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发展乡村旅游 采摘摘掉“贫困帽”

  “硬化工程进街巷,门前路灯亮堂堂,阴天下雨没泥浆,溜光。村村通电家家亮,家用电器都用上,杀猪宰羊有冰箱,冻上。”这首《美丽乡村就是好》是临邑县林子镇西张村村民自编的用来反映村里变化的三句半。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该镇旅游扶贫项目的开展。为帮助西张村脱贫摘帽,临邑县林子镇结合该村实际,2017年投资121万元修建沿街排水管线、铺设沿街花砖、对村庄进行美化亮化、修建群众文化广场及休闲长廊,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同时大力整治村庄空心化面貌,整合村内闲置资源,建设了大型采摘果园、休闲农家院、垂钓,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果园的2000多棵果树当年没有收益。为帮助该村脱贫,我们建设了3个采摘大棚,当年收益4.2万元,已完成了西张村的脱贫摘帽。”林子镇副镇长焦丙虎说。

  脱贫是前提,发展是关键。为实现该村旅游经济的长足发展,林子镇将邻村东张村边角经济项目与旅游扶贫项目相结合,整平土地64亩种植核桃,整理37亩坑塘种植旱藕,当年实现收益5.66万元。如今的东、西张村已被打造成了集农业休闲、餐饮、垂钓、娱乐、农业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点。

  “咱编的词都是掏心窝子的实在话。以前的西张村闲散坑塘、宅基随处可见,道路坑坑洼洼,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现在杂乱的环境改变了,道路也变宽了,村里的设施也完善了,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这种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村民张其军激动地说。

  村民变股东 美景生出“摇钱树”

  “多亏镇上选择了在咱村建美丽乡村,不光给咱把村建的这么漂亮,还给咱引来了项目,咱也成了股东了。”6月27日,林子镇弭家村村民看着正在施工的拓展训练项目议论着。

  村民们口中的项目正是林子镇依托美丽乡村和槐林资源优势,与山东新润力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的拓展训练及民俗旅游开发项目。项目分为丛林穿越区、高空拓展区、CS体验区、水上项目、无动力体验区和民俗体验区,实行拓展培训、食宿一体化,解决森林公园 “有观光无体验、留不住人”的问题。项目改变了从前土地流转建项目,收益与村民无关的模式,弭家村以林地入股,与旅游公司盈利分红各占50%。

  同是美丽乡村的西天齐庙也别有一番风景,在西天齐庙南部,6个大棚映入眼帘,粉红色的玫瑰花竞相开放。据介绍,这是林子镇的万亩玫瑰园项目基地,此项目由山东智慧未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生产基地投资328万元,流转土地500亩,目前建成高温暖棚2个、高温拱棚4个,种植玫瑰200亩。二期工程将扩大玫瑰种植规模,加工提炼玫瑰精油、生产玫瑰酱等系列产品,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同时,项目还计划开发建设精品采摘园、休闲农场、花卉产业等旅游特色产品。“500亩土地,种植玫瑰200亩,剩余300亩种植了水果玉米、西兰花、甜瓜、西瓜等,全部实现了订单式种植。已带动了周边多户村民在我们这里购置种苗,与我们捆绑销售。乡村振兴,人人有责。作为企业,我们非常希望能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周边村民经济的发展。”山东智慧未来有限公司负责人祁新强说。

  为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林子镇规划设计了“四村连片”美丽乡村示范线路,起于红坛寺森林公园,经弭家村、西天齐庙、东天齐庙、止于梨杭村,贯通省道249线和宿田路,重点打造拓展训练及民俗旅游开发项目,西天齐庙家庭农场农耕体验,东天齐庙古文化遗址,实现“水、林、路、田、园、景”格局,形成一条集“拓展训练、生态观光、林间骑行、文化体验、品位乡村”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风景线路。

  依托槐林优势 旧产业升级新“财源”

  “每年五一节,我们周围的村民都会在森林公园卖点当地的土特产和旅游小礼品,三天就能收入好几千呢!”6月28日,林子镇红坛寺森林公园附近的村民说道,“听说森林公园要改造,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旅游,我们的收入就更多了。”

  红坛寺森林公园是林子镇特有的旅游资源,拥有丰富的槐林生态资源、红坛寺遗址、沙河文化、黄河故道等文化资源,园内生长着70余种植物和30多种鸟类,藏有“凤落堰”、“红坛寺”、“天齐庙”、“东岳神井”等历史遗迹和“大明护国碑”等珍贵文物。规划了旅游服务区、愉湖游乐区、红坛度假区、苇海风情区、林海揽翠区、观光生态园区6大区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围绕旅游产业,林子镇依托万亩槐林优势,引进苗夫集团,对红坛寺森林公园进行升级改造,设计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娱乐商贸、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与森林度假区相结合,打造以“福”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度假区、以“回归自然,渴求愉悦”为主题的养生疗养区和以“时光沉淀,满园生机”为主题的田园体验区,将红坛寺森林公园打造成山东省的景点名片,为人们提供休闲、体验、植物科普等多种功能的生活福地。

  在升级旧产业的同时,林子镇坚持“产业强村”。在升级旧产业的同时,林子镇坚持“产业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在北部原德高建材厂区,引进山东欧瑞斯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智慧体育小镇项目,项目占地200多亩,主要建设室内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台球、游泳馆、水上游乐场、马场,室外免费健身设备、绿色餐饮、绿色种植、采摘、高端住宿等。建成后将是山东首个智慧体育场馆、首个最大室内体育场馆,首个最大体育单项场馆。

  “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实现乡村振兴要有一个好载体,要让农民受益,我们林子镇将把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旅游促发展,使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共融共进,让乡村美起来、让乡村旅游火起来。”林子镇党委书记常波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在印尼开展商务对接活动

    541143631f2d9dde273a83bcb365879f_副本.jpg

    6月27日至29日,德州市“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展系列商务活动。在雅加达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率领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并与中国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印尼中华总商会、三林集团、金光集团等进行了商务对接,举行了中国(德州)印尼贸易与投资合作对接会。[详细]

    2018-07-02:德州日报
  • 德州6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

    VCG111137521773_副本.jpg

    7月2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德州6人因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 [详细]

    2018-07-02:大众网
  • 2018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结息1.23亿元

    VCG11465675536_副本.jpg

    7月2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结息工作6月30日结束,德州市32.71万缴存职工结息共1.23亿元,结息金额较上年增长14.95%。 [详细]

    2018-07-02:大众网
  • 德州物管行业启动“双城联创”活动

    u=930390503,2207058075&fm=11&gp=0_副本.jpg

    今年是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6月29日,市文明办、市房管中心、市物价局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物业管理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城联创”活动。[详细]

    2018-07-02:德州日报
  • 6月高温触电高发 德州120接电击伤事件14起

    由于夏季临时用电增多,同时天气潮湿、多雨,降低了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人体多汗皮肤电阻降低,容易导电,夏季触电事故较多发。据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数具统计自6月1日至今共接电击伤事件14起。[详细]

    2018-0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