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举行开工仪式 22支赛队入场搭建

2018-07-09 08: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蒋丽君

开工仪式上为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揭幕(贾春新 摄)

参赛队伍在所属区域进行搭建(贾春新 摄)

 

22支赛队成员合影留念(贾春新 摄)

参赛队伍进行项目搭建施工(贾春新 摄) 

  大众网德州7月9日讯记者 祁小丽 见习记者 蒋丽君)7月9日上午,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搭建开工仪式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举行,来自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的37所大学组成的22支参赛队伍将由今天起,在接下来21天的时间里,根据不同的主题,在赛场内设计建造一栋200平方米左右的太阳能住宅。

  7月9日上午,随着一声鸣笛,22支参赛队伍正式入场,开始为期21天的房屋搭建,搭建开工仪式现场还为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揭幕。此前早就在德州进行项目预搭建的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的房屋i-Yard 2.0是一座可以记录老年人生活习惯的智能化住宅,目前房屋主体已经完工,运送到太阳能德州小镇进行搭建。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SDC项目经理林春翔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目前的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正在按照预期进行推进,具体智能家居、装修以及室内布置方面也将在主体搭建完成后进行,预计将于7月25日完工。

  此次比赛北京大学赛队带来的作品名为“未名·SHU”。“未名”为北京大学标志,蕴含自由、民主的北大精神,“SHU”则通过四个声调,分别可以引申成书、塾、属、树等含义,表示书屋、私塾、共属性以及树,表达共享、智能、舒适、创新的总设计理念。“我们此次的参赛作品以‘光伏四合院’形式呈现,是由4个独立的生活单元和一个共享的内部中庭组成的智能房屋,具有语音交互等功能。”北京大学的领队老师张焱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道,四合院是中国北方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四合院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人开放、包容的思想,也顺应了当下对共享、社交的时代需求,这也是我们最想呈现给大家的根本理念。

  8月2日,2018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在太阳能德州小镇正式拉开帷幕。竞赛期间,太阳能住宅的所有运行能量完全由太阳能设备供给。大赛要求每支赛队以永久性使用为目标,建造一栋完成面积为120-200平方米的单层或双层太阳能住宅。房屋必须配备电视机、冰箱、烹饪厨具、洗碗机、洗衣机、电脑等日常家用电器及生活设施,并新增电动汽车及其充电设备。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就“建设设计、市场竞争力、工程设计、沟通展示能力、购买力、热舒适度、家电能耗、起居能耗、家用充电汽车、能源平衡”等10个单项进行角逐,最终由独立专家裁判评比确定名次。

  据了解,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由美国能源部和中国国家能源局主办,以全球知名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本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招募了400余名志愿者,他们将被分配到赛场服务组、赛队服务组、房屋服务组、任务组、宣传组等,在现场维护秩序、进行媒体宣传,并为参赛队伍、嘉宾提供讲解、引领等志愿服务。

  赛事结束后,太阳能德州小镇将依托竞赛展馆的科技气质,打造以科技博览为主题,融生态、科学、旅游为一体的绿色创新中心,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室内学习、休闲、娱乐场所。与往届大赛的临时搭建不同,本次竞赛的22个参赛作品都将作为永久建筑进行建造,并保留在赛事场地内持续运营。德州市将借助此次竞赛,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和运用太阳能建筑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释放赛会效应。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