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京津冀 “乐陵态度”为招商引资再续航

2018-07-13 10: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贾鹏 王连荣

  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王连荣

  “招商引资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我们一直在用比别人更专业、更周到的服务与企业对接,项目落地的客商感受到我们实实在在的引资态度、服务态度,他会主动向身边的人推荐来乐陵投资。”乐陵市招商局局长殷宗泽,向记者道出了乐陵市招商引资的“独家秘籍”。

  今年1-5月份,乐陵全市共有投资亿元以上在建招商项目47个,总投资242.3亿元;新签约项目24个,新落地开工项目35个,到位资金47.6亿元。重大项目推进扎实、项目储备不断增加、项目质量提升明显,乐陵用真诚的态度感动客商,达到了以商招商的效果,在全市形成了对接京津冀的良好招商引资格局。

  好事多磨 每一个招商项目都来之不易

  累累硕果的背后是乐陵全市上下的主动服务和辛勤付出。“在北京驻京招商的时候,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的那辆车就跑了6万多公里,每年有七八个月的时间驻外招商,像我这样的工作强度,在乐陵的4个专业招商小组里并不鲜见。”殷宗泽说道,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乐陵都来之不易,甚至包括那些最终“流产”的项目,因为可能付出的努力更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乐陵一直在为质变做准备。2014年,北京防水材料协会组织世纪洪雨等企业来乐陵考察,“虽然知道世纪洪雨已经落户其他地市,但是我仍然积极地走访世纪洪雨,保持沟通。”殷宗泽说,2015年左右的时候,他接到世纪洪雨董事长孙哲打来的电话,询问乐陵有没有闲置的厂区,表达了想在乐陵投资的想法。“我便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按照对方提出的厂区规格寻找,当天便确定了一个厂区并通知了对方。”之后,殷宗泽便带着厂区业主赶到北京与世纪洪雨洽谈,并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对接,提供全面的政策咨询服务,最终促成了项目的成功落地。“招商引资有时候多走点路是好事,好事多磨”,世纪洪雨的成功落地正是得益于企业与政府这种“朋友式”的良好关系。从2015年落户乐陵以来,世纪洪雨的年产值已经达到了5亿。

  去年,乐陵积极组织邀请乐陵籍在外经商暨回乡创业人士恳谈会活动,邀请在外成功人士119人参加,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优势,激发了大家回乡创业的热情;通过2017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邀请知名企业客商120余人,完成12个项目集中签约,一大批实实在在项目落地,取得良好效果。

  吃尽苦头 奔走在招商一线的人员用热情感染客商

  谈到招商引资,困难在所难免,尤其是顶在“烽火线”上的一线人员。记者在采访乐陵招商局综合招商科科长、驻京招商人员李文举时,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招商有困难、更有委屈,但我们依然要热情相待”。

  “做为一名驻外招商的一线人员,我们经常在外铺网式的对接企业,吃闭门羹更是家常便饭。”李文举说道,有一次,我们拜访一家企业,跟接待人员说明来意后,对方说负责人在开会,让我们等等。结果我们在这家企业的门口,从上午10点一直等到下午1点也没见到负责人。“当时大家都很疲惫,更多的是无奈跟委屈。”但是到了下一个企业我们还是热情详细的介绍我们的家乡,只为了争取在众多企业家中留下好口碑,哪怕是一丝机会也要尽力抓住。

  环保压力加大,也为招商带来不小的阻碍。“因为环保,搬迁落地手续变复杂,导致很多企业对搬迁前景不看好。”李文举说,不少企业还因此对招商人员产生误解,认为“为什么以前很简单的手续现在这么难批?”在刚刚禹都防水科技有限公司接触时,为了说服企业,招商人员下功夫将搬迁中涉及的各项手续及流程分解,形成书面说明,给企业提供可行性方案分析,并派遣专门的包保单位对企业进行帮扶引导,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截至目前,我们的4个驻外招商小组共外出260余人次,接待考察客商470余人次,对接项目65个”李文举说。

  专业招商小组的背后是“保驾护航”的乐陵市级领导。每月乐陵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至少赴北京、天津1次,重点跟进,加速项目落地。今年以来,主要领导带领部门赴京津冀广强集团、软银资本、红狮漆业、和平铝业等大型强企名企对接,共外出招商120余次,接待来乐客商300多人次。

  以商招商 诚信乐陵让企业主动“呼朋引伴”

  “我们与乐陵一直有联系,也非常了解乐陵的营商环境,2015年公司第三次选址决定来这里投资。”世纪洪雨(德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丰说。如今,市场环境瞬息万变,高效才可能抢得先机。企业入驻乐陵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办事高效,一一兑现承诺,企业2015年10月落地,2016年3月安装,2016年8月投产,与其他地方相比,孙建丰说“我们更愿意介绍其他企业来乐陵投资”。

  高效的背后,是乐陵市政府的诚信招商。“我们实打实地告诉对方,我们能做什么,做什么有困难。这种坦诚布公让企业负责人感到我们是真的想留住企业,而不是招进来后,放手不管。”殷宗泽说,诚信是企业家最看重的因素之一。

  招商引资涉及方方面面,乐陵对重点项目实行“指挥长”制度,由市领导直接负责,制定《工业项目落地手续办理流程图》,提高效率,促进项目落地,落地后由相关负责人负责协调各部门兑现承诺,为企业做好后续服务。“项目建设初期小问题不断,有一次一家刚投产的企业负责人找到我说,员工宿舍的天然气暂时没有接通,影响很大,我便协调有关单位积极帮助其顺利解决了问题。”殷宗泽告诉记者,事情虽小,事后却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评价,这恰恰反映了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态度。

  乐陵的诚信与服务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来此投资的企业家们,他们也愿意带动身边的企业家来此投资建厂。“世纪洪雨的董事长孙哲多次表达了对乐陵营商环境的认可,他也是主动为乐陵市牵线搭桥招商的企业家之一。”殷宗泽说,已经在乐陵投产,做防水材料的禹都、生产塑胶跑道的天方园,都是成功落户乐陵的世纪洪雨帮助牵的线,今后也必将有更多的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落户乐陵,乐陵以商招商的格局已然初具规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部分地区降水已超50毫米

    城区部分地区已有积水_副本.jpg

    7月13日上午,德州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目前德城区、宁津县部分站点降水已达50毫米以上,预计上述县市今天白天到夜间仍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城乡积涝。请广大市民注意防范。[详细]

    2018-07-13:大众网
  • 德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面试14-15日举行 370人获面试资格

    VCG111149128651_副本.jpg

    7月12日,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德州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通用能力面试将于7月14日全天和15日上午举行。经过资格审查、缴费确认,确定A、B类面试岗位考生370人参加全市公开招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通用能力面试。[详细]

    2018-07-12:大众网
  • 恰同学少年 德州市"最美中学(职)生" 名单出炉

    640.webp_副本.jpg

    7月12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选树和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优秀青年学生典型,德州公布了《关于表彰2018年德州市“最美中学(职)生”的决定》。[详细]

    2018-07-12:大众网
  • 德州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征求意见 7月26日截止

    read_image.jpg

    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为规范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德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7月26日。[详细]

    2018-07-12:德州日报
  • 中共德州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德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从六个方面作出部署。[详细]

    2018-07-1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