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掌门人丨用“智能”照亮整座城 周萍萍讲述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2018-07-16 10: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蒋丽君

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萍萍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萍萍

  大众网德州7月16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蒋丽君)7月16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第六期开讲。本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的嘉宾是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萍萍。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的革新和技术沉淀,探索传统照明制造业向人工智能制造业转型之路,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实现企业新的跨越。

  节目伊始,周萍萍介绍了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她说,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致力于“人工智能”城市建设发展的综合投资运营商。公司现拥有国家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31项。多次获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同时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会员、中国照明学会会员单位。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原来单一传统的制造业在中国制造业优势渐失的大环境下经历着一阵一阵剧痛,受到极大的挑战,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周萍萍在访谈中讲述了企业转型的社会背景。她认为,顺应发展形势,响应政府号召,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在行业中立足,实现跨越式发展。

  周萍萍主张“产学研”结合。“转型路上必然涉及到资金投入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我们也同样面临这些困难。为突破这些困难,我们积极对接银行和资本市场,同时放眼全国,积极吸纳人才,积极开展校企产学研,企企合作,加大科技投入完成成果转化。”提及转型瓶颈,周萍萍认为这是企业发展必须经历的,同时也是可以克服的。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以杭州和德国的技术研发为依托,和山东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等国家级研究院所联合成立了产品研发实验室,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

  “目前我们的项目面很广泛,乐陵市城市照明改造及提升ppp工程、齐河县智慧城市-城区路灯节能改造与夜景亮化提升一体化管理PPP项目,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60%以上的LED路灯改造工程,均是由我们完成的。”在新思维的带动下,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由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成功转型为集研发、制造、安装、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亮化综合投资运营企业。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周萍萍用“创业、创新、工匠、学习、担当”五种精神激励自己做好企业,做好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持者。她说,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国家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才是企业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获胜的法宝。

  “从创业初到现在,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政府给与的帮扶和温暖。近些年政府各部门相继出台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周萍萍对德州的营商环境很有信心,她说市政府各部门不定期组织对企业“进解促”走访帮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让她真正感受到企业家受到极大的尊重。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大众网开设了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栏目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主办。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萍萍做客演播室。欢迎您,请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周萍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作为LED工业照明系统集成商,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沉淀和不断技术革新,较早融入物联网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在集成智慧照明系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首先,请周董事长给大家介绍下咱们的企业。

  周萍萍: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沉淀,目前已发展成为集LED智慧照明系统、亮化设施物联网和光伏电站等系统研发、制造、安装、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亮化PPP、EMC项目承接及城市亮化综合投资运营商。公司占地面积54余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资产12832万元,负债率20%。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其中科研人员56人,高中级职称10余人。

  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认证;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产品也通过节能、CQC、CCC、RoHS、CE、CB产品认证等等。公司现拥有国家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31项。多次被工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市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德州市知名商标、AAA信用企业等荣誉,同时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会员、中国照明学会会员单位。

  主持人: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是LED绿色照明领域的佼佼者,面对新的经济环境,企业是如何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找准坐标,实现新转型发展的?

  周萍萍: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业的制造优势渐失,作为传统照明制造业的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从事LED照明产业近十年,原来单一传统的制造业在中国制造业优势渐失的大环境下经历着一阵一阵剧痛,受到极大的挑战,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在这种情况下,山东亿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旨在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中国制造2025”方案及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依托自身的行业优势,积极的寻找发展出路。

  大力拓展LED智慧照明系统及物联网平台的设计和研发,以杭州和德国的技术研发为依托,和山东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等国家级研究院所联合成立了产品研发实验室,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加大控制系统的前端芯片规范和后台控制软件研发运用,并筹划国内城市亮化运营商的资金汇聚中心、管理中心,采用符合国家简政放权的PPP、EMC的全新亮化运营模式。从2016年到现在为止成功完成乐陵市城市照明改造及提升ppp工程、齐河县智慧城市-城区路灯节能改造与夜景亮化提升一体化管理PPP项目,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60%以上的LED路灯改造工程。由一个传统的制造业成功转型为集研发、制造、安装、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亮化综合投资运营企业。

  主持人:您觉得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最关键的是什么?转型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企业是如何实现跨越发展的?

  周萍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最关键的是创新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的创新,另一个是经营模式的创新。亿昌照明之所以转型成功就主要凸显在这两方面,产品智能化,亿昌亮化运营新模式。

  转型路上必然涉及到资金投入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我们也同样面临这些困难。为突破口这些困难,资金方面,积极对接银行和资本市场。在这个工作中,也得到了市、区领导、有关部门和银行的大力支持;在高层次人才方面,放眼全国,积极吸纳人才,积极开展校企产学研,企企合作,加大科技投入完成成果转化。

  主持人: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您觉得应该如何培育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家的权益?

  周萍萍: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企业家精神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影响全要素生产率:第一种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方式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企业家的主要职能是转移和重组资源;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创新活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新是企业家的最重要职能,开发新产品、采用新技术、实行新的组织形式、开辟新市场都属于企业家创新。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企业家应该担当好三种责任:第一是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国家对未来充满信心,不被杂音所干扰,才能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第二是发展责任,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不断创新转型,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运行,承担好推动中国经济加快发展的责任。

  第三是社会责任,企业应该将发展红利惠及各相关利益方,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的共赢。

  企业家在担当三种责任同时也要弘扬好五种精神:一是“创业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奋发图强、坚韧刚毅、勇于开拓。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新老企业家的基本精神特征;二是“创新精神”:敢为人先、勇破旧规、不断创造,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在产品、管理、技术等方方面面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市场、实现新价值;三是“工匠精神”: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是对立统一,前者讲求变化,后者讲求不变。变与不变之间彰显的都是企业家精神——每做一样事情都要专注,坚持不懈,做深、做精、做到极致,那就会成功。工匠精神是企业产品做好做优的保证;而创新精神,则让企业的产品更符合市场竞争的需要。二者和而不同,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效益;四是“学习精神”: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也就是要学思结合。时代瞬息万变,唯有不断苦学,才能跟上时代脚步,才能把握知识制高点,赢得先机,成为强者和胜者;五是“担当精神”:崇德厚生、实业报国。

  主持人: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您觉得自己的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可供其它企业学习借鉴的经验?

  周萍萍:每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但每个企业都会面临创新、科技投入、人才引进等等共同问题,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创新、科技、人才,还要重视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秉承"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关注客户需求和体验,全面推进客户满意工程,实现与客户共赢,共同发展。

  主持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感受到政府的帮扶和温暖?作为企业负责人,您觉得咱们德州市的营商环境如何?

  周萍萍:从创业初到现在,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政府给与的帮扶和温暖。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是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近些年政府各部门相继出台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创造好的营商环境。比如现在出台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激励办法、税收优惠政策、财政扶持政策、资源开放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科技创新鼓励政策、德州市“三个100”工程企业培植实施方案等等。我公司也很荣幸成为市三个100工程的入选企业。市政府各部门组织对企业“进解促”走访帮扶,积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并及时给予了良好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使得企业可以放心、聚精会神谋划企业发展。

  主持人:企业近期有什么重大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如何?

  周萍萍:我们公司计划开展一个总投资4个亿的项目——德州市县市区智慧亮化改造提升项目。包括3个PPP项目,2个EMC项目。

  关于我们未来的发展规划,在市场战略方面,以德州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城辐射,以路灯建设带动城市亮化建设,实现建设利润及路灯保有量资源利用收益为实现目标,未来三年内分别向山东、河北地域市场进军。在商业模式方面,开展PPP和EMC、路灯资源综合利用运营三种模式。亿昌亮化运营,联合系统产品合作企业及投资控股合资企业及多个大股东,结合公司开发智慧亮化设施物联网平台运营系统,并联合工程推介合作伙伴和工程股份投资伙伴,为社会、政府提供全托式服务,从规划、安装、管理、服务全案体系。

  主持人:好的,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再次感谢周萍萍事长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周萍萍: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