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酷暑磨砺意志 平原公安警营高温练兵不懈

2018-07-20 16: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梁家卿 谭艳燕

  大众网德州7月20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盛夏时节,烈日炎炎,平原境内已进入酷热难耐的“桑拿”天气。然而,平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却是把夏练三伏当成一个难得的机会,他们在烈日下大练兵,在酷暑中抓巡逻,在群众危难之处显身手,他们用汗水铸造反恐扫黑护民的雪亮“尖刀”。

  夏练三伏 铸造“尖刀”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习武之道。盛夏之际,为进一步强化巡特警处突防暴能力,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特巡警大队结合当前挡黑除恶形势,抓住训练黄金时节,组织队员展开了新一轮的警务实战培训,在日均室外平均气温39摄氏度的环境下坚持严格训练。

  此次夏季训练形式多样,科学有效。一是按照不同职能制定训练方案。特巡警全体队员中现主要分为二类:突击队和预备队员。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大队制定了不同的训练方式,面对各种突发的事件的突击队员,针对不同的状况需要较强的适应性,其主要的训练内容被确定为警棍、盾牌操、擒敌格斗术等项目。对于预备队员,要求其尽快达到前类队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二是将日常训练与集中训练相结合。大队在制定训练计划时注意统筹谋划、量力而行,既要完成额定的训练任务,又要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将单体化训练向多人对抗式训练转变。大队采取了灵活的策略,如将体能训练发展成篮球对抗赛,擒敌格斗术变成模拟抓捕活动,使全体同志在“游戏”中提高实战能力、在“游戏”中享受训练乐趣,真正做到寓训于乐,大大提高全体队员的训练积极性。

  训练场上,大队领导坚持跟班到位、现场指导,督促队员按照施训要求落实各项训练计划;头顶烈日,队员们冒着高温认真训练,虽然灼热的阳光炙烤着皮肤,汗水顺着脸颊簌簌滑落,浸湿了作训服,但没能影响到队员们刻苦训练的热情。在教官的指令下,特巡警队员们用嘹亮的口号,整齐划一的步伐,精准规范的动作进行着队列方阵、战术队形、摔擒等技能表演,面对训练的种种困难,参训队员不怕苦,不怕累,以同样的奉献精神努力拼搏,拿出最好的训练成绩为平原特巡警创造佳绩的共同目标努力奋斗。

  科学布警 强化巡逻

  特巡警大队积极按照局党委部署,一方面立足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加强对人员密集部位的武装巡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另一方面随时接受群众的求助,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似火的夏天,地表温度高达摄氏五十多度,但特巡警队员们仍保持严整警容。带班民警携带武器装备及信息核查工具,队员携带配备单警装备八件套,巡逻车载防暴警盾、防暴钢叉、应急长棍、防刺服等装备。每个队员全身装备达10余斤。日常巡逻中以车巡和徒步巡逻相结合,以车巡为主,以步巡为辅。在交通繁华、治安繁杂的重点路段和发案率较高的区域采取步巡,实时监控、有效地遏制了街面可防性案事件的发生。在实际工作中将接处警、巡逻、盘查三项工作有机结合,根据全县治安特点把握好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好网络化巡逻工作,最大限度屯警街面,促进“在巡率,见警率,管事率和抓捕率”的提高,不断强化战果意识,确保网络化巡逻常态化,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的警情处置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快速反应能力。巡逻中特巡警队员们汗水湿透了衣服,但他们没有一丝怨言,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岗位,忘我工作,自觉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确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努力。

  日夜坚守 动中备勤

  大队充分发挥了特巡警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职能作用,加强了防范力度,严格落实大队领导带班制和值班备勤制度,“应急处突组”24小时武装待命,切实做好实战应对准备。同时,做到人员、装备、工作预案三到位,要求全体队员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保持武器、车辆、通讯装备处于良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重大案事件,均能迅速集结足够警力到达现场妥善处置。

  同时,严格队伍内部管理,严格落实警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各项警纪警规,在执勤期间,巡逻民警着装统一,警容严整,装备齐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法,文明执勤,确保队伍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严防大队内部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2018年7月5日,特巡警大队闻警而动,快速出击,协助腰站派出所成功处置一起持刀精神病患者闹事事件,避免了更大的社会危害。7月5日上午,腰站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精神病男子在农村基建工地与施工人员发生冲突,随时有伤害人的可能。派出所民警巡迅出警,经了解,该精神病男子长期住在一座老桥的桥洞里,因需进行农村基层建设将该桥进行拆除重建,施工人员在与该男子交涉过程中,该男子情绪激动,挥舞刀具欲伤人。特巡警接到警情后,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强带领队员迅速赶往事发地。为怕引起病人情绪暴动,经过精心策划,这边与男子交流,另一边由张龙带领3名特警队员从桥另一侧,趁男子不注意一个箭步冲到男子身边,迅速将其控制。随后,特巡警队员在桥洞内搜出长60厘米砍刀一把,自制长矛一根。经事先了解,该男子系夏津籍人员,特巡警遂将该男子押解至夏津雷集派出所,并完成交接。巡特警大队的迅速出警,果断出击,及时避免了一起精神病人持械行凶事件,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建筑基地和周围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获得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7月16日中午13时许,特巡警大队街面巡逻组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一名精神病患者犯病,家属难以控制,需特巡警队员协助王凤楼派出所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接指令后,特巡警巡逻组火速赶至现场。发现患者李某正在家中疯闹,嘴里疯言疯语,大声吵闹。经了解,患者李某病情严重,病发时有严重暴力倾向,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正常的生活,家属为其避免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求助到公安机关,请求公安机关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13时30分许,在家属的配合下,特巡警队员将其控制,驱车送至王凤楼镇医院进行救治,患者家属对特巡警大队及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十分感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再坚持几天!23日德州降水降温欢送高温

    TIM截图20180720162634_副本.png

    入伏后的德州持续晴热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接近40℃,德州气象台持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不过好消息是,受10号台风“安比”影响,下周一开始,德州市将迎来降雨降温天气,闷热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 [详细]

    2018-07-20:大众网
  • 找到了!减河上跳河救人的小伙是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工作人员高心松

    TIM截图20180719150131_副本.jpg

    7月19日中午,一段小伙在德州减河桥跳桥救人后,不留名默默离开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热传,视频中,小伙全身湿透,在路人追问姓名时,只是笑了几下,就骑车子离开。大众网多方了解核实,获悉救人者为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工作人员高心松。[详细]

    2018-07-19:大众网
  • 以景观建筑作光伏能源 北京大学创新搭建四合院

    北京大学队“未名·SHU”主体结构已经初具雏形(贾春新 摄)_副本.jpg

    苍翠欲滴的叶子在风中轻轻摆动,虬龙般的枝干粗壮有力。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北京大学赛队的搭建场地,三栋白色的房屋主体已经初具雏形,队员忙碌穿行井然有序,房屋旁边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详细]

    2018-07-19:大众网
  • 重磅!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

    小图1_副本.jpg

    7月18日,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该工程由齐河县人民政府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近两亿元建设,将直接带动黄河国际生态城快速发展,全面助推齐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齐河外联内通大交通格局。[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迎复审!德州经开区加大市容环境保洁力度

    近日,为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维护市容环境整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综合执法大队宋官屯片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龙山大道、新城市花园等区域的沿街门市进行不定期反复巡查,督促经营业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详细]

    2018-07-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