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丁坞镇成立乡贤联谊会 开启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

2018-07-23 19:3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陈志博

乐陵市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暨丁坞镇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现场(贾春新 摄影)

刘炳义、樊廷雷为革命烈士纪念碑揭幕(贾春新 摄影)

陈焕然、吴峰为丁坞镇乡贤联谊会揭牌(贾春新 摄影)

大众日报社大众网德州站副站长朱学勇当选为丁坞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贾春新 摄影)

  大众网德州7月23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陈志博)“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著名诗人纳兰性德的一首诗形象地描述了游子的思乡情怀。乡贤,是一个带着浓浓故乡情怀的群体,也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能量的群体。7月23日,乐陵市丁坞镇成立乡贤联谊会,迈出了乐陵推进乡贤统战工作的第一步,为全省乡贤统战工作做出了典范。

  此次乐陵市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暨丁坞镇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审议通过了《丁坞镇乡贤联谊会章程(草案)》《丁坞镇乡贤联谊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选举乐陵市丁坞镇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候金场为会长;丁坞镇党委副书记左超为常务副会长;和宸热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光勇,国家广电总局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编辑张腾之,彩云之南画廊负责人、乐陵市书法协会主席刘书华,当代著名书画收藏家、书画艺术专业策展人、鉴定师田立强,大众日报社大众网德州站副站长朱学勇为副会长;丁坞镇副镇长张海周为秘书长。德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原副书记陈焕然和乐陵市副市长吴峰为丁坞镇乡贤联谊会揭牌。

丁坞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贤馆)参观现场(贾春新 摄影)

乡贤馆参观现场(贾春新 摄影)

  在此之前,中共德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炳义,德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焕然,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广播电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田德春,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市委副书记苏兰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苏利军,丁坞镇党委书记李如林等领导,市乡贤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丁坞镇乡贤联谊会会员代表120余人,参观了丁坞水库、乡贤馆、黄家村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纪楼村杨盘记忆馆。在黄家村革命烈士纪念广场揭幕仪式上,刘炳义、樊廷雷为革命烈士纪念碑隆重揭幕。黄家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立以来,有十二名烈士前赴后继为国捐躯,此纪念碑的落成既是乐陵全市对革命英雄的缅怀和告慰,也是鼓励乡贤们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乐陵市委副书记苏兰武在讲话提到,“故乡根深,游子情长”,古往今来,凡是有所成就的贤德之人,无不念及故乡。乡贤在推动家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做好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是带动产业兴旺、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做好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是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内在要求;做好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是加强乡村治理、维护乡村和谐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篇章。从乡村走出来的有品行、有才学、有成就、有威望、有情怀的乡贤群体,是助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汇集的新资源,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覆盖的新领域。为立足乡贤独特优势,广泛凝聚乡贤要素,有效激发乡贤整体活力,充分发挥新时代乡贤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乐陵市将创新实施“乡贤·回归故里”、“乡贤·资政善治”、“乡贤·情暖枣乡”、“乡贤·引领乡风”四大工程,在助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村民德治、法治、自治意识,加速乡村振兴,共建乡村文化阵地方面,激发乡贤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担当。

  “丁坞镇乡贤联谊会的成立,迈出了全市乡贤统战工作的一大步,为乡贤发挥优势,奉献家乡,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方面,凝聚了智慧和力量!”乐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苏利军说道。今年,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乐陵在全省率先将乡贤人士纳入全市统战重点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建设的实施方案》。乐陵将乡贤联谊会定义为由同级党组织领导,统战部门指导的具有统战性、地域性、社会性、服务性、公益性的非营利社会组织,其宗旨是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公共服务,提供决策咨询、民情反馈和监督评议,开展帮扶互助服务。主要职责是提升乡村文明感召力,提升乡村经济发展力,提升乡村社会共建力,提升乡村管理自治力。

  “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热切地想为家乡的发展献策出力。”新当选的丁坞镇乡贤联谊会会长候金场告诉记者.今天,联谊会的成立,标志着为丁坞籍在外乡贤与家乡党政的沟通与联系搭建起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他将带领乡贤们主动传承先贤美德、反哺家乡建设、宣传家乡发展,带动和培育更多乡贤,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

  据了解,乐陵市将在今年8月底前,对各乡镇(街道)对本辖区乡贤,按照类别和层级分类建档,摸清数量、分布、构成及联系方式,建立本区域乡贤信息库。12月底前,完成各辖区乡贤联谊会成立工作,并全面启动运行。

  出则兼济天下,归则回报桑梓。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这种情感既与生俱来、终身相随,又千姿百态、底色相同,同时也寄予了深深的家国情怀。乡贤根植乡土、情系乡亲,投身家乡建设是始终不渝的担当,助力乡村振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乐陵市丁坞镇在全省率先成立乡贤联谊会,进一步发挥了乡贤群英优势,广泛凝聚了乡贤要素,有效激发了乡贤整体活力,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以乡贤联谊会为平台,积极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也为加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辟了新途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