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藕池养龙虾 武城县草一村村干部带头农作带动村民一年全脱贫

2018-07-24 18: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祁小丽

草一村的莲藕种植合作社,接天莲叶层层叠叠

干净整洁的萱草水乡社区

  记者 翟岩 祁小丽

  7月17日,入伏第一天,炙热的太阳直射下来,地面被晒得发焦发烫。武城县郝王庄镇草一村党支部书记崔洪卫却像往常一样,来到田地,开始日常劳作。见到大众网记者前来,崔洪卫拿手擦了一下脸上的汗水,一甩,仍站在地里,大声向记者表示欢迎。这片让崔洪卫尽心尽力,忍酷暑拔草的地,却并不是崔洪卫自家的土地——“这是村里合作社的土地,村民都入了股的,得好好种!”崔洪卫笑着说。

  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 村民每亩地增收三四百

  崔洪卫带着记者来到田间地头,和传统种植模式不同的是,这里排排辣椒和玉米交错种植,长势良好。崔洪卫弯下腰,摸摸辣椒,再瞅瞅旁边的玉米叶,起身的时候,便拔起一把杂草。“2017年9月4日,村两委召开会议,由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村里102户群众都加入进来了。”崔洪卫站在田间地头,汗水湿了大半件上衣,村里有些老人年纪大了、年轻人外出打工了,剩下的空闲土地就比较多,有地的人,只能每年300——400块钱一亩往外租。为了让空闲土地都利用起来,所有村民都能得到收益,经过征求村民意愿,发现村民有愿望、有积极性,于是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便成立了。

  崔洪卫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合作社的分工情况,村干部和村里的致富能手成立理事会和监事会,大小事由理事会通过,监事会监督管理,同时结合“一部四会一网”工作,凡事都有理事会商议决策。“现在合作社分成五个片区,村干部分成五个小组长领头管理,实行统一种植、收割、销售,我也是其中之一。”崔洪卫指指自己,土地整合起来,收益集体分,村干部都带头下地干活,氛围很好。除了村干部,合作社优先雇用入社人员,进行劳作。管理人员采取记工的方式,按工日计算,每个工日70元,采取出力就有工,不出工就没钱,大伙儿干活热情空前高涨。

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种的辣椒长势喜人

  根据市场调查分析,近两年由于辣椒产量低、价格不稳定等多种因素,周边地区种植面积大大减少,如果不改变种植模式,起不到真正的收益分红效果,甚至保底就难。于是,崔洪卫带着村里党支部、村委会和理事会成员到河南考察,发现小麦套种辣椒比较成功,也就有了眼下小麦套种辣椒的种植模式。崔洪卫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比农户每亩少投资130元左右,每亩地算一股,实施风险共担,保底+分红的模式,保底每亩地1000元,收入超过1000元,再进行二次分红。“目前,辣椒育苗已经完成,比起单纯种植辣椒或者小麦、玉米作物,套种种植模式既不影响产量,收入还高。”崔洪卫说,去除成本管理费用,每亩辣椒收入能达到1500元左右,再加上小麦收入600多元,每年每亩纯收入达到2000余元,农户每亩地能多收入300——400元。

  新闻上得知意外线索 成立莲藕种植合作社

  要想富,只在耕地上下功夫还远远不够。2016年秋天,崔洪卫在家看新闻时无意间看到一个乡村农业节目,在宁津县一个贫困村,投入30万建藕塘。崔洪卫动了心思,当即便联系准备去宁津考察,发现由于水库附近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农作物产量不断减少。相同的地质条件,在别的村可以,草一村也一样能种藕。崔洪卫接着又到了夏津、平原等相同条件的乡村进行考察,回来之后,便决定成立莲藕种植合作社,发展鱼虾藕混合种养项目。2017年初,草一村莲藕种植合作社注册成立,先期入社群众42户,入股土地300余亩,年终按照入股土地亩数进行分红,每年保底分红800元/亩,剩余资金用于合作社运转和村集体收益。

郝王庄镇草一村的莲藕种植合作社内,莲花含苞待放

  在崔洪卫的带领下,大众网记者来到草一村的莲藕种植合作社。大片的荷叶漂浮在水面上,层层叠叠互相掩映,含苞待放的荷花亭亭净植,不时有蜻蜓飞落,颇有诗中“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崔洪卫拨开岸边的荷叶,几只小龙虾在水里挥舞着钳子,吐出一串水泡。

  “由于这两年蔬菜价格不算很高,经过去江苏等地考察学习,我们发现藕和小龙虾混养模式较好,便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小龙虾养殖。”崔洪卫告诉记者,项目自2017年6月底实施,7月底完成。目前共建设标准藕塘20个,鱼塘2个。混养小龙虾10800余斤,养殖草鱼、鲤鱼等15000余尾,经过精心管护,目前项目运营良好,莲藕、小龙虾长势喜人。小龙虾预计每亩产量200斤左右,市场价格每斤30元左右,每亩可收益6000元,莲藕预计亩产2000斤左右,市场价每斤1.1元左右,每亩可收益2200元。

  村民入社每年分红3000多元 一年实现全脱贫

  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楼房与绿树辉映,在郝王庄镇萱草水乡社区,尽管有炎炎烈日笼罩,仍有不少居民出来遛弯。“因为地都入了合作社的股,我不用种地也有钱拿,现在只剩养老了。”64岁的武金山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早在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莲藕种植合作社刚创办就加入了,家里一共4.4亩地全入了股。不担心有风险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武金山给记者算了算账,家里4.4亩地,按每亩每年800元入了合作社,去年藕塘的分红也发了1250元,一年纯收入就能拿3300元。“以前自己种地一亩地也就能收入四五百,还很累,现在地都是党支部统一种植管理,放心也省心。去年年底还每人分了五斤藕呢!”武金山笑着说。

武城县郝王庄镇萱草水乡社区里,居民在楼下乘凉

  看到崔洪卫带着记者前来,在社区遛弯的王生辰也过来跟崔洪卫打招呼。70岁的王生辰身板硬朗,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他见证了草一村的发展历程。郝王庄镇的萱草水乡社区是武城县第一批两区同建时让村民搬进楼房的社区,王生辰也住进了楼房。说起这些年的变化,王生辰很是激动,他拉着记者大声说道,以前村里路难走不说,蚊蝇也多,搬上楼了,居住环境好了,心情愉悦了,还喝上了自来水。王生辰家里两口人,同样加入了两个合作社,入股3.3亩土地。你看我年纪大了,家里就我和老伴,种地也有心无力,加入合作社,土地每年收益和自己种差不多,还有分红,一年也能收入三千多,还不费劲儿,王生辰笑着说,“我现在每天遛个弯,啥也不干,去年就脱贫了!”

  通过实行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解放了劳动力,入社的群众可以心无牵挂地外出打工或从事其他事业,拓宽了增收渠道,同时通过农资集中采购、农业补贴等途径,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村党支部服务群众也有了抓手,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崔洪卫告诉大众网记者,村里目前年集体收入在30万元左右,截至2017年底,草一村105户贫困户已经实现了全部脱贫。

武城县郝王庄镇萱草水乡百亩藕池(点击查看)

武城县郝王庄镇萱草水乡社区(点击查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唱响运河千年风情 音乐创作系列活动德州启动

    “运河情”第四届八省(市)音乐创作系列活动在德州市正式启动_副本.jpg

    7月24日,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德州市文广新局、德州市文化馆承办的“运河情”第四届八省(市)音乐创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德州市文化馆举行。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等相关领导与近80多名作曲家参加。[详细]

    2018-07-24:大众网
  • 南行归来话改革|曲锋:一切围绕产业干!一切围绕项目转!

    “这次参观学习,最大的体会是高质量发展,最明显的感受是创新创业,最深刻的印象是激情干事。”7月24日,从浙江、江苏学习考察回来后,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告诉大众网记者,要奋起直追,必须看清齐河的优势和劣势、成绩和问题,坚持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加快优势创造性转化,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详细]

    2018-07-24:大众网
  • 停电通知!7月30日-8月5日德州部分区域停电检修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7-23:大众网
  •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开招聘19名工作人员

    TIM截图20180723170819_副本.png

    为全面落实我市“一窗受理”改革工作任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工作需要,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19名[详细]

    2018-07-23:大众网
  • 设计感十足 华南理工大学联队“竹筒屋”解决城市高密度问题

    造型独特的长型房屋在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搭建场地显得有些不同,这是华南理工大学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联合组队带来作品——LONGPLAN(长屋计划),意思就是长形的房屋,提出以竹筒屋为原型的低层高密度狭长型住宅解决城市高密度问题,同时也预示着LONGPLAN将作为一个长期更新的计划起点。 [详细]

    2018-07-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