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嫁接“江浙模式” 培育“双招双引”硕果

2018-07-27 19: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金吉鑫 何德峰 张大伟

平原县党政考察团在苏州工业园参观学习

考察团耐心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大众网平原7月27日讯见习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金吉鑫 何德峰 张大伟)7月24日至26日,平原县党政考察团在浙江、江苏两省的创业小镇、双创园区、上市公司等地展开了现场学习,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边走边给考察团成员抛出问题,让每位同志在考察学习时丰富好“脑矿”,围绕如何更高质量的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拓新思路。

  13个考察点,每一个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教材”,不管是当地干部的敬业形象、还是大气厚重的城市规划,不管是引领时代潮流的“高新特”企业、还是用互联网、物联网开创的新商业模式,都标注着“新时代”的鲜明烙印。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多次承办国际性会议,先后13次入选全国百强县,“国字号”荣誉称号近20个,是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首推“零审批制度”,设立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栖息地,50亿元跨国项目快速成长;苏州工业园,科技载体超过600万平方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0多个、国家级创新基地20多个,集聚重大科研院所18家、中外高等院校29所。

  在所走过的江浙两省五个区县,考察团干部深深感受到,他们“新时代”标签浓厚,“高质量”真正成为了最强音。一路走来,到处洋溢着浓厚的创新氛围,广大干部真正体会到了高端人才是先进发达地区的最大生产力。

  看到这些成绩,考察团干部开始反思与借鉴。

  王洪霞认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抢人大战”,无非是见习补贴、技能补贴、购房补贴等“红包”政策。可是,这次通过深入看江浙,看到了“人才流动是有规律性的”,仅靠补贴、户籍等优惠政策,不足以支撑人才聚集和发展。

  哪里有效率,人才就会流向哪里。江浙发达地区的“人才堆积”,背后是他们超前进行的“放管服”改革,人才来到这里能够切身体会到高效的政务服务,这才是人才流入的关键所在。通过学习,考察团干部开始思考,要想展开高质量“双招双引”,必须加快改革,改出“洼地效应”。

  学浙江、看苏南,平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怎么干?

  “既要‘腾笼换鸟’,又要‘暖笼育鸟’,平原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有很足的信心。”王洪霞信心满满地说,德州已经入榜2018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与北京、天津近在咫尺,已经划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个机遇千载难逢,要学习嘉善和苏州经验,当好“接轨北京”的先行者,创造“科研在北京、转化在平原”新模式。

  平原自去年以来坚定不移开展“腾笼换鸟”,清理低效用地3000多亩,这是一笔巨大财富;盘活僵尸企业10余家,3家传统骨干企业“整体搬迁式”转换动能,引进“京字号”企业6家,这些初步成绩证明,平原“双招双引”的空间还很大,潜在机遇有很多。

  短短几天的考察,现场听、现场看、现场记,眼前的“美景”,江浙地区前进的脚步声令广大干部振奋。学习归来后,平原县委、县政府将立即召开全县“双招双引”推进大会,学习“江浙效率”、嫁接“江浙模式”,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引进高质量项目、招揽高层次人才,将成为平原的重头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晓东: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jpg

    “这次苏浙对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发展质量的高度。苏浙发展牢牢抓住了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我们之所以落后,根源在于思想不解放、制度供给滞后。环境优化的温度,决定客商投资的强度。阿里巴巴等高质量项目,之所以成长在苏浙、成功在苏浙,关键得益于‘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而我们的营商环境,还存在许多痛点、堵点、难点。担当有为的力度,决定对标追赶的速度。[详细]

    2018-07-27:大众网
  • 德州仲裁案件"扩容" 交通事故纠纷成"主要成分"

    7月27日,德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仲裁员年中座谈会_副本.jpg

    7月27日,德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仲裁员年中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案件处理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2018年上半年,德州仲裁委仲裁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展,新增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担保合同纠纷等新领域,案件类型增至13个大类、17个小类。其中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担保合同纠纷分别占到受理案件总量的40%、19%,成仲裁案件常见纠纷。[详细]

    2018-07-27:大众网
  • 航拍|太阳能德州小镇灯光秀 流光溢彩绚烂无比

    QQ图片20180727121947_副本_副本.jpg

    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于今年8月2日在德州开赛,德州太阳能小镇相关配套设施已经完工,其中照明系统以及喷泉等装置已经进行测试。7月26日晚,大众网记者用无人机航记录下太阳能德州小镇的迷人夜景。[详细]

    2018-07-27:大众网
  • 德州8281万元贷款惠及百名创业青年

    共青团德州市委、中国人民银行德州中心支行、德州银监分局联合出台《德州市金融挂职干部日常管理制度》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第六批金融系统优秀青年干部赴共青团挂职已全部到岗到位。为提升金融挂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挂职工作的实效性,共青团德州市委、人民银行德州中心支行、德州银监分局联合出台《德州市金融挂职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接收单位、派出单位、挂职干部三方职责,在精准管理、精准使用两个方面强力推进挂职工作有效开展。[详细]

    2018-07-26:大众网
  • 平原县:嫁接“江浙模式” 培育“双招双引”硕果

    7月24日至26日,平原县党政考察团在浙江、江苏两省的创业小镇、双创园区、上市公司等地展开了现场学习,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边走边给考察团成员抛出问题,让每位同志在考察学习时丰富好“脑矿”,围绕如何更高质量的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拓新思路。 [详细]

    2018-07-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