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骄阳下的德州环卫工人:衣服没有干的时候

2018-08-01 17: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孟志远

烈日下,李师傅清理着刚刚掉落一地的槐树花朵、枝叶

清理完这条路段,李师傅骑着三轮车赶往下一路段

李师傅将沿街商铺的生活垃圾清理起来

  大众网德州8月1日讯记者 刘龙飞 实习生 孟志远)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群人,早出晚归,不畏脏不怕累,为我们的城市默默做着贡献,他们就是环卫工人,更是城市的专业“美容师”。炎炎夏日,户外高温让人难以忍受,但环卫工人们仍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来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8月1日早上6点,大众网记者跟随德州市德城区的一名环卫工人李师傅一起出工,清洁城市。

  8月1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新湖大街,这里李师傅的环卫负责路段,远远就看见李师傅在人行道上清理着昨夜人们遗留的垃圾和满地的落叶尘土。

  到了早上6点半,沿街商铺大多还没有开门,李师傅趁着道路清扫得差不多的短暂空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李师傅告诉记者,从早上5点左右,他就要到达所负责的路段,把昨晚新出现的生活垃圾收拾起来。等街道两旁商铺开门以后,各家的生活垃圾纷纷清理出来,这时就是李师傅最忙的时候,他一个人骑着盛垃圾的三轮车东奔西跑,挨家挨户将垃圾收拾起来,有时垃圾多到一个人处理不了,李师傅就会去找临街的队友帮忙共同清理。同样,临街工友忙不过来时,李师傅也要过去搭把手,这样每天早上的生活垃圾才能勉勉强强处理的完。

  到了上午10点,骄阳似火,气温逐渐攀升。李师傅还在烈日下清理着刚清扫过后又掉落一地的槐树花朵、枝叶和行人随手扔下的垃圾。有时遇到路上疾驰而过的汽车窗内突然投掷出一团垃圾,李师傅只得赶忙过去收拾起来。

  从早上5点上岗,李师傅已经在路段上连续坚守5个小时了。清扫时扬起的灰尘落在他脸上和身上,加上不停地工作,身上一直在出汗,全身都是黏乎乎的,十分难受。偶尔碰上带有汁液的垃圾,清扫过后衣服上还会留下难闻的气味和污垢。但就是这样,李师傅还要坚持工作到中午11点多,而中午只有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12点多就得立刻回来上岗,然后一直到工作到晚上10点,期间也仅有晚饭时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一天下来,衣服几乎几乎没有干的时候,就算早上最凉快的那几个钟头也不例外。”李师傅说。

  “希望人们尽量不要从车窗里往外扔垃圾,这样我们也不用再去马路中间清理垃圾。”谈及平时的工作,李师傅说,他们最怕的就是去马路中间清理垃圾,一是马路上车来车往,速度很快,清理起来很危险,二是有时去马路中间清理垃圾时,影响到了过往车辆的行进,有的车主还会出言不逊侮辱环卫工人,让他们心里也十分的不好受。

  李师傅告诉记者,有时他们会在清扫工作的时候遇到在路上乱扔垃圾的行人,每次碰到李师傅都会上前劝阻,有一部分人当作没听到直接走掉,更有些人不但不接受劝阻,反而恼怒起来几欲动手,当然大部分人还是会听从李师傅他们的劝告,捡起自己扔掉的垃圾。“希望大家能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李师傅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