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建筑艺术完美融合 19座"太阳屋"惊艳亮相德州

2018-08-03 17: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大众网德州8月3日讯记者 祁小丽)古朴典雅的轻钢结构造型坚固又别致,太阳能光板为房屋运行收集能量,雨水收集系统既能作为景观观赏又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8月3日,这些想法、创意与建筑作品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开幕式上正式亮相,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成的19支赛队集中展示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建筑技术,以聪明才智向太阳致敬,为更美的地球,一起光耀我能。

  “你是否想象过,在钢铁森林的都市里,你的家不仅有迷人的小花园,还能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房间里四季如春、冬暖夏凉。阳光不仅能给予温暖,还能带来需要的光明和电力……”这些,不是科幻故事的场景,也不是房地产的广告,而是湖南大学参赛队——“太阳的后裔”队在此次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所追寻的目标,他们的参赛作品——“R.E.A.L. HOUSE”(真之家),是一栋旨在将“生命”与“生活”相结合的绿色能源性住宅,房屋在庭院内布置了装配式蔬菜作物箱,采用雨水收集及废水处理设施,引入垒土种植、雨水回收等生态技术,使用可循环的环保材料,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东南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的房屋“立方之家”的设计理念是从简洁的立方体内部加上一个核心筒,叫做core,相当于整个房屋的心脏,控制了整个房屋系统的水、电、空调,通风以及能源的转换,用主动产能的方式通过太阳能发电提供给房子基本能量,将房屋变成一座小型能源站。

  造型独特的屋顶,层次分明二层结构,提升整个房屋的空间感。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的房屋i-Yard 2.0分为底上两层,共占地150㎡左右,其中一层占地约100㎡,除了书房、客厅、卧室,还设有室内、室外两个楼梯,增加了房屋的空间感和层次感,让退休老人远离城市,回到风景优美鸡犬相闻的乡村生活中去,呼吸新鲜空气、体味田园时光的同时,享受精心设计的以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为基础的舒适、安全、健康的智能家居环境。

  自7月9日入场搭建以来,19支赛队热情不减,短短二十天里,在竞赛场地上顶着骄阳、不畏风雨,用青春的汗水建成了19栋功能完善、舒适、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8月2日至8月16日,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就“建设设计、市场竞争力、工程设计、沟通展示能力、购买力、热舒适度、家电能耗、起居能耗、家用充电汽车、能源平衡”等10个单项进行角逐,最终由独立专家裁判评比确定名次。整个活动将会在8月17日结束。与往届大赛的临时搭建不同,本次竞赛的参赛作品都作为永久建筑进行建造,并保留在赛事场地内持续运营。德州市将借助此次竞赛,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和运用太阳能建筑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释放赛会效应。

  附:参赛赛队房屋亮点介绍

鲁班柱和紫荆花联队“斯陋宅”(点击观看全景)

  1、香港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组成的鲁班柱和紫金花联队房屋名为“斯陋宅”,即S(L)OW House,是以新型合院房屋作为设计原型,根据各地不同气候和用户使用需求的设计要素调整,来回应中国不断变化的广大农村地区的环境。

北京大学队“未名·SHU”(点击观看全景)

  2、北京大学队所搭建的房屋叫“未名·SHU”,本着“眼中黄河水,胸中黄河月”的北大精神,作品追求建筑与使用者深度融合互动的设计理念,其中包含了北大书院的文化深度、个性化基础上的人本主义、道与术相融的实干精神、比邻自然的生态观念四大要素。

清华大学队“新朝阳族之家”(点击观看全景)

  3、清华大学队房屋名为“新朝阳族之家”,即WHAO HOUSE,是一栋中国北方的可持续住宅,以“Module & Cover”为基本设计策略,达到能源、资源的最大化收集、追求更少的能源消耗。两种模数的预制箱体模块与若干箱体模块成组构成居住空间可以适应平面形式的变化、覆盖了全套生活设施的需求。Cover限定出家庭领域,并在公共与私密之间形成了半透明的边界、塑造了局部微气候。

 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联队“归家”(点击观看全景)

  4、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的“归家”建筑为四世同堂房,符合关中地区以庭院为中心、院墙与房屋围合院落的传统。外观造型上,关中民居以单坡屋顶为最大特点,具有排水、防尘等综合功能,符合农村居民的传统观念。

烟台大学翼之队“北方印宅”(点击查看全景)

  5、烟台大学的翼之队,房屋名为“北方印宅”,尝试从合院的布局出发,力图将传统建筑的形态优势加以创新,用现代手法与起居模式融入到新建筑形体中,为我们带来了全新地域化生态住宅的新思维。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队“莲花之居”(点击查看全景)

  6、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参赛房屋名为“莲花之居”室内面积650sqf(平方英尺),设计主要集中在人的室内流线。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赛队希望扩大建筑的灵活性,并在建筑中心设计了一个圆形空间内核作为多功能房间。

新泽西理工-武汉理工-中国建材联队“新能源智享房屋”(点击查看全景)

  7、新泽西理工——武汉理工——中国建材联队的设计为“新能源智享房屋”,结合中国传统的天井式合院布局,以三代同堂的目标人群,通过最大限度的整合利用新能源,尽可能地降低房屋对传统能源的依赖;通过向心性的活动居住模式,营造多代人和睦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节能住宅。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建集团联队“光影律动”(点击查看全景)

  8、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建集团联队设计的房屋名为“光影律动”,即Dancing Sunlight solar house,以解决一个中等大小的家庭居住问题为目标,来自不同领域的学生共同研究在建筑系统中所有使用材料的组合对建筑物的影响、对整个组件生命周期的影响。

印度理工大学孟买校区团队零“旭日初升”(点击查看全景)

  9、印度理工学院孟买校区的团队零,房屋为“旭日初升”,即Solarise solar house,以文化、气候和科技为三大支柱,在尽量保留现有绿地的条件下建造住宅。基于中心服务核心,功能空间,半开放空间和保护性立面四种元素,每一间房子都会被设计为具有功能性、可访问性、娱乐性和安全性的最佳组合。

蒙特利尔队“深度性能住宅”

  10、蒙特利尔队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肯高迪亚大学组成,他们所建造的“深度性能住宅”(DPD)力求“净零能耗”、低碳或零碳和就地运用资源,以打造高性能,净零能耗的住宅。DPD不仅用其在灵活度和适应度上的创新确保给予不同家庭组合舒适的室内膳宿空间,并且提供了多元的室外活动区域和生态景观。

家+队“自然之间”(点击查看全景)

  11、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及法国布列塔尼联队联合组成的家+队房屋名为“自然之间”(Nature·Between),一方面旨在通过有机的建筑材料,可持续的建筑技术和设备,以及亲近自然的建筑空间来营造一种自然友好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新老建筑之间空间的处理,为三代人创造更多的交往机会,让三代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东南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联队“立方之家”(点击查看全景)

  12、东南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联队,参赛房屋名为“立方之家”(C-house),“C-house”中的字母“C”代表建筑形式上简洁的两层“立方体”和技术上的“核心”。“立方体”的建筑形 式使C-house成为一个紧凑的形体,并使它拥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观,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技术“核心”是C-house的心脏,容纳所有的主要功能和建筑服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队“栖居 2.0”(点击查看全景)

  1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队的设计房屋为“栖居2.0”,结合德州气候条件与中国传统空间特色,强调人、生活、技术的和谐统一,以创造舒适、经济、绿色、健康的家。房屋南侧设置室外庭院利用的雨水形成景观;入口设置被动式太阳房提供冬季采暖;卧室、起居室布置在建筑南侧获得良好的日照,充分考虑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舒适节能。

上海交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联队“在水一方”(点击查看全景)

  14、上海交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联队房屋名为“在水一方”(V-bnb Home),以德州市待转型开发的百余农村为原型,以解决农村中普遍存在的“隔代居”“三代居”的房屋使用情况为理念,以单体构建未来新型社区为方向,引入“民宿(bnb)”的概念以适应农民房屋用途的周期性变化,以商业形式迎合农民经济增收的基本需求。

北京交通大学-中来队“i-Yard 2.0”(点击查看全景)

  15、?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的房屋 i-Yard 2.0,设计灵感来源于TEAM BJTU对中国当下的环境恶化和老龄化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提出“新城镇养老社区”的概念。i-Yard 2.0是一栋包含多重庭院的两层住宅,一层满足老人生活所需的空间,全方位考虑老年生活的便利与舒适,二层是屋顶平台和临时空间,用以满足子女居住和休闲娱乐需求。

沈阳工程学院-辽宁坤泰联队“爱舍”(点击查看全景)

  16、?阳工程学院-辽宁坤泰联队房屋“爱舍”,即Smart Nest名字的灵感来源于小鸟窝,虽然鸟窝很小但是无比的温馨。Smart Nest运用环保节能的材料,通过精心的设计提升房子的保温性能来降低能耗,通过建筑本身的一体化高效太阳能技术就能解决建筑的所有能源需求。Smart Nest以“家”为核心,同时解决了居家养老、育儿和年轻夫妇休闲减压的问题。

同济-达姆联队“正能量房4.0”(点击查看全景)

  17、同济大学——达姆联队的房屋“正能量房4.0”的主体结构由12 个预制钢盒子组成,其概念不仅仅是一座独栋小屋,它具备成为公寓楼中一户单元的可能。房屋东西两侧封闭,南北两侧开敞,保留横向拼接的潜能。不仅其南北立面热工性能极佳,而且两个缓冲区的设置能提高技术和建筑性能。

太阳的后裔队“真之家”(点击查看全景)

  18、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队的参赛房屋是以太阳能为唯一能源的“真之家”,希望能够解决能源危机问题以及老龄化的社会问题。“真”字包含了“呼吸”、“生态”、“智能”、“灵活”四个主题,分别对应“新风系统”、“太阳能系统”、“智能家居”和“可变式模块化建造”四个核心技术。

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长屋计划”(点击查看全景)

  19、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长屋计划”,即LONG PLAN,是一种新型的狭长型住宅,其灵感来源于传统的狭长式住宅能形成低层高密度的社区,具有容纳大量人口活动和激化街区活力的优势。房屋定位于创客、艺术家、设计师等富有创造力与行动能力的新时代青年群体,从能源、生产、生活三个方面营造一个极具活力的青年集合共享社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行归来话改革|林春元:落实落细“双招双引” 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军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_副本.jpg

    “三天时间赴苏浙考察学习,对标先进、审视自己,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感、危机感、紧迫感,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发展战略不动摇,把解放思想、对外开放作为总抓手,落实落细‘双招双引’,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军。”8月3日,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详细]

    2018-08-03:大众网
  •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德州分论坛将于8月8日举办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将于8月8日在德州举办_副本.jpg

    为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优势,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汇聚青年人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以下简称“峰会·论坛”)将于8月8日在德州举办。[详细]

    2018-08-03:大众网
  • 德城区增设5处智能限高杆 白天3.6米夜间3米

    1V9A3941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德州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德政字[2017]63号)精神,改善城区居住环境,解决过境货车扰民问题,更好地净化主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德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在德城区5处路段安装智能限高设施,加强对大型车辆的管控力度。[详细]

    2018-08-03:大众网
  • 粗心司机检查站“丢失”乘客 德州高速交警4分钟助其回家

    近日,两名河北省泊头市的乘客在京台高速鲁冀公安检查站例行检查时,所乘坐的客车司机竟粗心将两人落下。一筹莫展的他们最终在德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的热心帮助下,仅用4分钟顺利坐上了回家的客车。[详细]

    2018-08-03: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考察团赴河北辛集市、淄博高青县考察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抬头寺镇的实施,8月1日—2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抬头寺镇考察团赴河北辛集市旧城镇、淄博市高青县考察蔬菜品牌创建工作。 [详细]

    2018-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