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宝宝救护车上出生 德州急救护士秒变"助产士"

2018-08-08 15: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郭凌

宝宝救护车上出生 德州急救护士秒变“助产士”

  大众网德州8月8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郭凌)8月7日凌晨4:45分,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宁津县城关镇李镇社区一临产孕妇需要紧急救护,指挥中心调度员立即派宁津县中医院急救站出车。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现场为产妇检查时发现,羊水囊已有一小部分涌出“产道”,但还未见胎头。不敢耽搁半刻,急救人员立即铺好无菌垫,将病人移至救护车并火速赶往医院。救护车上,产妇阵痛间隔时间逐渐缩短,护士卢刚一边催促司机,一边密切关注着产妇情况。医生蒋东明同时联系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医生到急诊科待命,随时做好接生、抢救准备。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还没到达医院,这名宝宝就迫不及待娩出在救护车上。但是与胎儿一起娩出的还有胎盘、羊水囊,三者紧紧包裹在一起。

  情况十分危急,稍有不慎,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虽然不是专科人员,但急诊护士卢刚凭借着他多年的急救经验,立即沉着冷静地投入到抢救中。首先,他徒手剥开羊水囊,取出胎儿,但发现胎儿没有呼吸,口唇,四肢青紫。紧接着,立即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新生儿心肺复苏、足底刺激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稍有好转的同时,救护车也恰巧到达了医院,卢护士立即包裹好胎儿跑进抢救室,与妇产科医生李海燕、儿科医生宋立朋、麻醉科医生张元林迅速投入抢救工作中。

  经过大家接力努力,新生儿在娩出6分钟后发出了响亮的哭声,皮肤颜色也慢慢恢复正常。目前,新生儿已转入新生儿监护室继续观察,产妇也在妇产科病房里接受治疗。

  此时,出车护士卢刚才真正松了一口气,作为一名复员军人,作为一名在急救站工作多年的男性护士,他不但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更有着沉着冷静的应对能力,同时还有着“助产士”的相关工作经历。刚经历了这一场别开生面的抢救,他仍然心有余悸,他说:“羊水不破胎儿娩出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如果抢救不及时,胎儿则会有生命危险。因为污染物、分泌物会堵塞口鼻造成婴儿缺氧现象。当时羊膜囊包裹着胎儿一并娩出,随后胎盘也娩出了。破膜后,胎儿处于缺氧状态,紧急情况下,来不及思索,我立即用嘴吸除了婴儿口鼻分泌物及羊水。很高兴,母女平安!”

  说着说着,这名七尺男儿展露了会心的微笑。我们为这名急诊护士点赞,为曾经的军人点赞!

  据了解,自2016年1月1日至今,德州因临产求助120的事件共有2366起,其中二胎事件1540起,救护车上分娩事件几十余起。德州120在此提醒广大孕妇,临近预产期一定提前做好准备,在有菌环境中生产有一定的感染风险。当孕妇出现见红、阵痛、破水等状况时应立即拨打120寻求急救或到正规医院待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向青年企业家发出邀请函:选择德州就是选择机遇

    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致辞。_副本.jpg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开幕,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致辞中向青年企业家发出邀请函,他说,当前的德州,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平台广阔,机遇叠加。选择德州就是选择机遇,投资德州就是投资未来,拥抱德州就会拥抱成功!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
  • 快讯: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举行单项奖颁奖礼

    22_副本.jpg

    经过激烈角逐以及房屋评测,8月8日上午,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市场潜力和宣传推广单项奖颁奖礼暨大师讲堂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举行,对参赛赛队市场潜力及宣传推广两项单项前三名进行颁奖,同时公布赛队单项整体排名。上午同时举行SDC大师讲堂, 来自相关行业特邀专家、裁判及参赛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
  • 德州通报二季度各县市区空气质量 宁津最佳

    2018年德州第2季度各县市区PM2.5浓度和同比改善幅度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依据《德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德政办字〔2016〕1号)相关规定,对全市13县(市、区)2018年第2季度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通报。[详细]

    2018-08-07:大众网
  • 依法依规文明施工 营造良好建筑市场环境

    W020180803741796319983_副本.jpg

    8月3日,本网以“未取许可证就开工 德州玉河院子涉嫌‘未批先建’”为题,报道了德州玉河院子项目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私自开工建造建筑的行为,引发广泛关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德州经开区住房和建管部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依规处置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 [详细]

    2018-08-07:大众网
  • 德州"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巡回宣讲团走进平原县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德州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活动。8月8日,德州市“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团走进德州市平原县,在平原县安华瓷业举办百姓宣讲报告会。[详细]

    2018-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