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肉价格上涨,菜、果价格走低 德州市7月份CPI同比上涨1.8%

2018-08-09 18: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8月9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德祥 张志凯)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7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0.4%,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下降0.1%;消费品、服务价格环比持平。7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8%,涨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3.4%,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同比持平。1-7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5%,山东省和全国涨幅分别为2.3%、2.0%。

  和上月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三升五降,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环比分别上涨0.4%、1.9%、0.1%,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分别下降0.4%、0.1%、0.1%、2.0%、0.6%。

  蔬菜生长条件转好,供货量增加,价格有小幅下降,整体鲜菜环比下降0.6%;鲜果生长条件较好,较多品种大量上市,带动价格下调,环比下降3.6%;高温持续,鸡蛋保存周期变短,贮存成本增加,加之市场蛋鸡存栏量减少,鸡蛋供应下降,推动鸡蛋价格上行,环比上涨2.5%。由于供货紧张,进货价上调,薯类价格上涨;前期羊的养殖行情低迷,部分养殖户放弃养殖,羊出栏量、存栏量减少,供货不足,又饲料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加之羊肉需求增加,带动羊肉价格上涨;生猪出栏量、存栏量减少,供应不足,加之饭店等店铺的猪肉需求增加,导致供小于求,猪肉价格上涨;虾蟹类产品未到大量上市季节,人工养殖的成本较高,商家进货价增加,推动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居住大类中,学生家庭租房人数开始增加,带动私房房租价格小幅上涨,环比上涨0.7%。医疗保健大类中,心血管系统用药价格上涨较多,环比上涨8.0%,原因是天气转热,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提升,硝酸甘油等药品需求量增加,另外生产成本也有所上涨。受国际油价影响,本月成品燃油价格较上月有小幅度上调,汽油环比上涨0.9%,柴油环比上涨0.7%。铂金饰品消费量减少,带动价格下调。

  7月和上年同月相比,构成CPI的七升一降,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3.2%、2.5%、0.7%、1.0%、1.9%、1.4%、3.9%,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下降0.2%。

  食品烟酒大类中,鲜菜、羊肉、禽肉、水产品、鸡蛋同比上涨明显,鲜瓜果价格下降,猪肉同比下降较多。居住大类,租客较上年同月减少,为吸引顾客,租金较上年下调,推动私房房租价格下行;由于压缩产能、错峰生产、环保限产等政策执行力度加大,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增加,住房装潢材料同比价格有一定上涨,特别是水泥、管材、板材同比大幅涨价;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小幅上涨;自有住房价格略有上涨。交通和通信大类,汽柴油价格同比上涨明显,飞机票、快递服务价格较上年也有一定幅度上涨;由于国家提速降费政策的调整,上网费、其他通信服务价格同比大幅度下降。教育文化和娱乐中,教育用品、教育服务、乐器、电影票价格同比有一定上涨,其中电影票价格上涨明显;居民出游路线增加,各大旅行社优惠政策增多,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医疗保健大类,中药、西药、保健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部分西药药品上涨幅度较大;医疗服务价格同比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中,铂金饰品消费量减少,为吸引顾客,价格下调;美容美发服务、养老服务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旅馆住宿价格同比略有下降,养老保险个人交费额随工资标准的提高而同比上涨较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短时强降雨导致设备故障 8月9日途经德州8趟列车停运

    TIM图片20180809112121.jpg

    8月9日,大众网记者获悉,因昨日短时强降雨导致的胶济客专线潍坊至昌邑间设备故障,铁路部门组织连夜抢修,目前抢修仍在进行。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德州市火车站了解到,受设备故障影响,8月9日途经德州东站的8趟列车停运,2趟火车出现2.5个小时晚点。 [详细]

    2018-08-09:大众网
  • 百万富翁=低收入家庭?德州人看看100万能在家乡花多久

    100万在山东按人均消费计算可以用多久_副本.jpg

    近日,齐鲁人才网发布有关数据,对山东各地居民收入支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按照净资产(包括不动产和动产)和年收入划分家庭财富,“百万富翁”介于净资产50万-200万之间,属于低收入家庭(年收入8万以上)。[详细]

    2018-08-09:大众网
  •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单项颁奖 蒙特利尔队得双料冠军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市场潜力和宣传推广颁奖礼现场(贾春新 摄)_副本.jpg

    经过激烈角逐以及房屋评测,8月8日上午,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市场潜力和宣传推广单项奖颁奖礼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举行,对参赛赛队市场潜力及宣传推广两项单项前三名进行颁奖,蒙特利尔队以优异的比分获得市场潜力及宣传推广两项单项双料冠军。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
  • 什么仇什么怨?德州宁津一村民3亩玉米苗被"砍头"

    W020180808363656944767_副本.jpg

    “再过2个月,就该收玉米了,可是你看看我家玉米地,被人砍得乱七八糟,一年的收成都毁了,可让俺怎么过啊!”8月7日上午,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李明杨村村民李树池蹲在自家地里,看着一块块被“砍头”的玉米地,气得直打哆嗦。而一地之隔的邻居家玉米地,一排排黑油油的玉米杆迎风招展,长势喜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
  • 深读德州|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与德州新能源产业的“绿色对话”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汇聚了大量高端人才、技术和信息,促进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创新团队之间的合作。德州趁势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推广普及,德州的新能源企业积极参与谋发展,共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智慧新能源驱动绿色新生活,这场竞赛与德州的“对话”中碰撞出了新的发展火花。 [详细]

    2018-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