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青年建功新动能:迈得开步子,走得出路子

2018-08-10 20: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青年德商论坛于今年5月份举办

  

  团银合作推介会为青年企业家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获表彰

  □记者 蒋丽君

  “天时、地利、人和,德州越来越成为众多青年企业家施展抱负的理想之地。”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德州越来越成为众多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用武之地。”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德州越来越成为众多青年企业家追逐梦想的宽广舞台。”

  “致力营造优越的发展环境,德州越来越成为众多青年企业家倍加青睐的投资热土。”

  8月8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开幕式上的四段排比式讲话,令在座青年企业家心血澎湃,尤其是德州的青年企业家,感幸于置身德州这片沃土。

  近年来,德州市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合作、金融对接等方式,确保青年企业家在德州“迈得开步子”。同时以青年企业家协会为纽带,汇聚青年精英,引导他们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建功立业,趟出了一条以青年助发展的“新路子”。

  引领青年企业家打造“德州品牌”

  德州青企协是凝聚青年企业家的良好平台,它能引领青年企业家打造“德州品牌”,成为“德州品牌”的传播者,为建设卓越德州助力。

  如何带领青年企业家为城市经济发展助力?如何更有效地为会员提供服务?这是德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农业银行德州分行行长田树江时常思考的问题。

  “要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充分挖掘和利用协会的信息、技术、资本和人才的优势,促进会员之间、会员企业之间、会员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更广泛的领域和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田树江在德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讲道。

  青企协致力于成为青年创业者的引导者、人才舞台的搭建者、青年智慧的启迪者、企业发展的助推者。

  田树江介绍,青企协着眼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创新工作手段和方式,打造品牌活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会员及会员企业科学发展。

  “有的企业家拿着手机拍下有价值的信息,有的企业家正奋笔疾书,有的企业家陷入沉思……”这一幕幕均发生今年5月份首期青年德商论坛的现场,当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就《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授课。

  据了解,德商论坛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每期一个主题,精准聚焦德州“6+6”优势产业体系,推进相关产业项目合作与提升。除此之外,德州各级团组织成立了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聘请创业导师30余名,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青企协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举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帮助会员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升自身产业层次和企业素质。

  “有时候培训会上的一句话就能启发出一个好点子。”山东洁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谢同彬只要人在德州,每一场培训他都会参加。

  培育好“沃土”,就产生了蝴蝶效应

  有了资金,青年企业家在德州的发展就不会束手束脚。

  为解决好青年创业中的难点痛点,德州团市委积极开展团银合作,为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支持。在全面实施金融扶贫的基础上,重点对11个县市区的50余个乡镇进行创业兴业帮扶,向425名农村青年发放创业贷款3465万元;积极争取团省委“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资金额度,通过三批项目贷款,共向70余名青年和企业发放贷款近7500余万元。

  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创业青年。

  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从2006年开始,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2009年至今,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承担过20多项国家和省级的重大项目。“让人才和创业团队能感觉到尊重,在德州体会到温暖。”董事长张海军发自内心地说。

  团市委在培育“沃土”方面毫不吝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的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突出孵化功能,为全市青年创业平台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以来,团市委共评选11个市级青年创业基地,新增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2家企业在“山东青创板”成功挂牌。

  青年企业家在这片“沃土”发展好了,也带动一大批人好起来。

  山东洁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份注册创立了洁阳新能源创新创业园,办公楼面积3200平方米。这家有着10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打算在这个园区内,进行以洁阳为核心的成熟企业模块化复制,目前已入驻7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

  “创立这个创业园,提供场地与经营模式的指导,复制成功的创业经验,把外飘的德州籍青年拉回来。”谢同彬信心满满地说。据了解,为鼓励这种带动行为,在这个园区内,可以享受与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园同样的优惠政策,企业直呼政府“给力了”。

  “主人翁”的心态带来了德州经济新格局

  青企协既是青年企业家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也是促进青年企业家融入德州经济发展的纽带。

  目前青企协有会员198人。会员企业中,纳税额超过5000万元且连续三年增长10%以上的市级骨干企业有7家,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高贡献预期的企业有6家,具有高端创业特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4家会员企业所属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重大项目库,10家会员企业所属项目列入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库。

  青年企业家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有着“主人翁”的心态。

  洁阳新能源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公司推出“空气源热泵”项目,减少煤炭燃烧量,为新能源供暖提供新技术新方法,还德州一个蓝天白云的冬天。而洁阳新能源只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大军中的一位。

  2015年,青年企业家王胜地创立了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中国纸尿裤品牌。2017年9月,王胜地在山东德州建立的纸尿裤工厂开始投产运营,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纸尿裤生产基地。

  在当地政府的配合、利好政策的惠利下,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工厂项目从签约、开工至竣工投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在“峰会·论坛”上,王胜地“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国货助推新动能”的呼吁,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他认为,在新旧动能转换大环境下,德州地区需要更多的人去做实业。眼光不能局限于单一的产品产量,必须减少附加值低的“垃圾”产品产出,逐步提高产品质量,来迎合当今的市场。

  目前,青年企业在推动德州市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进程中正起着“中流砥柱”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片故事丨齐河“张玉米”的双城生活

    1_副本.jpg

    多年以后,当张胜福开车拉着鲜玉米过黄河时,恐怕仍然能想起今年5月份齐河黄河大桥通车时的情境——“这是我们自己的桥,是真正为我们修建的桥”。 [详细]

    2018-08-10:大众网
  • 德州出台惠民殡葬政策 4项基本服务费最高减免980元

    22_副本.jpg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今年9月7日起至2023年9月6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免除遗体接运费、3天内遗体存放费、扒灰火化炉遗体火化费、一年内骨灰寄存费,这4项基本服务费用最高减免980元。[详细]

    2018-08-10:德州日报
  • 【通告】8月15日德州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u=4198833063,1784018721&fm=11&gp=0_副本.jpg

    为提高全市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效开展人防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市政府确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防空警报试鸣。[详细]

    2018-08-10:大众网
  • 盛夏激情 太阳能德州小镇上演别样音乐盛宴

    W020180809810319135864_副本.jpg

    “告白气球,风吹到对街,微笑在天上飞……”动人的声音,舒缓的音乐配合着尤克里里的轻快,带动着现场的人们一起跟着哼唱。8月9日晚,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主题日音乐节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上演。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湖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十几名队员争先上台表演“绝技”,欢笑声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上空持久回荡。 [详细]

    2018-08-09:大众网
  • 德州启动“惠文化、荟传承“文化互动体验活动

    8月10日,“惠文化、荟传承”文化互动体验活动项目启动仪式在德州市德城区新街口文化园拉开帷幕。[详细]

    2018-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