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德州籍作家许晨获鲁迅文学奖

2018-08-13 10:09: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经鲁迅文学奖各评奖委员会的讨论,票选出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7个类别共计34部作品获奖。记者梳理发现,德州籍作家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获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其中,获奖的山东作家还有黄发有、夏立君等。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资料图)

  许晨,1955年8月生,陵城区人。 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期刊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山东文学》社原主编、社长,国家一级作家职称,青岛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出版有《居者有其屋——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纪实》《人生大舞台——“样板戏”启示录》《血染的金达莱》《火泉》《巍巍“泰山”》《真情大援川》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电视文学剧本《战歌没有消逝》《鲁氏兄弟》(合作),专题片《呼啸的箭》《走过罗湖桥》《大江入海流》等。作品曾获得第五届“冰心散文奖”、《人民日报》文学版一等奖、全国晚报连载作品一等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中国梦”征文一等奖、全国海洋文学大赛特等奖等,并入选《山东新文学大系》。在长期的文学编辑生涯中,组织编发了大量优秀作品,培养了众多青年作家和文学新秀,曾获山东省优秀编辑奖。

  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由许晨历时四年创作完成。作者跟随“蛟龙”号远赴西北太平洋,亲临深海科学考察现场,经历台风大浪的考验,深入体验,认真采访,以形象的文笔、传奇的故事、深远的意境,创作出这部反映国企精神、强化海洋战略的作品,被列为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中央企业文学专委会重点作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