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掌门人丨连续7年业绩翻番 韩荣涛解读金亨新能源守正出新换动能

2018-08-20 14: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企业家访谈视频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邀请德州市知名企业家做客大众网,结合自身实际谈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展现企业家精神,营造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舆论氛围。

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涛

  大众网德州8月20日讯记者 翟岩)8月20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第七期开讲。本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的嘉宾是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涛。作为2017年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全国销售冠军企业,韩荣涛在节目中介绍了企业如何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注重处理好前沿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始终坚持研发太阳能生产核心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从众多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企业中脱颖而出,逆势上扬,成为太阳能领域的正能量代表。

  节目伊始,韩荣涛介绍了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说,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高性能太阳能集热器研发、生产和应用的生产制造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制出高度自动化的平板生产线,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金亨生产平板36万平方米,行业占比12.5%,为了满足市场需求,2018年金亨生产规模拓展,目前拥有8台全自动焊接机和4条生产线,为行业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我们企业非常注重处理好前沿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韩荣涛在访谈中说,判断企业是不是新动能,并不是企业名字中有没有“新”字。2017年国内平板型集热系统销售5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占国内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系统销售总量的15.50%。但与国外相比,尤其是欧洲占市场总量的90%以上相比,差距依然很大。与之相对应,平板集热器总体水平也面临较大差距。金亨面对这样的现状做的努力是,执着的研发精神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努力把太阳能热利用和区域供热技术集合在一起,实现太阳能热利用的规模化效益。

  “凡是伟大的企业家都似乎具备4个方面的特征:爱才如命、挥金如土、杀人如麻、学习如痴。”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应该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韩荣涛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金一南将军最早提出,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和伟人,都具备3大特征——爱才如命、挥金如土、杀人如麻。他觉得这3句话用在成功的伟大企业家身上也很贴切,“依据我对企业家的理解,我认为,凡是够称得上伟大的企业家的特征,应在金一南将军3句话的基础上,在后面加上第4句,就是学习如痴。”

  “为支持像金亨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开发区针对‘进解促’工作中发现的企业在盘活闲置资源、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制订出台相关政策,发挥国有企业和镇街原有工业园承接作用。”提及德州市的营商环境,韩荣涛讲道,政府用市场化、法制化办法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逼、帮、引”三策联动,鼓励引导企业家“换脑、换芯”,主动技改股改、合作合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一季度,德州经开区技改投资同比大幅增长,这也为众多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提振了信心。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大众网开设了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栏目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主办。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涛先生做客演播室。欢迎您,请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韩荣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成立于2009年的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研发太阳能生产核心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2017年太阳能平板集热器销售量居全国之最,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首先,我想请韩荣涛董事长,给大家介绍下咱们的企业。

  韩荣涛: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高性能太阳能集热器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制出高度自动化的平板生产线,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5秒/台,2017年金亨生产平板36万平米,行业占比12.5%,为了满足市场需求,2018年金亨生产规模拓展,目前拥有8台全自动焊接机和4条生产线,日产平板集热器1500台/天,我们承诺“今天下订单,明天就发货”,金亨的使命是“用工业4.0思想,打造全球专业的平板集热器生产基地”为行业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

  主持人:金亨新能源是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面对新的经济环境,企业是如何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找准坐标,实现新的发展的?

  韩荣涛:金亨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注重处理好前沿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我们一方面,努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全自动的设备研发、产品新材料、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方面,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2017年销售额为1.2亿,在近几年来从众多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企业中脱颖而出,逆势上扬,成为太阳能领域的正能量代表。

  主持人:您觉得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最关键的是什么?转型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企业是如何实现跨越发展的?

  韩荣涛:判断企业是不是新动能,并不是企业名字中有没有“新”字。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有“新”却不出“新”的企业,固守过去的传统技术、缺乏创新产品,已经成为“旧动能”,更可怕的是企业家尚未认识清楚这一点。作为新能源的太阳能利用由来已久,业内旧动能不少,与其整天感慨利润薄、订单少、难支撑、没人管,还不如冷静下来深刻剖析自己,用“刮骨疗毒”的意志和决心转换动能,思想的转变是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建筑的不断高层化,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系统以其耐压、寿命长,易组成二次回路系统,易与建筑结合,有效采光面积大等特点,不仅在国外被大面积推广应用,在国内也迅速占领市场,成为光热市场的重要成员。据统计,2017年国内平板型集热系统销售577万平米,同比增长8.9%,占国内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系统销售总量的15.50%。但与国外相比,尤其是欧洲占市场总量的90%以上相比,差距依然很大。与之相对应,平板集热器总体水平也面临较大差距。金亨面对这样的苦难做的努力是,产品执着的研发精神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金亨积极努力把太阳能热利用和区域供热技术集合在一起,实现太阳能热利用的规模化效益。自主研发一系列新产品适应市场需要,并且在服务方面金亨秉承“诚信规范、质量第一、客户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以顾客作为第一关注焦点,产品如人品是金亨的质量观,践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思考、创新,是金亨人的特质,我们以打造太阳能行业第一品牌作为企业目标,争做最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产品供应商。

  掌握着核心技术的金亨,凭借“一招鲜吃遍天”,在行业内竖起了一个标杆,值得同行思考。

  主持人: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您觉得应该如何培育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家的权益?

  韩荣涛:凡是伟大的企业家都似乎具备4个方面的特征:爱才如命、挥金如土、杀人如麻、学习如痴。这4句话的原创应该是金一南将军。金一南将军最早提出: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和伟人,都具备3大特征——爱才如命、挥金如土、杀人如麻。我觉得这3句话用在成功的伟大企业家身上也很贴切,依据我对企业家的理解,我认为,凡是够得上伟大的企业家的特征,应在金一南将军3句话的基础上,在后面加上第4句,就是学习如痴。

  主持人: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您觉得自己的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可供其它企业学习借鉴的经验?

  韩荣涛:金亨自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七年每年以1至2倍的速度高速增长,每年业绩翻番。金亨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金亨的发展战略,金亨借鉴了波特三大竞争理论:

  一是低成本——金亨没有银行贷款,因为没有贷款,所以总资产等于净资产,而固定资产占比只有总资产的 20%,从而降低了很多分摊压力,从而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金亨的生产线是自主研发的,不是外部购买的,这样就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二是差异化——金亨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生产的平板集热器往往可以以同样的价格生产出性能和质量更优的产品,获得了众多客户的好评。三是聚焦——始终坚持太阳能光热细分领域平板集热器的生产和研发,把平板集热器做精、做专、做深。

  金亨的财务特点,是较早地引入了天使投资和战略投资 A 轮,经过多年的经营,我们形成了4个特点:无贷款;固定资产占比只有 20%,因为没有贷款,所以总资产等于净资产等于净资产,而固定资产占比只有总资产的 20%,从而降低了很多分摊压力,从而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工资按时发放;供应商款按时付。

  另外 金亨一直以来把“学习”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之一,成立金亨商学院,也是必然形态,初衷为共同提升、共同进步、学习创新,致利于将“金亨商学院”打造成为太阳能行业的“黄浦学校”,培养出专业的太阳能服务团队。

  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将通过商学院致利于提升内部员工的整体素养,职业素养与专业素养;对于公司每位员工不抛弃、不放弃,共同提升;公司战略与企业文化的宣贯,金亨人团结凝聚在在共同的价值观下,一起发展,并服务好我们的合作伙伴;目前商学院已举办第108期,在行业内也颇受关注,同行及上下游企业等,也屡次来到我们的商学院课堂,共同探讨,共同学习,使同行及相关企业有了更多的技术交流机会,在行业也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

  主持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感受到政府的帮扶和温暖?作为企业负责人,您觉得咱们德州市的营商环境如何?

  韩荣涛:为支持像金亨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开发区针对“进解促”工作中发现的企业在盘活闲置资源、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制订出台相关政策,发挥国有企业和镇街原有工业园承接作用,用市场化、法制化办法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逼、帮、引”三策联动,鼓励引导企业家“换脑、换芯”,主动技改股改、合作合并。一季度全区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2.5%,力争用3年时间帮助主导产业规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

  主持人:企业近期有什么重大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如何?

  韩荣涛:现在太阳能热利用系统逐步从生活热水向建筑供暖空调、区域供热、工业过程用热等形式多元化发展,于是金亨研发了STC500高效集热器,适用于西藏、新疆、内蒙、东北三省等高寒高纬度地区,该集热器在 -10℃的环境温度下,可以输出70℃温度的热水,工作温差达80℃温差,太阳能辐照强度1000W/㎡时,输出功率达518W/㎡,是普通集热器的2-3倍,达到国际领先进水平。最新研发的(EFPC115)大面积的平板集热器可应用于太阳能热场、工业用热、农业用热、清洁采暖等太阳能工程。

  金亨的战略定位是:用工业 4.0 思想,打造全球专业的平板集热器生产基地。坚持走产品模式而不是渠道模式。即专注产品的质量、生产效率,而不以渠道发展为公司重心。目标是做平板行业内的富士康,做到生产规模全国最大,继而做到世界第一。

  主持人:好的,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再次感谢韩总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韩荣涛: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德城区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8月27日开始报名

    read_image.jpg

    根据山东省委组织部、德州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德城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办法(试行)》(德城组发〔2017〕50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经区委、区政府批准,2018年德城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100名。[详细]

    2018-08-20:大众网
  • 昨夜今晨德州多地迎暴雨 最大降水量147.9毫米

    QQ图片20180820084407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台风低压倒槽影响,8月18日1时-20日06时,德州市出现大到暴雨,禹城、临邑、庆云暴雨,齐河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48.3毫米,最大降水量在齐河潘庄为147.9毫米。 [详细]

    2018-08-20:大众网
  • 德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首批26家单位进驻

    877191fdffe343f7b416eb19b18d1bb2_副本.jpg

    为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规范审批服务行为,8月20日,位于大学西路1156号(原德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德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德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置窗口工位94个,全区26家单位进驻,集中办公。 [详细]

    2018-08-20:山东广播电视台
  • 感谢你们!2018SDC闭幕式上表彰15名志愿者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闭幕式上,表彰15名志愿者_副本.jpg

    8月17日,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闭幕式上,德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和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李昂为此次竞赛提供服务的15名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志愿证书。本届竞赛德州市共有约400名志愿者在竞赛期间提供志愿服务,他们不辞辛苦,勇于奉献,为竞赛成功举办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详细]

    2018-08-17: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开展创卫复审亲子志愿活动

    近日,“创卫迎复审 亲子齐上阵”志愿服务活动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抬头寺镇大韩社区举行。[详细]

    2018-08-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