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更迭赋能高质量发展 德州鼎晟按下转型“快捷键”

2018-08-31 16:3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李翔宇

鼎晟科技总经理安爱伟正在和员工一起检测碳纤维复合材料质量

鼎晟科技其中一条纤维编织生产线

  大众网德州8月31日讯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李翔宇)8月23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晶华工业园内,大众网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在绿树环绕下,直通与蓝天相接的地方;厂房内一箱箱印着“山东鼎晟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的产品正整装待发;一根根细到肉眼无法丈量的碳纤维经过机器的加工变成一张张碳纤维复合材料……

  这些景象仿佛距离我们很遥远,却又在我们身旁。随着碳纤维行业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以及节能减排和汽车轻量化大方向的指引,碳纤维材料或成汽车界“瘦身革命”的领导者。而碳纤维材料技术的日臻成熟,制约其在自行车和汽车领域应用的制造成本偏高的瓶颈已不复存在,碳纤维自行车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部分汽车配件也逐渐采用碳纤维制作,碳纤维复合材料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用新的质量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把这一理念用于加工生产?在鼎晟科技这里,那一箱箱的产品就是最好的说明。

  鼎晟科技总经理安爱伟认为,要想做到高质量,必须做到“术业有专攻”。鼎晟科技新材料产业中的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是国内最早从事碳纤维预浸料生产的三家企业之一,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于碳纤维预浸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经营。

  回忆起企业一路走来,安爱伟感触颇深。山东鼎晟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晟科技)改制成立于2013年11月,前身是经开区最早的入区企业之一。近几年来,公司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2015年底鼎晟科技已经成为资产总额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安爱伟说,企业发展到今天,有两次大的转型,讲到这里,他神情严肃,端正了一下身子,娓娓道来。

一根根碳纤维进入一道道加工处理工序

一箱箱碳纤维复合材料整装待发

  第一次转型是2013年企业改制。公司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这意味着鼎晟科技走上了稳定的长期的融资渠道,也是鼎晟科技新生命绽放的起点。就是那时候开始,管理层和主要技术骨干都成了公司的小股东,改制后员工从打工者变成公司的主人,干劲更足了,工作的执行力和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第二次转型是企业的跨越式生产。由原来的一条生产线,扩张到四条高档编织生产线,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各种规格、不同花纹的编织布。后续又更新了树脂调配生产线,从单一调配环氧树脂到生产阻燃、高温、常温固化等不同体系树脂,为客户提供前期服务和更多的产品品种,满足客户需求。鼎晟科技通过这次生产线的升级,实现了产品高质量的跨越。

  两次质的飞跃,给鼎晟科技带来的是更为广阔的市场,产品由低端市场走向了中高端市场,目前公司研发的专用纤维预浸料已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高铁、汽车、船舶、湖泊水处理、体育运动器材等领域,2017年各类增强预浸料累计产量达150万平。

  这个产量的数字,不仅代表了鼎晟科技“数量”上的发展,其中蕴含了众多“质量”上的不断修正,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在鼎晟科技,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月进步一点点,这个进步指的就是技术的改造升级。依据客户的反馈,依据市场的需求,依据对市场的预判,提前改造,提前修正,通过技术的不断更迭,凭借高质量的产品,鼎晟科技赢得了市场,赢得了“民心”。“在我看来,靠数量、靠低价打市场,不是长久之技,也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安爱伟说,抓质量才是硬道理。

  技术提升,离不开人才的内生动力。据了解,鼎晟科技除了对技术人员进行日常“走出去,引进来”的培训之外,采取“内应外联”的举措,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科学院所建立全方位合作,面向全国搞人才招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人才缺口却也依然存在。虽然鼎晟科技目前拥有技术人员10余人,但这远远满足不了企业技术更迭与转型的需求,专业技术人员欠缺是安爱伟现在最头疼的问题。“下一步将重点解决人才问题,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企业为德州留住更多人才。”安爱伟说。

  鼎晟科技从未止步,据安爱伟透露,目前公司正面临第三次大的转型,那就是办新厂与谋合作。新厂初步选址在高铁以北,鼎晟科技将在新厂区加强标准材料车间建设,继续提高产品质量,让客户群更加放心。与此同时,鼎晟科技现正在与相关行业集团就合资合作有关事宜进行前期接触,同步推进兼并重组工作,与行业形成优势互补,有望下一步取得突破性发展。

  当前“阶段更替、动力转换、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鼎晟科技朝着高质量高速度“双高”发展的方向,步履铿锵,疾行致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一施工工地出现意外 已有4名工人被营救

    微信图片_20180831114822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获悉,8月31日,经开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龙溪香岸施工工地出现施工意外。经开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消防、公安、医疗、应急抢险队伍赶赴现场组织救援,目前已有4名工人被营救,受轻伤,已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详细]

    2018-08-31大众网
  • 速看!德城区这三处单行道通行时间有调整 改为全天24小时单向通行

    20150602042915715_副本.jpg

    为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秩序良好,缓解校区周边道路通行压力,确保广大市民安全顺利出行,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经实地调研决定,自2018年9月10日起,将调整以下三处单行道通行时间,通行方向不变。[详细]

    2018-08-31大众网
  • 全省首个县域特色农业产业工作站落户德城

    1123355676_15356221649281n_副本.jpg

    8月30日,我省首个县域特色农业产业工作站——德州市德城区杂粮特色产业工作站揭牌成立。 [详细]

    2018-08-31:德州日报
  • 德州立法听证会遴选市民代表 9月4日前可报名参加

    VCG11465675536_副本.jpg

    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日前,《德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根据《立法法》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拟于近期就有关问题举行立法听证会,现面向全市遴选市民代表5名。[详细]

    2018-08-30:德州日报
  • “走进新时代”迎国庆“银谷”杯书画大展征稿启事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敢领风气之先,奋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由德州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董子文化街协办,举办“走进新时代”迎国庆“银谷”杯书画大展,诚邀社会各界、各艺术团体书画老师踊跃投稿。[详细]

    2018-08-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