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党建引擎催生乡村振兴新活力

2018-09-01 20: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张正浩

  大众网德州9月1日讯通讯员 贾鹏 张正浩)乐陵市寨头堡乡丁家村,六年前,还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破烂村。而如今,走进丁家村,村民住的是青瓦白墙的两层别墅,走的是干净整洁宽阔水泥路,村里还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在复垦地上建起蔬菜水果大棚,让村民变成股民,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双增收”。

  丁家村“蝶变”的背后是党建的强势引领。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打造动力强劲的“党建引擎”。近年来,乐陵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大力实施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深化党建特派员及网格化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引擎催生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选准“领头雁” 激发强村富民新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过去,花园镇房家村村庄大人口多,但是村党支部成员年龄结构偏大,战斗力不强,村集体收入少,是镇里的落后村。今年1月,房家村“两委”换届时,在村民的期盼和支持下,在外已小有成就的房富民回村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

  房富民上任后,先是带领全村党员赴西柏坡接受党性教育,带头发动全村村民捐款,筹集资金47万修路挖沟安路灯,3个月内改善了村容村貌,看到村民致富无门,房富民决定从建立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入手,引进先进的留兰香和核桃树间种项目,流转土地418.37亩,170户村民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1100元,使村集体不仅有了收入,村民收入也有了大幅提高。

  实现乡村振兴,“领头雁”是关键。乐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因忠说:“我们紧抓支部书记和基层支部两个‘关键因素’,选优培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加大对村党支书记的专题培训,引导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干事、竞相发展,激发强村富民内生动力。”

  有了“领头雁”,乡村振兴并不难。乐陵市出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设立每年100万元的帮扶基金,组织2万余名党员到冀鲁边革命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每年为60岁以上党员进行免费健康查体,评选10名最美共产党员,深化农村党员星级积分制度,激发党员干事活力,涌现出一批像房富民一样会经营、敢闯敢干的“能人型”党支部书记,使农村活力大大提升。目前,全市100多个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面积26700多亩,4700户农民入社,实现了集体、农民“双受益”,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派驻“四大员” 焕发村级组织战斗力

  走进郑店镇穆家村,沿着整洁的水泥村路前行,一路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好一派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村党支部书记穆同民感触地说:“村子有这么好的环境,多亏了市里派来的党建特派员。”

  乐陵市创新实施“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制度,1095名党建特派员到基层、到一线,抓党建、促脱贫。市农工委干部郭师就是派驻穆家村的党建特派员。“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前期调研中,很多群众对改善村庄环境有着强烈的意愿。”郭帅说。在摸透村情的基础上,他们先从党建入手,除开展好规定“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外,积极开展党员义务扫街、党员走进冀鲁边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宋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通过积极争取,很快筹集资金100万元,硬化公路1700米、铺设花砖5300平方米、铺设下水道2200米、栽种树木1500棵、粉刷墙面1300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村庄环境,一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乐陵样板。

  今年,乐陵市持续深化党建特派员制度,建立党建指战员、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党建监督员“四大员”工作体系。制定党建“四员”实施意见、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对党建指导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业务培训,到乡镇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召开党建特派员代表座谈会,调整充实党建特派员队伍,在市直机关选派97名优秀年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担任党建特派员助理。目前,“四大员”集中开展调研3800人次,走访农户4.5万户,协助村级组织办事实1307件,村级组织焕发出新活力。

  党建“网格化” 提升基层组织新活力

  乐陵市经济开发区五合社区石家村村民是刚搬入安置小区的新居民,从村民转变为居民,有些农村的生活习惯没有彻底改变,在入住之初,公用楼道堆放杂物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该社区网格员石洪刚,坚持发现一起、教育一起,现在小区再没有出现一起堆入杂物现象。

  “网格员是市委、市政府服务群众的执行人,肩负着党建、环保、安全生产等重任,是提升党组织活力的重要一环。网格员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或基层党员担任,对于探索村民自治道路、建立平安乡村起到积极作用。”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东钧说。

  乐陵市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民生为本,精准发力,解决群众一个又一个“小麻烦”,织密了党和群众之间的“感情线”,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打响了基层党建的“服务品牌”。为保证服务群众无缝隙、全覆盖,乐陵市结合党建特派员制度,着力打造“421”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党建统领、党组织引领、党员认领,依托市、乡、管区(社区)、村四级党组织,建立起四级联动的网格体制架构,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党建特派员“两员”作用,建立管理考核、教育培训、走访巡查等一整套保障制度。

  如今,全市共划分基本网格1079个,子网格175个,独立网格320个。共配备网格长1574名,网格员4316名,并从市直、乡镇(街道)机关选聘1095名党建特派员,担任网格化工作“辅导员”,实现网格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市共建立服务群众联系点521个,结成帮扶对子2760个,为群众代办事项2272件;通过“网格党建”化解各类矛盾1000余个;全市农村信访量大幅下降,其中干群矛盾信访量同比下降12%,惠农政策、宅基纠纷等问题信访量同比下降44%。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