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平原“内陆港”的成长记!

2018-09-04 12:57:00 来源:平原时讯 作者:

  编者按:9月1日至9月4日,第二十四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将在潍坊市及相关市举办。大会期间,9月3日到5日,平原将承办“鲁台情·桃园义·德州行 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

  在这场“中国北方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期间,逾百名台商将齐聚平原,突出“双招双引”,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现代产业,握手合作,围坐畅谈。这次盛会,必将紧扣平原现代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全方位推介平原发展,进一步深化平原与台商的经贸交流合作。

  从今日起,《平原时讯》将陆续推出三篇系列文章,全景式展现平原现代产业优势、空间和布局。今天刊发平原现代产业优势篇——《一座平原“内陆港”的成长记》。敬请关注。

  火车汽笛鸣响,从鲁西北腹地启动,从平原“内陆港”起程,呼啸着奔向青岛港。又一列集装箱班列踏上“海铁联运”路线图,又一批从德州、聊城、河北等地企业汇集而来的产品,在平原“借船出海”,走向海外。

  发轫于2016年春天,一列列火车如长龙起舞,把平原拉入 “丝路经济带”的版图。从那时起,济铁(平原)物流园加速成长为一个铁路物流枢纽、一个“旱码头”、一座“内陆港”。

  9月3日至5日,鲁台情·桃园义·德州行 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将在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美丽平原盛大举行。当我们与远道而来的客人握手言谈时,我们一定会向他们讲述平原“内陆港”的成长故事。

  因为,坐拥“内陆港”,平原“引进来”的底气更大;倚重“内陆港”,平原 “走出去”的步伐更快!

  百年老站,缘何“又见繁华”

  平原火车站始建于1910年,是京沪铁路线上的一座百年老站。百年之中,它见证了繁华,也经历了沧桑。如今,这座百年老站忙起来了。2017年,平原火车站全年装车31721车,日均装87车,发送货物186.4万吨;卸车完成50287车,日均卸138车。

  是什么让这个百年老站“老夫聊发少年狂”,是济铁(平原)物流园的入驻平原,为它重装了一颗新的“心脏”。

  “平原站到达22车煤炭,17车化肥,9车棉花,4车集装箱;开出1列48车煤炭到站“地方”,1列集装箱到黄岛港站……”8月26日,对平原火车站全体工作人员来说是再平常不过又异常忙碌的一天。

  车站要给每一个到货的客户发出催领通知,让他们及时来货运站取货;同时,对客户发往外地的货物进行验货、配货、装车、制票。

  到站的22车煤炭是运往济南铁路煤炭运贸有限公司平原分公司的。这也是济铁(平原)物流园引进的第一个物流公司,开展煤炭流通加工和经销业务,平原铁路物流园为其提供各项物流服务。

  发展物流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构成,也是现代产业的重要支撑。在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中,传统公路运输大县平原,在现代铁路物流竞争中拔得头筹。随着济铁(平原)物流园项目成长、业务延伸,平原重塑了“公铁联运”新版图。

  济铁(平原)物流园,是济南局集团公司、平原县联合打造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园,着力建设以德州南部为中心、连接山东半岛和京津冀都市圈的区域性生产与流通型物流枢纽,打造华北“旱码头”和鲁北地区最大的物资中转、仓储、运输集散地,涉及煤炭、包件、笨大、石油化工、冷链、海关监管、公路港和集装箱等业务。

  2013年5月16日,济铁(平原)物流园一期煤炭作业区开工建设。2014年9月6日,一期项目正式开通运营,主要开展煤炭的运输、装卸、中转、加工、仓储、化验、检斤等业务,主要服务于阳煤化工、山东省华能、华电和国电下属发电厂等企业。

  “正在建设的三期煤炭扩建区运营后,将充分释放园区线路效力,近期可实现年煤炭到发1000万吨,远期可实现煤炭到发2000万吨,逐步实现鲁北煤炭市场的功能定位。”济铁物流园公司副总经理卓振恒说。

  平原是化肥生产大县,在26日运抵平原的17车化肥里,有5车350多吨运往嘉施利化肥(平原)有限公司的生产原料。

  嘉施利化肥是一家“大进大出”型企业,每年铁路运量需求为15万吨,其中铁路发送复合肥5万吨,主要发往东三省、内蒙等地;铁路到达原材料10万吨,主要来自西藏、云南、青海等地。

  德州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而平原拥有德州交通区位的禀赋和优势。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平原县三条铁路、一条高速、一条国道、3条省道穿境而过,实现了“40分钟到济南、1小时到北京、3个半小时到上海”。

  便利的交通条件,是2013年嘉施利化肥选择在平原投资建厂的重要原因之一。运行速度快,运输能力大,连续性强,安全可靠,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小,是嘉施利化肥选择铁路运输的重要原因。

  然而,发往外地的化肥,要先用汽车运送到铁路货运站;到达平原的原材料,要用汽车运回公司。这曾经让公司运输部经理胡晓伟颇为烦恼。“等济铁物流园二期开通运营,我们通过济铁物流园提供的‘门到门’服务,运输条件将实现彻底改变”。胡晓伟说。

  平原铁路物流园二期主要办理包件、笨大、集装箱等货物运输业务和公路物流港集散业务,是以铁路运输为核心,集市场信息、现代仓储、配送、多式联运和市场展示及交易为一体,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的综合物流中心。

  济铁平原物流公司通过走访调研,对企业的包件运输需求进行市场分析,与平原17家化肥、面粉、啤酒、粮食、棉花等核心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这些企业基本属于大进大出型企业,必须以物流为基础。依托济铁物流园,发运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发运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过去那种成品发不出去,原料下不了站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卓振恒说。

  济铁(平原)物流园入驻平原,成为拉动物流企业、壮大工业发展的“桥头堡”和“强引擎”,为平原招商引资及周边地区大进大出型企业搭建了平台。“八方来客齐聚平原 平原产品远销海外”的现代物流贸易格局正在形成。

  海铁联运,这样“借船出海”

  平原新城台湾工业园内,晋德有限公司——这个平原县、德州市甚至在山东省极具标志性的台企厂区内,初秋的蓝天白云俯视着这里的绿树青坪。

  2008年5月9日,晋亿集团,全球最大的螺丝公司,投资江北,抢战江北战略布点定在平原县,这一天,晋德有限公司开工建设。10年里,晋德在平原成长、发展、壮大。

  10年后的今天,它将以平原主人的身份迎接台商,10后的今天,这个高铁扣件领军企业将满怀激情与台商们分享“平原号”海铁联运带来的“便利”: 在这里,平原晋德有限公司生产的螺丝8个小时可到达青岛港,然后上船出海、走出国门,出口到美国、韩国、墨西哥、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每年出口1000多个集装箱。

  “以前,产品靠汽车运到港口,再装到集装箱里报检,然后再上船运输。现在海铁联运项目不仅让公司的产品运输方便快捷,而且每个集装箱还能节省一百多元的费用。”晋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泰安说。

  集装箱海铁联运项目,是济铁(平原)物流园精准对焦外贸型企业,推出的一项服务业务。这个项目,由山东济铁平原铁路物流有限公司、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务段投资1.6亿元共同建设。

  2016年3月24日,德州首列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平原—青岛港“平原号”正式开通。青岛捷运顺丰物流有限公司子公司平原县捷运顺丰集装箱储运公司负责运营。

  平原捷运公司主要经营集装箱运输、国际货运代理,进出口货物装卸、仓储等物流业务,拥有集装箱运输车辆450余辆,并配有专业的集装箱货物装卸设备8台,与青港货运、港捷丰、港易通、青岛长荣、马士吉等船运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两年多以来,公司业务呈几何增长,客户涵盖德州市全境进出口企业和聊城市、河北邢台、保定、衡水等地企业共计300余家。

  就在8月12日,平原县福洋生物有限公司又有153吨、价值10万多美金, 6个标准箱的葡萄糖酸钠产品,搭载“平原号”班列,通过青岛港的海铁联运,运往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

  相比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优势明显。可避开运输途中恶劣天气的影响,解决港口查验、甩箱、甩货现象,从而大幅降低货损、耽误船期等潜在风险。而且公司花在运输上的费用也大大降低。

  “原来我们使用汽车运输,到青岛港后,还有一个二次装卸的费用。选择海铁联运,其‘门到港’的物流模式,使公司产品直接装入集装箱运抵青岛港,减少了二次装卸的费用。一个集装箱大概能节约五六百块钱,仅仅这批货,运输成本就减少了3000多元。”福洋生物有限公司客服经理祁娟说。

  传统公路集装箱物流运输,一个集装箱物流成本在3000元左右。捷运顺丰集装箱储运公司为企业提供的“门到港”物流模式,首先把集装箱从平原站运送到各生产企业,装货完毕之后,把集装箱再运送到平原站,通过集装箱班列再运送到青岛港,到港之后再上船,报关报检,全程服务。同时可减免港口场地占用费、安保费、装卸费等中间环节。

  方便快捷、运费少,拿着这张实惠的铁道集装箱物流“车票”,让我县及周边外贸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济铁平原物流园海铁联运班列已由最初的隔日单向班列,增加至每日对开班列,由最初单列35节车增加至45节,每月可实现发送火车60列,运送集装箱3000余个。

  平原是京沪铁路线、青银铁路线的会合点,是铁路物流进出山东的“北大门”。“把平原独特的交通优势,变为平原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海铁联运正在把这个设想变现实,有了‘内陆港’,平原发展也有了‘新梦想’”,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分析说。

  开放合作,触发“蝴蝶效应” 

  “平原有个济铁物流园”“物流园有个海铁联运‘平原号’”,平原的物流优势,带动“平原制造”走出去,也吸引外地企业“走进来”。

  济铁(平原)物流园,有效整合了德州乃至济南的铁路物流资源,并被纳入铁路总公司全路的物流节点站,运输计划可由总公司直接下达,为“大进大出”型企业入驻平原搭起了桥梁。依托济铁(平原)物流园,平原县先后引进化肥、化工、装备制造企业20余家。

 

  “平原号”海铁联运班列的开通,是平原双招双引、整合资源结出的重点战略布点。有此布局,平原在鲁西北的集装箱集散中心、内陆港的大格局中,实现率先抢滩占位。

  “平原号”海铁联运效应继续在发酵,收到诸多国内物流“大鳄”伸来的“橄榄枝”:又是在一个“春天”里, 2017年3月,青岛港易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平原分公司落户平原,公司将原来的“门到港”模式升级为“门到门”模式,让进出口企业更省时、更省心、更省钱。

  与青岛港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中远海、台湾长荣等40余家国际海洋运输公司、货代公司,也跟着青岛港易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落地平原,打造起生产企业、铁路物流、港口出关、海洋运输为一体的全程物流链条。

  “未来的城市距离,强调的是时间,而非距离”。多式联运项目的成功运营,有效吸引了“一带一路”上大量物质资源的集中,加快了我县铁路物流枢纽的形成。“到平原去投资”,这正成为诸多企业到平原发展的选择!

  “我们要继续放大铁路优势,打通出海通道,以平原为焊接点,架起山东半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铁路大陆桥’,为周边地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为平原高质量发展打通‘经脉’。”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说。

  如何放大这一优势?2017年,平原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这一举动得到了德州市委、市政府,青岛海关、济南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今年5月4日,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梁蕊赴济南局集团公司汇报对接,双方敲定海关监管区投资建设事宜。目前,前期资金已经到位。

  集装箱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成以后,将为德州市和周边地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报检、仓储、物流配送等综合性服务,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通关成本和时间成本。

  海关对监管中心进出口货物实施“一次性报关、清关、查验、放行”,无需再到出境口岸二次查验,出口集装箱手续办理时间可由原来的至少一天缩短至不足一小时。进出口企业发运货物可直接由铁路进港放行装船,运抵济铁平原物流园就等于抵港,快捷方便,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企业至少可以提前2天拿到运抵报告。

  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设立后,“平原号”年可开行4万车以上,运送集装箱8万标箱以上,形成联通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立体运输通道。

  这对推动平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示范效应。届时,平原县将成为整个山东省乃至全国铁路集装箱班列运输的领跑者和对外开放的示范者,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这是平原的骄傲,这也是平原的自信,这更将是平原内陆港交出的答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回顾丨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调研活动

    11.jpg

    9月3日至5日,“鲁台情·桃园义·德州行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在平原县举行,来自宝岛台湾的136位杰出企业家来平原,考察参观、洽谈交流、共商合作。[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点赞!德州在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1金3银4铜

    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东营市垦利区落下帷幕_副本.jpg

    9月1日,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东营市垦利区落下帷幕。 [详细]

    2018-09-03:大众网
  • 德州市首席技师开始申报 材料提交截至9月7日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近日,2018年度德州市首席技师选拔推荐工作启动,德州各县市区、各单位需于9月7日前,将推荐材料报至德州市人社局。 [详细]

    2018-09-03:大众网
  • 新时代"桃园结义":台商聚平原投资掘金共商发展新机遇

    平原县福洋生物新项目年产20000吨麦芽糖 (醇)及3000吨海藻糖项目运营生产,填补国内高档海藻糖产品生产空白 _副本.jpg

    1800多年以前,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举酒结义,对天盟誓,留下佳话传颂至今。1800多年后的2018年9月3日至5日,一场规模大、影响深的鲁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盛会——“鲁台情·桃园义·德州行,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在平原拉开帷幕。[详细]

    2018-09-03:大众网
  • 李续川:扎根德州发展 恳谈会一结束就办德州居住证

    “这次大会邀请到了台湾许多知名企业家,以及全国各地的台协会会长,大家齐聚桃园结义地——平原县,这是一次很好的结合、碰撞,很好的转型升级‘大会师’。”9月3日晚,在“鲁台情·桃园义·德州行,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即将召开之际,德州市台协会长、德州博旺五金工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续川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平原县是台商发展的沃土,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政府服务高效,很适合台商来此发展。”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