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蔬菜品质经” 临邑宿安打造现代农业新名片

2018-09-07 09: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一眼望不到边界的宿安乡万亩高品质蔬菜园芦笋种植区

蔬菜园区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园区建设情况

芦笋种植区技术人员向采访团详细讲解产品的种植优势

 

宿安乡万亩蔬菜园区航拍

  大众网临邑9月7日讯记者 徐付彪)9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临邑县宿安乡万亩高品质蔬菜园区,先进的种植技术和高品质的蔬菜让人眼界大开。

  高水准的科技化、机械化水平是现代农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宿安乡万亩品质蔬菜园区,取代农民手工劳作的是各类大型机械。

  “我们这个万亩品质蔬菜园区全部使用水肥一体化、微滴灌、喷灌等现代农业设施,最大程度节约水资源、降低化肥对土地资源的污染;并且我们使用的是等距种植法,作物种子全部附在由可降解材料构成的绳子上,工人在两头一拉,埋在土里,作物破土后,无论是哪个方向看去都是一条直线,实现了等距种植,所以我们种出来的蔬菜个头均匀、质量也有保障。”宿安乡农办主任高金勇自豪地向采访团成员们介绍道。

  园区里的水肥一体化、微滴灌、喷灌等现代农业设施无一不闪烁着科技与智慧的光芒,也为宿安乡农业转型升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装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在一眼望不到边界的芦笋种植区,唐山电视台外联部主任刘洋与正在忙碌的园区技术人员细致地交流后说:“宿安乡万亩品质蔬菜园有四个‘高’,一是科技含量高、二是成果转化率高、三是综合经济效益高、四是经营管理机制高。现代化的经营管理运行制度,促使园区重点突出科技与市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促进农业高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他总结道,宿安乡万亩品质蔬菜园区以技术密集为特点,将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做为发展战术,不断拓宽园区建设的范围,打破形式上单一的工厂化、大棚栽培模式,促进了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近年来,宿安乡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广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澳台商会等产业资本引领全乡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宿安乡万亩品质蔬菜园区位于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园区现有山东啟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山东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面积1万余亩,计划总投资额2.5亿元,园区主要种植各种适时蔬菜,主要品种有美国“脆心圆三号”芦笋、韩国“金富玉”娃娃菜、日本“炎秀”西兰花、“凤丹”油用牡丹、“金银粟”水果玉米、“明珠”散花、“洁如美”白萝卜、“红玉秋”红萝卜等。

  2017年,园区内已种植芦笋1000亩、白萝卜2000亩、胡萝卜1000亩、西兰花1000亩、娃娃菜2000亩、水果玉米1300亩、油用牡丹1000亩;除芦笋三年后才能采收外,其他时令蔬菜均实现产出,年产值近7000万元。

  科学产能提上去的同时,宿安乡也在节约成本,破解蔬菜销售受市场影响大等方面下足了力气。园区内采用等距种植、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可实现产量高、果型均匀、污染低、节约成本,同时,园区创新发展蔬菜订单种植模式,与德国胡培顿、福建立兴以及延吉州政府等建立合作关系,最大限度规避市场风险,做到了既能“种的出来”又能“卖得出去”。

  按照宿安乡万亩品质蔬菜园区规划,园区将继续扩大规模,深化一产发展良好态势,进一步打造2个一万亩芦笋专业种植区,协助福建立兴集团前来投资建厂,在蔬菜深加工环节实现突破,完善产业链条;同步引进有机蔬菜知名企业,逐步实现有机品牌全园区覆盖。未来。这里将被打造为德州市乃至鲁西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放心农场,成为周围老百姓的最大的绿色有机“菜篮子”。

临邑媒体行采访团深入宿安乡万亩蔬菜园参观采访(点击查看全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林春元: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W020180906293090062018_副本.jpg

    “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详细]

    2018-09-06:大众网
  • 德州市区整治违规养犬取得阶段性成效

    Z_副本.jpg

    8月30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高地世纪城小区有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民警向其详细讲解了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犬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当,第二天就将饲养的大型犬送走了。[详细]

    2018-09-06:德州日报
  • 9月7日起德州市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

    W020180905347944917683_副本.jpg

    9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8月6日,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自2018年9月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丧户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和一年内骨灰寄存费用全部免除,实现殡葬“四项基本服务”项目政府买单。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产自临邑销向全球 爸爸的选择勇做海淘“终结者”

    9月6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来到了山东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临邑工厂,“为什么是爸爸的选择,不是妈妈的选择?”“这个企业名字太有特色了,很有趣。”一下车,采访团记者们怀着好奇心走进了企业展示厅,这家企业的神秘面纱被一层层揭开。 [详细]

    2018-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