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存栏土蛋鸡200万只 临邑集结养殖散户“孵出”新效益

2018-09-07 11: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基地大体情况

一排排整齐的鸡舍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采访团记者通过基地的监控系统,了解基地内部养殖与收获流程

  大众网临邑9月7日讯记者 蒋丽君)9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走进位于德州市临邑县德平镇的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基地,从整个基地的监控系统看到,一排排整齐的鸡舍内,一只只土鸡正在尽情地享受自动投喂设备传送过来的“美食”,产出的鸡蛋经过检验、分捡等流程被一批批传送出来,工人们统一着装,佩戴口罩,将设备分捡出的鸡蛋进行整合,整个流程井然有序。

  土蛋鸡项目落地德州,还有一段传奇的经历,项目从去年6月份开始洽谈,8月份开工,到10月底进鸡苗,仅用了5个月时间,其背后是当地着眼农业结构调整,提前规划农业基础设施用地,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化“放管服”的政策保障。

  记者在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项目车间看到,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据工作人员介绍壹号土蛋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80%土鸡基因、20%洋鸡基因,产蛋率达90%至92%,市场售价能够达到2元一枚。该项目由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截至目前,月最高产蛋91万枚以上,年存栏土蛋鸡200万只,项目分两期共建设鸡舍36栋,蛋库2栋。达产后,将是山东省单场存栏量最大的土蛋鸡养殖基地之一。

  “这种养鸡方式,既避免了环保问题,又能实现农副产品供给与增收,是两全其美的养殖方式。”半岛网记者梁湘称赞说。

  不难发现,这个项目的养殖区比传统养鸡场多了很多高科技的“玩意儿”,基地大量采用外国先进养殖设备,中央控制系统、集蛋系统、鸡蛋分选系统等分别采用美国蒙特公司、德国露冰公司、荷兰摩霸公司,可实现生产流程全自动。

  中央控制系统可实现鸡舍的整体控制,鸡舍中的光照、温度、湿度、饲料的投喂均可按照最适宜土蛋鸡生产情况进行自动调节。

  在鸡下蛋后,不再依赖人工拾取,记者在鸡蛋收货区发现,一个个鸡蛋从设备出来后自动“分了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蛋系统和鸡蛋分捡系统组成了基地的“收获”系统。每个鸡舍生产的土鸡蛋通过集蛋系统按生产区计数后收集到蛋库中。在进入蛋库时经过分选系统的脏蛋检测、方向调整、裂纹蛋检测、紫外线杀菌消毒、大小分拣包装后按级别进入蛋库,这就让每个鸡蛋物以类聚。

  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自动化养殖与收获,壹号土鸡养最大的特色是“绿色”。采用“无抗”养殖模式,不添加任何抗生素,最大限度避免与外界环境的接触,在源头上杜绝蛋鸡摄食过程中产生药物残留、化肥残留、除草剂残留的情况。

  作为绿色新型养殖企业,环保是耳提面命的永久命题。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过程中采用鸡舍空气过滤、粪便有机肥发酵、污水处理等技术,减少粉尘污染、粪便污染。记者看到,厂区内产生的废水也进入污水处理区进行统一处理,达到可灌溉农田水质。这样从技术上不仅变废为宝产生新收益,更解决了制约传统养殖业的水土污染这一难题。

  由于环保问题,村里以前的养鸡散户寸步难行,该基地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按人均每月4500元计算,每年劳动力就业收入达3000多万元。“这里大部分工人都是以前的养殖散户,我们给他们提供岗位,包吃包住,解决散户生存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说,基地切实做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据了解,壹号土蛋鸡养殖项目是德州首个绿色养殖项目,符合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需求。该项目在实现可观销售的同时也是富民项目,该基地达产年可提供优质土鸡蛋6.5亿枚,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临邑媒体行采访团走进德平镇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基地参观采访(点击查看全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林春元: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W020180906293090062018_副本.jpg

    “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详细]

    2018-09-06:大众网
  • 德州市区整治违规养犬取得阶段性成效

    Z_副本.jpg

    8月30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高地世纪城小区有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民警向其详细讲解了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犬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当,第二天就将饲养的大型犬送走了。[详细]

    2018-09-06:德州日报
  • 助力德州东部城区发展 山东车友机械用科技“强身健体”

    “山东车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从在德州选址,到注册,再到生产,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这就是德州速度。”9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车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站在厂房外,听着电机“嗡嗡”的声音,就可以感受到里面忙碌的场景。谈起在德州干事创业的过程,山东车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树斌十分激动,于是才有了开头那一段感慨。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