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为210个村的土地提供“营养餐”3500吨 临邑供销打造为民服务“田管家”

2018-09-07 14: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无人机空中喷洒农药,替代人工,又快又划算

临邑供销为民服务中心院内5架六旋翼无人机正在盘旋飞行,机身下侧喷出圆环状的气雾

采访团记者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无人机

  大众网临邑9月7日讯记者 蒋丽君)9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来到德州市临邑供销为农服务中心,进入一个宽敞明亮的办公区,里面摆放了临邑县各村的土样、种子及化肥,采访团记者以为这就是为民中心的全部区域,然而穿过大厅,大家看到了为民服务中心的后院还有另外一片天地。上空5架六旋翼无人机正在盘旋飞行,机身下侧喷出圆环状的气雾,操作手拿着遥控器遥控飞机前行、转身、折回。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无人机空中喷洒农药,替代人工,又快又划算!”

  2015年9月底,对临邑县居民来说是段值得庆祝的日子,就在那几天,临邑供销为农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中心总投资1200余万元,占地面积150亩,根据上级供销社提出的“3控3×6+1”H型改革创新模式,建设了一站式服务大厅、供销培训中心、综合服务仓、粮食收储等,设置农资销售、测土配方配肥、农机服务、植保服务、技术服务、培训等服务功能。

  据工作人员介绍,临邑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供销社开展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的服务规模化、以建设供销为农服务中心为重点,打造“3公里士地托管服务圈”,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在全县规划21处为民服务中心,其中德平镇3处,理合务镇2处,翟家镇1处,林子镇1处,临邑镇2处,宿安乡1处,孟寺镇2处,临南镇2处,兴隆镇2处,临盘街道3处,恒源街道1处,共计需建设用地420亩,投资2.5亿元。目前,全县已建为农服务中心4处,在建4处,待建13处。现托管服务面积已达40万亩,为全县部分家庭农场合作社及德平等10个乡镇的260多个村的小麦、玉米田,开展统防统治、增产增效等植保社会化服务,为农节支800余万元。

  要想发展农业,必须先从提升农民知识水平抓起。供销社以县供销培训中心、乡镇为农服务中心为培训基地,积极对接了县委组织部、县府办公室、县农林局、县保险公司等职能部门,先后开展了120余次培训,1.3万余人次,大力提高了培训对象在经营管理技术、致富能力提升、市场经济、财务管理、农业科技、法律法规等综合素质。同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去年为全县120余个家庭农场及合作社提供农业技术指导,为3000余名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让农民用智慧种地。

  “土和肥是农民的根本,只要这两样要素到位了,农民收入也就有保障了。”采访团记者们纷纷讨论说。2017年中心为全县68个省定贫困村免费测土配肥,共计提供测土配方肥500余吨。为全县12个乡镇(街道)、210个村直供化肥3500吨,这一举动得到了农民的一致好评。

  中心的为民服务工作永不止步,不能只管种不管收,2017年收储小麦及玉米共6000多吨,烘干小麦及玉米1500吨,真正实现了农业一条龙服务,致力做好农民的“田管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林春元: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W020180906293090062018_副本.jpg

    “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详细]

    2018-09-06:大众网
  • 德州市区整治违规养犬取得阶段性成效

    Z_副本.jpg

    8月30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高地世纪城小区有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民警向其详细讲解了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犬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当,第二天就将饲养的大型犬送走了。[详细]

    2018-09-06:德州日报
  • 助力德州东部城区发展 山东车友机械用科技“强身健体”

    “山东车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从在德州选址,到注册,再到生产,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这就是德州速度。”9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车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站在厂房外,听着电机“嗡嗡”的声音,就可以感受到里面忙碌的场景。谈起在德州干事创业的过程,山东车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树斌十分激动,于是才有了开头那一段感慨。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