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干部三天拿出改造方案 “一穷二白”小庞村变身美丽乡村

2018-09-07 16: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刘龙飞

如今的小庞村绿树成荫,红瓦白墙与各类宣传画相映成趣

小庞村省派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震向采访团讲解小庞村情况

小庞村乡村记忆馆

  大众网临邑9月7日讯记者 徐付彪 刘龙飞)走进临邑县林子镇小庞村,整洁宽阔的道路,高大挺拔的行道树,都在诉说着村庄的变化。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做为省定贫困村,小庞村的730多亩土地都是盐碱地,没有支柱产业,也没有集体收入,村中的青壮劳动力大部分在外打工。让村庄发生变化的是山东省安监局党组派驻到小庞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震。

  9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临邑县林子镇小庞村,看昔日贫困村在省派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修道路、改村貌、攻脱贫、强经济的美丽乡村之路。

  采访团来到村中,只见村里绿树成荫,阡陌纵横,红瓦白墙相映成趣。“之前听说这里是省定贫困村,自从张云震来到村里,村子发生了大变化。”就在采访团带着新奇与疑惑漫步村中时,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朝着采访团走了过来,他就是小庞村的省派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震。“张书记,小庞村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您能说一下您是怎么做到的?”没等张云震开口,记者们就按捺不住提出了疑问,张云震把采访团迎进村委会,向大家讲述了这半年来发生的故事。

  2018年2月7日,张云震离开山东省安监局,成为了小庞村的省派村党支部书记。仅用两天的时间,张云震走街串户,俯下身子做调研,从村民口中的“干部”,变成了“村里人”。第三天,一份完整详细的小庞村改造方案出现在了林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秦曼的办公桌上,让秦曼大吃一惊的不仅是“省里来的干部”的效率,还有方案详细程度和针对性。

  这是一份涵盖修道路、改村貌、抓党建的计划。在张云震的带动下,小庞村以“七位一体”为抓手,推进组织振兴;以支柱产业为支撑,推进产业振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推进生态振兴;以文明传习、文化传承为重点,推进文化振兴。村里的道路变平坦了、环境变整洁了,村民直言,现在出门心情都变高兴了。

  小庞村原有6户贫困户共17人,均无致富能力和技能,张云震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一户一策,具体分析,逐步解决。通过帮助贫困户利用闲置房屋种植菌菇,增加收入。他还联系对口帮扶企业解决贫困户孩子学费、生活用品等问题,为贫困户“开源节流”摆脱了贫困。在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张云震还紧抓文化建设,小庞村村委会的南面有三个区域的展板,中间展板上展示的是十九大报告中与农业、农村及扶贫相关的资料。东侧展板计划主要展示村务党务及好人好事等,西侧则是小庞村的发展变化,如新旧照片对比。

  张云震通过挖池塘种莲藕、修路建公厕等一系列动作,改变了小庞村破败不堪的形象。在张云震为小庞村规划的未来里,他要借助村民以前种植菌菇的经验,建设村级扶贫车间和大棚项目。建成后,村里有了固定资产,也有了集体收入,村民不仅可以拿到收益分红,还能来到大棚帮忙养殖菌菇,这样一来,村民可以拿到“双份工资”,小庞村村民们也看到了希望,也握住了未来。

  推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精神基础。张云震告诉记者们,有一次他看到村里一位老人看孩子,老人给了孩子一块糖,孩子把糖纸随手扔在了地上,这时,这位老人就教导孩子捡起糖纸,爱护环境。这件事对张云震触动很深,让他深刻体会到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他带领村里修建了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坚持“传思想、传政策、传文化、传法治、传道德、传科学”,在村中绘制文化墙,以党建、国学、孝文化和民俗为主题,积极开展娱乐活动,组织节日庆祝,让村民沐浴新风气之中,提升了道德水平。

  故事讲完了,张云震的眼中带着自信与向往,“我做的其实还远远不够,我将会继续努力发挥省派村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他告诉采访团的记者们,小庞村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绘出一幅美丽乡村的优美“画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林春元: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W020180906293090062018_副本.jpg

    “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详细]

    2018-09-06:大众网
  • 德州市区整治违规养犬取得阶段性成效

    Z_副本.jpg

    8月30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高地世纪城小区有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民警向其详细讲解了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犬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当,第二天就将饲养的大型犬送走了。[详细]

    2018-09-06:德州日报
  • 一年为210个村的土地提供“营养餐”3500吨 临邑供销打造为民服务“田管家”

    9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来到德州市临邑供销为农服务中心,进入一个宽敞明亮的办公区,里面摆放了临邑县各村的土样、种子及化肥,采访团记者以为这就是为民中心的全部区域,然而穿过大厅,大家看到了为民服务中心的后院还有另外一片天地。[详细]

    2018-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