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动能"智慧"重生 临邑点燃发展"新引擎" 蝶变前行

2018-09-09 18: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记者 祁小丽

  九月的临邑,秋高气爽,生机盎然。9月7日,历时两天的“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大型采访活动在临邑圆满落幕。

  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刘波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凤鸣湖湿地公园、前杨乡村振兴示范点、爸爸的选择母婴用品项目、红坛寺森林公园......处处留下了记者们流连忘返的身影。20余个采访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近30名记者展示在临邑这片土地上新旧动能转换的蝶变梦想。

  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凸显新格局 农民增收插上“智慧翅膀”

  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到,临邑县把农业进行细分,从种植、植保、收割到深加工,同时包含养殖业,把每一个环节做成一个产业,以此实现农业现代化,智慧大棚实现了种植、植保、收获的智能化网络,而临邑县恒源街道办事处刘波海村则实现了粮食深加工的智能化。

  在刘波海村昌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院里,一排排整齐停放的大型机械设备,一座座大型的粮食储存仓库格外惹眼,高达27米的粮食烘干塔,能帮村民解决7000多亩土地产粮的烘干问题,节省了晾晒环节,减少了传统农业中的占道晒粮。

临邑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航拍

  智慧农业大棚里,环境控制系统自动调节温湿度,番茄在最适宜的环境竞相生长;土蛋鸡养殖基地里,全自动上料、除粪、输蛋,鸡健蛋鲜;农田里,无人机低空喷洒农药,均匀快捷节省;农产品加工车间里,家门口就业的“农业工人”,忙碌在流水线上……

  如果说,农业内部融合模式是有效整合特色要素资源产生的循环型发展新业态,那么产业链延伸融合模式,则是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临邑县的这些新做法、新设备,避免了传统农业种植中的弊端。土鸡蛋变成了“金蛋蛋”,智慧农业大棚的西红柿走进了大超市,万亩蔬菜园种植的芦笋,成为都市人抢购的绿色食品。随着一批农畜产品的远近闻名,临邑县的农副产品开始走俏全国。

万亩蔬菜园内的芦笋长势良好

  近几年,临邑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致力于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心打造高科技现代农业企业,并通过加强与中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为农业装上了"科技芯"。干农活只需轻点手机;大数据平台造就农业监控“千里眼”“顺风耳”;信息进村入户,城乡距离进一步拉近……临邑县正在推动农业动能转换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农业产业新路径新模式,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优质化、产业链条化、改革配套化,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持续发力。

  现如今,在临邑,传统农业不再“传统”,现代农业方兴未艾。

  “国字号”战略塑造新生态 民富村美绘就新蓝图

  “对临邑县前杨村、李佛头村、弭家村等几个乡村的采访,全程是在一个又一个的惊叹中完成的:惊叹于村中的环境竟然如此干净,整个村规划布局完善;惊叹于村中的民俗记忆馆保留得竟然如此完整,将古民俗与新农村完美结合;惊叹于农村的公园竟然如此专业,成人、孩子无不在此玩得尽兴……临邑的几个美丽乡村显然打破了我们对农村的传统认知。”这是齐鲁网记者高静怡在采访完临邑县的美丽乡村之后的感受。

  行走在临邑县弭家村,微风拂过的槐林沙沙作响,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丛林穿越区,高空拓展区,CS体验区,水上项目,无动力体验区,民俗体验区......划分明显的林区,项目多样,游客爆满,将体验和娱乐结合在一起。以前,这里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自2018年5月份,林子镇弭家村依托槐林资源优势,进行拓展训练及民俗旅游开发以来,人气一天比一天旺,村民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响“民俗旅游”这张牌,以旅游业促进农产品发展销售,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临邑县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方向。“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德州市临邑县进行了为期2天的实地走访,发现不少乡村的发展振兴搞得火热: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

凤鸣湖湿地公园环境优美,引来采访团记者驻足拍照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旅游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森林生态建设,临邑开发凤鸣湖湿地公园、红坛寺森林公园等项目,积极抢时间、赶工期、抓进度。截至目前,凤鸣湖湿地公园土方工程已完成,绿化完成55%,下一步进行地上附属设施建设;红坛寺森林公园资产评估、现场边界确定工作已经完成。

  现如今,“榆柳荫后园,桃李罗堂前”已经不再是陶渊明的专享,在临邑,农民安居乐业,居住环境安静整洁,属于他们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渐次铺开。

  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新字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索通齐力炭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项目现场,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花园式的工厂令人赏心悦目。目前,项目现场第一道工序的厂房已经建设完毕,即将在9月10日投产,产品全部出口马来西亚、欧美等国家。

索通齐力炭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项目现场

  临邑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引擎”,一二三产、城市建设、民生事业都要以项目为抓手、为依托,共实施了总投资279.06亿元的44个重点项目,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10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同时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体系的意见》,成立工作委员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等12条工作线,分别由县领导牵头实施、全权负责。

  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工厂就位于德州市临邑县,负责爸爸的选择品牌母婴用品加工生产,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日化高新技术企业,全部建成后产能可达20亿片,是当前亚洲最大的单体纸尿裤工厂。

  今年以来,临邑县项目遍地开花,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天齐明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科技服务中心孵化器和人才公寓、索通齐力预焙阳极及余热发电、新中医院建设等“新字号”项目借力新动能,加快建设进度,陆续投产达效。同时,当地全力推进高端化工园区建设速度,为全县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朵决策的蒲公英,在临邑县广袤的土地上飘落、生根,成长为详尽的“施工图”、可行的“临邑策”和火热的“行动力”。从做大“量”到追求“质”,不仅意味着增长速度的换挡,更意味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

  面对供给质量不高、市场活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等现实挑战,以及由产业基础牢、资源禀赋好、新一轮技术革命蓄势待发的时代环境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临邑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路径,进行了一场深刻变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你看这个灌装好的水泥楼梯,如果人工去磨,耗时长不说,也不能保证表面这么整齐平整。”参观完天齐明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澎湃新闻记者张家然表示,工厂的生产线很有条理,还能提供岗位解决用工需求,这种低耗高效的模式很值得推广。深入到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民生项目建设现场,采访团的记者们听到了临邑县一心一意强产业、大刀阔斧抓项目的铿锵足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体实施单位,到设计、施工,到腾地拆迁,都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进度表上,每往前一步,都让人欣慰不已、干劲十足。

  现如今,临邑县地方转型发展的思路更清晰,创新发展的目标更明确,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更加充足,临邑新时代焕发的新气象正蝶变前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七届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

    W020180908527935068173_副本.jpg

    金秋九月,山东省乐陵市30万亩枣林里,颗颗小枣如玛瑙般缀满枝头。9月8日,2018第七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如期举办。[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致最美的你 2018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

    10位“德州最美教师”在舞台中央合影留念.jpg

    9月7日下午,2018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本次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经过层层推荐,严格评审,10位优秀教师获“最美教师”殊荣。颁奖典礼通过人物短片、现场采访等方式讲述10位“德州最美教师”感人至深的故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传统农业大市”德州,现代农业风正起

    凭着“大块头”的项目引进,“大手笔”的科技投入,“高水平”的产业规划,德州正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努力奋进。全市农民合作社达1546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0家、省级示范社247家;家庭农场2785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29家。[详细]

    2018-09-10:农村大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