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物价局加强"双节"期间价格监管 确保物价稳定

2018-09-21 18: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汤树静

  大众网德州9月2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汤树静)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随着中秋、国庆来临,节日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消费者大量跨区流动,市场价格存在较大的上涨压力。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德州市物价局多措并举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加强民生重点价格领域的监管,周密部署节日监管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氛围。

  德州市物价局将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落实价格应急监测报告制度,及时进行分析预警,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重大突发性价格事件,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向德州市党委、政府各上级价格主管部门上报,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有效化解、稳定价格。加强市场巡视巡查,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对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加强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监管。德州市物价局将对国有景区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对查出的典型价格违法案件立即予以曝光。

  加强农产品价格监管。针对近期季节变动、台风洪涝灾害频繁,我市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的农产品价格出现波动的情况,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的思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通过投放储备、加强调运,增加市场供应,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组织力量开展市场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蔬菜等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加强住房租赁和房地产领域价格监管。中秋、国庆适逢住房租赁和商品房销售旺季,市物价局将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赁相关企业价格行为,严厉整治房租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虚假信息哄拾房租、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发布误导性价格信息、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明码标价情况的巡查力度,对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查处,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营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

  加强旅游、交通、网购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价格监管。市物价局将着力规范餐饮、住宿、购物、观光、娱乐、停车等旅游业重点环节的价格秩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交通运输价格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和救灾重建物资运输车辆优先快速免费放行政策。创新监管手段和工作方法,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此外,德州市物价局将切实提高敏锐性和敏感度,高度重视灾害天气等突出因素与节假日叠加形成的市场价格监管压力,进一步健全节日期间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加强价格监测监管值守,统筹安排价格应急工作力量和装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借助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做到监管精准定位、举报实时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月27日起,德州索庄铁路桥涵洞封闭施工,实行交通管制!

    640.webp_副本.jpg

    因德城区索庄铁路桥涵洞路面需要整修,因施工要求,将对涵洞实行封闭断道施工。施工期间,索庄铁路桥涵洞路段禁止一切车辆以及行人通行,望广大市民相互转告,注意绕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安全顺利出行。 [详细]

    2018-09-21:大众网
  • 10.5米长的公交车"耍花活" 50名德州司机同台飚技

    2018德州市城市公交驾驶员技能大赛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S弯驾驶、连续障碍、单边桥……1.5公里的赛道设置各种高难度的项目,公交司机需要在13分钟穿过通过“层层关卡”,并在出发点准确停车。9月21日上午,为发挥劳动竞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岗位建功立业,提升德州市公交车司机技能,2018德州市城市公交驾驶员技能大赛在华翔驾校举办,50名公交司机同场竞技。 [详细]

    2018-09-21:大众网
  • 德州今冬明春供热费10月1日开始收取 支持微信缴费

    read_image_副本.jpg

    进入9月下旬,离今冬明春供暖季正式开始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随着天气渐渐转凉,德州市中心城区各供热公司也陆续筹备收取供热费。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热力公司获悉,该公司辖区内凡是持有供热缴费卡的用热户,自10月1日起可以缴纳2018--2019年度供热费,居民用热价格为每平方米22元。 [详细]

    2018-09-20:大众网
  • 德州市民注意了!转供电随意加价有权说不了

    W020180213552505977057_副本.jpg

    9月20日,大众网记者获悉,德州市物价局于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清理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转供电单位要在9月底前,完成自5月份以来电费的清算、公示及退费工作。转供电单位除变损、线损外,不得再以任何理由向用户分摊电费。[详细]

    2018-09-20:大众网
  • 德州市旅游局中秋、国庆出游提示 文明出行注意安全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部门获悉,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临近,德州市旅游局发布中秋、国庆出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外出旅游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详细]

    2018-09-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