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遴选百名村支书桐庐“取经” 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18-09-26 17:3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任立松 李丽峰 李月 毕彦杰

  乡村振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硬仗,如何打赢? 

  “雁飞千里靠头雁。”在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看来,政府、社会资源给予农村的扶持仅是“外力”,关键在激发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内生动力”。 

   

  禹城市主动寻标对标,9月10日至14日,遴选百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南下浙江桐庐,5天、4堂专题授课、14次现场教学,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旅游、产业经济、集体增收、农村生活环境治理等课题,找差距、补短板、学经验。 

  桐庐将青山绿水、闲置村舍这一“沉睡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资本”,理念之新、魄力之大,让百名农村党支部书记眼界大开的同时,切切实实更新了观念,取得了乡村振兴的“真经”,催生了奋起直追的干劲。 

  “视觉震撼、思想震动、精神振奋” 

  走进桐庐田野乡间,青山绿水环绕之中,到处是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干净古朴的街巷,处处散发着浓浓江南式“乡愁”,古村、古树、古祠堂、古戏台……构成一幅幅淡雅清新的水墨画卷。

  好山好水,这里的乡村何愁善治?起初,有些学员并不以为然。然而,随着学习的加深,他们的观念却有了180°的转弯。

  他们看到,桐庐的很多农村也面临着“空心村”的失落,闲置住宅、废弃老屋的尴尬。但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他们并没有一拆了之。

  针对城里人对农村好山好水好空气和恬静生活的向往,桐庐提出打造“城里人第二居所”、实现“空心村二次创业”的口号。利用闲置的农房兴办农家客栈、乡村酒店、高档民宿,或租给城里人,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仅在参观学习的荻浦村,有特色的民宿就有20多家,农家饭馆30多家,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人,乡村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放眼全县,2017年,乡村旅游收入更是高达6.28亿元。

  

  实打实的收入,让禹城学习团受到强烈震撼,也为他们敢于创新的意识所感染。禹城市房寺镇房寺街党支部书记姬秀全用“视觉震撼、思想震动、精神振奋”12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说,同样面临空心村、闲置房,桐庐人就能蹚出新路子,跟他们相比,我们的创新意识远远不够,回到禹城,要抓紧研究盘活闲置资源的办法。

  学习期间,桐庐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兴春、环保局副局长方文剑、旅游委员会副主任来力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旅游等作了报告。

  专家、领导们传授经验不夸大、不保留,坦诚布公之中,频频抛出干货,书记们听得过瘾、解渴。学习团从抽丝剥茧的讲述中,找到了“美丽中国桐庐样本”的答案:乡村振兴不是简单的经济发展,还包括了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桐庐一个个“小而美”乡村的背后,既有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始终坚守,也有十几年“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修复生态环境、优化农村生活环境的决心。

  

  安仁镇药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才说,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禹城虽然没有山水,但是有一望无垠的肥沃土地,如何拿出恒心持续放大优势,将是今后深入思索的问题。“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 ”辛店镇大秦村党支部书记秦庆文告诉记者,桐庐以好山好水好空气为依托、原汁原味生态为卖点,美丽生态成功转化为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的新源泉,这让他钦佩的同时,也下定决心,在大秦村现有的真人CS野战基地等游乐点基础上,再从人居环境上下功夫,让前来游玩的城里人,既玩得尽兴,又吃得健康、住得惬意。

  每一个专题都像量身定做

  在禹城,有1000多个行政村、1000多名党组织书记,但这次能有机会到浙江桐庐培训的只有区区百名,这是禹城市委精心遴选后的结果。禹城市委副书记刘洪贵告诉记者,这100个村都是禹城乡村发展的排头兵,发展后劲足,基础条件好,具备对标学习的“底子”。

  

  机会难得,这百名支部书记既是带着组织的重托,更是带着29万禹城农民对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渴望来的。市中街道老城南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元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我既高兴又纠结,高兴的是政策含金量高,纠结的是不知道从何入手、如何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这次培训,为我解开了很多谜团。“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位于钱塘江上游、地处浙江西北部的桐庐,自古就以以其秀美山水而闻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独树一帜的山水风光,吸引着历代的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景色虽秀丽,但学习团知道:南下桐庐,不是来看景的。

  整整5天的学习,丰富的培训内容、较强的针对性,有学员直呼“每一个专题都像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日程安排紧凑而充实,学习团白天听课观摩,晚上分组讨论,每天都到晚上八九点。在每个现场教学点上,一下车,学员们就赶紧掏出手机,将一条条鲜活的制度、鲜活的标语拍摄下来,细细品味。

  

  5天的时间,学习团马不停蹄地走过十几个现场教学点,油然而生危机感、紧迫感。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军说,学习之前,不少村党支部书记“牛”着咧,与很多村相比,他们的确干出了不小的成绩,但桐庐带来的震撼,让不管是资历最老的还是最“牛”的村党支部书记都服气了。

  不少村党支部书记感慨:一比才看出境界、看出差距。与桐庐乡村那股永不知足的闯劲相比,自己太容易知足了。下一步,他们将对标桐庐的乡村,打破畏难发愁情绪,走出小富即满的自我束缚,争取在全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作出贡献。

  让新观念的火种在禹城燎原

  从桐庐十几个乡镇转下来,带给学习团的震撼是猛烈的。桐庐在乡村振兴上出实招、新招,让人目不暇接。该怎么学,回去该怎么干?

  学习团一路讨论、一路思考。

  学,就学桐庐人“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闯劲。莒镇村党支部书记高兴峰说,这里不少农村曾经也是“苍蝇满天飞,死猪满河床”,桐庐是花了10年时间打造了美丽乡村,20年时间打造了美丽新城。我要学习他们“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带领莒镇村群众闯出更多致富路。

  学,要学桐庐人敢于创新的意识。房寺镇贾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说,房寺镇是一个拥有1400年历史的古镇,典故、传说很多,与桐庐很多村庄相比毫不逊色。桐庐人善于将历史文化资源开掘出来,转化为吸引游客的亮点,这对他的触动很大。

  学,还要学桐庐人探索出来的硬招式。为啃掉农村垃圾分类这一硬骨头,西武山村探索出了一条“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的好办法,并赋予了一个极具地域特点的名称:鸡毛换糖。高德元说,近年来,老城南街9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德州高新区的企业,农民上楼,村民变居民。但是旧有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社区垃圾处理,让他很头疼。“鸡毛换糖”的做法,让他耳目一新,回去打算立马借用这一模式。

  

  眼下,禹城学习团已经归来。在张安民看来,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一次学习,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是,百名支部书记带回来的新观念、新思想,却可以像火种一样,在禹城大地燎原。

  辛寨镇党委副书记梁潇表示,德州市唯一入选山东省38个乡村振兴示范社区的梁河社区就在辛寨镇,这既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将把桐庐之行的学习成果全部带回去,在全镇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讲、学、帮、带,持续放大学习成果,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打造乡村振兴的辛寨样板。 ”梁潇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秋假期 德州“三站”累计发送旅客近7.2万人次

    东站_副本.jpg

    中秋佳节,我市火车站、汽车站迎来出行小高峰,总体看来客流平稳。9月25日,记者从德州火车站、高铁德州东站、德州汽车总站了解到,今年中秋假期我市“三站”共发送旅客近7.2万人次。 [详细]

    2018-09-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双节期间 德州各大景区旅游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_DSC4364-5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德州市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旅游市场掀起小高潮,成为国庆黄金周的预热。[详细]

    2018-09-26:大众网
  • 德州16所中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c0e5b29744294538aa5b3419344b1599_副本.jpg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遴选结果名单的通知》,全国3916所中小学校被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德州九中等16所学校榜上有名。[详细]

    2018-09-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笔墨横姿 德州"走进新时代"迎国庆书画展今日开幕

    群众参观书画展览_副本.jpg

    9月25日,由德州楹联艺术家协会举办的“走进新时代”迎国庆“银谷杯”书画展在董子文化街美术馆开幕,展览时间截至28日。 [详细]

    2018-09-25:大众网
  • 扫黑除恶没商量!齐河“铁腕”手段取得丰硕战果

    目前,齐河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2人……县公安局已打掉涉恶团伙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刑事拘留140人……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办理的涉恶案件5件19人……县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74件,其中,涉及扫黑除恶相关罪名的案件40件,已判决29件46人…… [详细]

    2018-09-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