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21天,18名德州企业家德国学本领!提升全球视野和管理能力

2018-10-06 18:3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志冕

企业家们参加工业4.0课程培训

  9月9日至29日,我市智能制造与高端制造业赴德国培训团组赴慕尼黑、法兰克福接受了为期21天的专题培训。

  不同于以往的学习考察团,本次参团的20人中,有18人是我市制造业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对此,德国科隆技术大学的艾沃康教授坦言:“以前所授课的培训团组,都是政府公务人员来了解德国的工业发展,由中国的地方政府组织民营企业家前来学习,这样的团组很少见、很难得。”

企业家们在MAKA公司考察学习

  这是我市结合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启动的新动能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出国(境)培训工程的首个项目。培训团团长、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外专局副局长田晓静表示,选择德国作为此次学习的目的地,有着深远的考虑。作为世界先进工业制造的代表,以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为核心的德国工业4.0正是德州制造业追赶的标杆。“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家创造更好成长环境,集聚强大的创新力量’。市领导也多次强调要培养‘具有战略思维、精通国际规则、掌握先进经营理念’的企业家队伍。我们这个团组,正是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着眼,致力于厚植本土企业管理人才,提升企业负责人的全球视野和管理能力,加速本土人才国际化来策划和实施的。”

  经过企业自荐和层层筛选,最终双一、丽驰、迈宝赫、格瑞德、百多安、恒力电机、通裕重工、信诺医疗、信平电子、海天机电、威诺设备、恒特重工、征宙机械、联孚汽车、龙祥新材料、迈特力重工、希成农业机械、新未来系统集成等18家企业的负责人成功入选。

企业家们参加工业4.0培训

  本次培训共分为三大模块,且内容交叉进行。第一模块由来自西门子集团总部“科技发展及科技评估”部门的迈则教授等6名专家,重点就德国工业4.0的核心内涵、成功案例、智能制造等内容进行课堂集中授课。第二模块是学员赴8家世界500强或全球先进机械装备企业车间生产线进行实训。第三模块是赴BBZ职业培训中心和ABB职业培训学校,观摩学习德国二元制职业教育机制及流程。“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授课人和实训地的选择,都着眼于装备制造产业这一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授课人本身就是智能装备制造的从业者,既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又有理论修养和战略眼光,他们的一些意见建议能够给我们企业发展提供帮助。”山东迈特力重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袁兆富评价说。

企业家在MAKA公司考察机械化生产线

  始建于1910年的奥迪公司是德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凭借全自动化生产,在精准流程控制下,企业每天可生产6000辆车。在公司总部,学员集中参观了企业的冲压、焊装、总装3个车间。此行让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级工程师寇斌深感震撼:“奥迪公司的焊装车间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生产和机械人在线检测,机械人采集数据并在后台完成自动数据对比分析,判定产品是否合格,这是保证产品一致性的有力保证。回国后我得马上联系,对工厂进行自动化改造,奥迪公司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01年我曾到慕尼黑学习企业改制,这次又到慕尼黑,其工业发展水平给我很大启发。全球有27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德国占1400多家,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所做的产品都是世界顶级。我们也要学习这种态度,努力做强做精,把产品质量、工艺做到世界领先水平。”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飞说。

  “真正走进德国企业的车间,不只是整齐洁净的车间、灵活的机器人手臂和全球一流的技术让我们深受启迪,德国人的企业文化和对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视也让我们收获满满。”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利表示,“技能型人才是制造业发展的根基,中国制造要与‘德国工业4.0’对接,必须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储备更多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企业家们参观考察宝马公司

  与刘新利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委员司勇。“德国人在一家企业任职的平均时间是25.7年,基本就是整个职业生涯。而我们的年轻人干上3、5年就会跳槽,这种现象值得思考,我们的职业教育还有哪些地方存在缺陷?”司勇说。

  “他们的做法很典型,回去之后我们马上改!”在观摩学习了德国二元制职业教育机制后,恒特重工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志恒感慨地说,“同样是职业教育,我们的普遍做法是先在校学习、后企业实训。而在德国,学生选择职业教育之前首先要找到一家企业,并与该企业签订合同,然后才有资格申请入学。学习期间,三分之二时间是在企业实训操作技能,三分之一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考试合格后80%的学生会留在该企业,此举既保证了技工的专业性,也奠定了德国的工业基础和工匠精神的持续。”

  为扩大培训效应,促进我市企业与德国产业要素充分交流、加强后续合作,9月15日,还在法兰克福举办了推介对接会。我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与德国欧洲学院举行了签约仪式,建立了德州市国际人才交流与智力合作海外工作站——法兰克福站,这一工作组的落地,无疑拓宽了我市服务企业家的德国渠道。

企业家到MAKA公司考察学习

  推介会上,18名企业家还分别向与会的德国黑森州政府行业协会代表、德国企业家代表、德国各大侨团代表约百余人发布了企业合作需求。推介会结束后,德国企业代表、各协会团体代表纷纷与我市相关企业家开展自荐对接,截至9月29日培训结束,已开展9场一对一对接活动。

  “集中培训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培训团组人员互相交流学习的终结,我们要及时将所学所思梳理沉淀、消化续用。引智试验区也将及时对接人才、科技、市场、项目等重要资源信息,以便发挥后续效应。”市外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他们还将围绕我市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策划好明年及以后的培训计划,为民营企业家出国(境)培训搭建平台。

  这是继“百企下南洋”活动后,我市组织实施的又一次走出国门的较大型企业家活动。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体在企业,企业家作为企业的‘掌门人’作用尤为重要。通过组织企业家走出去,使企业家始终保持对创新发展的敏锐度,更能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学会领跑,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