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装配式建筑的先行者 德州三东筑工“风华正茂”

2018-10-11 15: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凤瑞 李翔宇

三东筑工生产车间外貌

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技术操作

明亮的生产车间

  大众网德州10月11日讯见习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李翔宇)错落有致的厂房,整齐划一的生产线,醒目的生产标语……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眼前的这一切,让人很难和尘土飞扬的建筑行业联系到一起,也让人对装配式建筑这个新生代名词有了更多的好奇心。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生产机器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成了,这是装配式建筑最“透明”的解释。作为德州装配式建筑的先行军,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致力于装配式建筑研发,力在打造一支建筑行业的先锋“轻骑”。

  鸟枪换炮 打造环保“围城”

  “装配式建筑最大的优点就是在于环保上,建筑垃圾将减少70%,材料损耗减少60%,建筑节能20%以上,节约木材80%,节水50%……”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下简称 三东筑工)副总经理房泽志说,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这“四节一环保”是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建造方式的核心优势。装配式建筑,另一个比较大的优点就是,减少了现浇模板的投入。传统建筑行业的使用的现浇模板最多周转四次就废弃了,而装配式建筑使用的预制模具周转使用可近千次,并且还可以回炉重造,大大节约了资源,减少了建筑垃圾。对于德州来说,装配式建筑还处在萌芽时期,三东筑工愿意做德州绿色建筑行业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钢结构建筑,到规划期末,设区城市和县级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分别达到30%、15%。将绿色施工作为绿色建筑行动的重要内容,在新建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中予以全面推广。目前,三东筑工PC工厂,是三东筑工投资建设的第一个,也是德州市首家PC工厂项目。被德州市和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列为“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并获得“山东省装配示范基地”荣誉。项目占地约175亩,总用地面积12万㎡,总建筑面积约6.3万㎡。全部建成运营后可年产混凝土预制件30万方,实现年产值9亿元、利税近亿元。目前,已投产一条生产线。

  腾笼换鸟 勇当技术“先锋”

  目前,三东筑工和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配备了全套的自动化预制机构件生产线。现拥有数控钢筋弯箍机器人、智能钢筋桁架焊接机器人、智能钢筋调直切断机器人等多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采用拥有国际专利的一体化自动(CNC)送进机构,标准模台配置组合边模等工作方式,运行由 PMS 系统控制,实现对生产线流转、混凝土运输、浇筑布料、振动台等设备的动态监控。

  “传统建筑行业在现浇构件和养护上需要28天,而通过蒸养的方式使预制构件在8小时后就能达到设计强度的100%,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缩短了施工工期,为大批量生产预制构件提供了保障。”房泽志说,装配式建筑便于安装,提高了场地利用率,运用新型材料,降低了综合成本,以楼梯为例,每立方便可减少90元人民币。

  为加强科技和人才建设,三东筑工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为企业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科技保障,目前拥有完全自主研发专利50余项。与山东大学、沈阳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成为战略合作单位,在山东建筑大学成立了“东海班”,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注入新生命。目前,三东筑工员工本科率不断提高,高科技人才不断涌入。

  磨砺以须 敢于挑战“权威”

  “在装配式行业,三东筑工在德州地区已经走在了前列,但是接下来的路还有很长,难度也很大。”房泽志说,敢做敢试,敢于挑战传统建筑“权威”,三东筑工在“初步战争”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将继续秉承“设计标准化、部品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六化管理理念,把不同用途的建筑物,分别按照统一的建筑模数、建筑标准、设计规范等进行设计。在工厂加工构件时,将外墙瓷砖、保温板、窗框等一次加工完毕,大大降低现场的施工量。把装修需要的线槽、空洞一律预留,实现设计、生产、物流、施工、运营等环节全流程的有效管理。在设计过程中将整个建筑物所需要的智能模块预留,提高建筑物的智能化集成效果。

  另外,装配式建筑的PC构件可以在工厂实现产业化生产,质量比现场施工更有保证,质量可以得到更有效的控制,而且特殊的加工方式让产品在保温、阻燃,抗渗上更具有优势。

  目前,三东筑工现在所生产的产品包含预制墙板、预制叠合板、预制梁等多个方面。每一个预制产品都贴有一张二维码,利用二维码追溯系统将整个构件从原料加工到质检统一公开展示,扫描即可显示产品技术交底、质检过程明细表、隐蔽验收、质检人员、合格证等信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凡是使用三东筑工产品的建筑物永久保持质量可追溯性,这在国内建筑领域也是首创。

  “我们现在技术已经没有问题,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市场。”房泽志说,德州未来装配式建设行业市场非常广泛,但是这也需要时间,对于未来产业化发展,三东筑工很有信心,我们坚信借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绿色建设行业一定能在德州这片土地上结出累累硕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拳出击!德州通报“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_副本.jpg

    12月4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德州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内容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抽检27365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799件。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636起,移送公安机关侦破犯罪案件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26家。[详细]

    2018-12-04:大众网
  •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紧盯发展机遇 夯实民营经济“排头兵”地位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1)_副本.jpg

    在德州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强调:“德州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民营经济兴则德州兴,民营企业强则德州强。机遇来临,关键要抓住用好;春天来了,关键要春风‘化’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乘势而上,创造全市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美好明天。”[详细]

    2018-12-03大众网
  • 德州再添39所市级一类幼儿园全市共达143所

    u=2044399901,2991974934&fm=11&gp=0_副本.jpg

    10月23日至25日,德州市对2018年新申报的幼儿园和2013年公布的市级一类幼儿园进行了集中验收。12月3日,记者在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共有39所新申报的幼儿园通过了验收,被命名为市级一类幼儿园;32所2013年公布的市级一类幼儿园通过复评。目前,全市市级一类幼儿园已达143所。 [详细]

    2018-12-03:大众网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12-03大众网
  • 乐陵公安积极打击“盗抢骗”犯罪 追回涉案财物198万元

    日前,乐陵市公安局化楼派出所公开举行“退赃大会”,退赃对象为“9·1诈骗案”一百余名受骗群众,这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详细]

    2018-1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