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盲探”经验 德州麻醉大夫王清枫为生命护航

2018-10-17 15: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蒋丽君

 

 

王清枫为成为全国麻醉大夫中的一员感到自豪

今年3月底,在中国麻醉周活动中王清枫上台做“麻醉知识”宣讲。

  记者 祁小丽 蒋丽君

  没有急诊医生的过度忙碌,也不像其他外科医生在“刀光剑影”里过日子,麻醉大夫只是手术开始为病人打上一针,把病人“放倒”而已。这是很多人对麻醉大夫的理解,提起一台成功的手术,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主刀医生的精湛技艺。其实,麻醉医生在一台手术中起到的作用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狭隘,而是贯穿手术的始终,他们在背后默默地为病人的生命保驾护航,随时跟踪处理。德州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副主任王清枫就是一位拥有14年麻醉经验的医生。

  初见王清枫,他戴着无框眼镜,身上有一股儒气,低调的安稳中有一丝若隐若现的洒脱,反倒像位波澜不惊的优雅书生。2004年一毕业,王清枫就来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这一呆就是14年。提起为什么成为一名医生,王清枫说,他觉得自己非常适合当医生,这源于对这份职业的崇敬与热爱。

  在很多人看来,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其实不然。在手术中,让病人陷入沉睡的背后,凝聚着现代医学技术的高含金量和麻醉医生的辛劳汗水,术前访视、术中管理、术后回访等工作都需要麻醉医生去做,这要求所掌握的医疗知识要更全面,王清枫认为,麻醉大夫必须是全科大夫。

刚做完手术的王清枫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出手术室 

  王清枫告诉大众网记者,麻醉一般分为有计划和无计划两种情况。“有时候会遇到高龄产妇,伴有脂肪肝、高血压等病症,如何在肝肾功能不好的情况下不影响病人健康进行麻醉就尤为关键。”王清枫掰着手指,一一细数,不单单是麻醉,后续的输血、用药等手术外的所有事情其实都是麻醉医生负责。而无计划则指突发急症,或者对药物过敏的病人。由于产妇到了预产期,生产是随时的,有时候突发急症就需要提前分娩。而麻醉的过程中,所需药物不止一种,有时候会引起病人过敏性休克等反应,因此就要把提前做好所有应急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2017年4月,正在开会的王清枫便遇到一个急诊患者。急诊患者不到预产期却突然生产,出事前又刚吃过饭,属于“饱胃”患者。“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误吸严重并发症。”王清枫放慢了语速,回想着当时的病情,当时患者的呕吐物已经进入肺中,严重影响呼吸,氧饱和度急剧下降。面对急情,王清枫沉着冷静,麻醉快速诱导给药,可视喉镜下快速完成气管插管……短短数分钟内,一系列麻醉程序一气呵成,“毫不夸张地说,像这样的步骤,我们已经可以像机器人一样程序化地操作,尽量缩短病人的手术准备时间,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王清枫说。

  一般来讲,当患者麻醉诱导后,各项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主刀医生就开始手术。手术开始后,麻醉医生们才有时间喘口气。“不过也得保持警惕,随时应对病人出现紧急情况。”王清枫笑了笑,都已经习惯了,市妇幼保健院几乎天天有手术,他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20台。

  麻醉医生这份职业是“永远在和时间赛跑”,因为从病人进入手术室一直到出手术室大门,麻醉医生是全程陪护的,这期间容不得一秒钟的缺席。

  “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这句话体现了麻醉医生在现代医学中的重要性。王清枫告诉大众网记者,麻醉是“一人一方”,患者的年龄、身体素质、耐受性都要考虑进去,麻醉剂量要精确到毫克,甚至微克。“除此之外,医生的心理素质也必须过硬。”王清枫以亲身经历向记者讲述了他刚刚从医7年时遇到的故事。

  那是2011年的时候,王清枫正在值夜班,一位要进行剖宫产的产妇在刚刚打完麻药的时候突然呼吸、心脏骤停。“明明前一秒还在讲话,下一秒突然没了心跳。”王清枫提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这时候就非常考验医生的心理素质,由于麻醉药物较多,并且要在病人病人出现肌肉松弛的情况下维持呼吸正常,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就会引发一系列病情。只有在手术前提前做好紧急措施,在遇到问题时医生临危不乱,才能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

  作为麻醉大夫,手术中常常遇到紧急输血的情况,他深知血源紧张,因其爱人在血站工作,一旦有缺血状况,爱人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2017年他与爱人获无偿献血伉俪奖。有一次,手术时,给病人输血,他看到血袋上正好是自己的名字,他很自豪,没想到自己的血就这样流进了自己病人的体内。

  王清枫认为,麻醉这个学科是魅力十足的。与手术大夫不同的是,麻醉是在不可视状态下的盲探,病人有什么反应完全未知,药推送到准确位置并起效,这是麻醉最有魅力的地方。“我最喜欢听到病人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次手术很舒服,一点也不疼。”王清枫说,目前他经手的手术,有99%的比例能达到这种效果。

  麻醉科是一个风险与奉献并存的岗位,从病人需要手术到病人出院,碰到任何紧急情况都需要麻醉大夫,麻醉的范围越来越大。因此,国家越来越重视麻醉大夫,逐渐重视麻醉科的重要地位,王清枫说他很庆幸自己是全国众多麻醉大夫中的一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樊廷雷:擦亮四张“名片” 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

    W020181029659089701125.jpg

    “近年来,乐陵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团结实干、开拓进取,打造了‘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四张城市名片。”10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启动仪式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介绍了该市在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打造的四张“名片”,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部分公交线路11月1日起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read_image.jpg

    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德州部分公交线路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杂技亮相国际杂技艺术节

    233300.jpg

    10月28日晚,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带着杂技作品《高椅》,亮相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这是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原德州市杂技团)建团60年来,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详细]

    2018-10-31:德州日报
  • 山东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 德州5家企业上榜

    d66a1faba64ca0bb229fa981b9b834cb_副本.jpg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将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作“瞪羚企业”。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我省目前已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第二批也即将展开申报。其中,德州5家企业上榜。业界期盼,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能尽快出台。 [详细]

    2018-10-29:德州日报
  • “生态+文旅” 乐陵南部生态区勃发绿动能

    沿路前行,青绿色的梧桐叶随风摆动,农田与蓝天遥遥相接。10月31日,“喜看三十年新变化·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了乐陵南部生态区,体验生态与文旅结合的田园风光。一幅养眼的生态画卷、一张动人的民生图景正徐徐铺开在记者们眼前。[详细]

    2018-10-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