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邀请百名博士回家创新创业 “高质量发展”成热词!

2018-10-21 18: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第三届”智兴平原“百名博士故乡行暨百企联百校合作创共赢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致辞。(摄影 马志勇)

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主持启动仪式。(摄影 马志勇)

  大众网德州10月21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金吉鑫 张大伟)10月21日,平原县桃园宾馆里桑梓情深,群贤毕至,当地县委、县政府邀请来自中科院、中关村、清华、北大等高校院所的高层次人才、平原籍博士近百人前来创新创业,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这是平原县连续第三年举办“智兴平原”系列活动。从邀请平原籍博士回家献计献策,到今年百名博士故乡行、百企联百校合作创共赢,“亲情牌”切换到“共赢牌”,“智力磁场”正在平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格道的话说,今年参加活动的专家大都与平原有合作项目,技术和产学研合作紧密。“未来1-2年时间里,县里将发挥博士专家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展合作,以才引才,实现百家规模以上企业对接百家高校,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活动中,平原拿出重金,对人才工作先进企业及科技英才进行了表彰。史丹利化肥(平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伟亲手从县委书记王洪霞手中接过院士团队奖励奖牌。今年6月份,企业与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合作,申报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并针对水溶肥、有机肥等经济作物肥料,大棚蔬菜肥料进行专题研发,在作物精准施肥、减量增效、测土配肥等方面成效显著。校企合作获得政府表彰,王军伟倍感振奋,他说,企业将利用政府提供的良好环境和平台,拓展合作空间,优化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次,使校企合作更加顺畅、更加深入、更加默契。

6个项目顺利签约。

高层次人才及高校院所专家畅谈校企合作情况,对平原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项目签约仪式上,恩城镇森力啤酒花园展馆AR技术应用项目、桃园街道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合作项目、王杲铺镇新型农业开发项目、前曹镇联化科技联化副产氯化氢尾气循环利用技术项目、开发区申东发酵装备厌氧好氧生物系统工程项目、龙门街道龙门帝都生态节能建筑设计研发项目6个项目顺利签约。“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也必将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告诉记者。

  下了签约台,平原鑫源粮食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代志涛拉着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法宏就坐在了记者面前。去年,代志涛流转了1000亩土地,没技术、没门路,一度想放弃,通过县里牵线,省农科院的专家上门帮助合作社选种、育种。王法宏团队培育的济麦29等绿色无公害小麦,品质高不说,团队提供全流程技术指导,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今年种了2万亩优质小麦,每亩比普通小麦增收120-150元。“我们按照企业+高校+合作社的模式,正在朝着放心农场的方向努力!”

  无独有偶,山东申东发酵装备有限公司和齐鲁工大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王腾飞的牵手也促进了企业的腾飞。10年前,在平原组织的进高校对接中,王腾飞和县里的福洋生物对接,协助企业进行实验室和生产线设计,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一个有项目,一个有需求,王腾飞和申东发酵的合作主要集中在酿酒过程及设备领域提供智力支持,“未来,我们和企业的合作将拓展到高端设备研发、申报科研课题,整体产业项目‘交钥匙’等层面,不断拉长产学研链条。”王腾飞告诉记者,招才引智不仅会引来人才,还会带来项目,从而真正把企业和高校联系起来,形成良性循环,目前自己手里还有40多个项目等着对接,只要产业方向相同,完全可以放在平原落地。

  在随后举办的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高层次人才及高校院所专家畅谈校企合作情况,对平原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延莲是地地道道的平原人,此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对人才的诚意和蓬勃的发展态势,她非常激动。对于招才引智,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引进和留住人才方面在种下梧桐树的同时,要主动出击,广揽人才;企业落地和技术转化要创新产业方向,紧跟国家重点推进的学科领域;打通产学研链条,需要政府创新管理机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动深化。

  “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进一批高端人才、落地一批高科技项目、嫁接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共建一批高端创新平台,为平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真诚希望各位专家人才将更多的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带到平原,县委、县政府将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让大家在平原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事业腾飞的机会。”

  平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张严新介绍说,近年来,平原县坚持把招才引智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牢固树立“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理念,出台了“人才新政40条”,建设了3.2万平的高档人才公寓,先后引进280多名高层人才来平原创业发展,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丨2018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述评

    fc4b2527d8b7eb8318e35fc3063901e3_副本.jpg

    10月15日至17日,2018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举行。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市四大班子成员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对各县市区今年以来的新项目、新发展进行全面检阅并最终给出客观评价。 [详细]

    2018-10-19:德州日报
  • 德州高速交警处理一起故意遮挡车牌事件 车主被罚18分

    德州高速交警球形监控画面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高速交警支队获悉,因雾霾天气,德州G20青银高速河北方向451km处出现短暂压车现象,视频巡逻民警在视频巡逻过程中发现一辆白色越野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行驶,与此同时,有一名男子边走边指挥车辆行进速度,并用身体遮挡机动车号牌,试图躲避头顶上的监控抓拍,殊不知这一系列行为已经被民警记录下来。 [详细]

    2018-10-19: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read_image_副本.png

    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德州反馈意见,我市组织专项治理,查处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行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2018-10-19:大众网
  • 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布 陵城薛庄上榜

    20181018133301_2ea48963646b21da962e0aee7af75fac_2_副本.jpg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山东省共4个上榜,我市陵城区丁庄镇薛庄名列其中。 [详细]

    2018-10-18:德州日报
  • 首例“宿森林”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民宿品牌标识花落德州

    为落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埃及与德州友好合作,10月21日,“宿森林”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民宿品牌标识启用暨100例首例颁牌仪式在夏津德百温泉·旅游小镇举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前总理、“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峰会顾问Dr.EssamSharaf伊萨姆·沙拉夫,第九届、十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王瑞璞,德州市相关领导,夏津县主要领导以及德百集团主要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详细]

    2018-10-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