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签约!德州成“国字号”区域高质量发展调研基地

2018-10-25 15: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德州调研基地签约仪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致辞

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致辞

  大众网德州10月25日讯记者 祁小丽)为探索区域层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总结相关实践经验,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高质量的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要求,10月2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德州调研基地签约仪式举行,合作建立“区域高质量发展”调研基地。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主持仪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德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于吉军分别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德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是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省政府在济南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在全省签约的唯一一个地市调研基地,对推动德州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签约仪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左),德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于吉军(右)分别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德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相关领导合影留念

  协议约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以下简称发展部)和德州市政府研究室合作建立“区域高质量发展”调研基地,发展部将山东德州作为研究“区域高质量发展”以及其他相关研究课题的固定调研基地。山东德州市政府研究室负责提供调研必要的条件和相关书面材料。发展部可与德州市政府研究室联合撰写相关研究报告,组织调研和研讨活动,交流学习研究成果,发展部在组织相关课题研究时,根据需要吸纳德州市政府研究室的相关研究人员参与研究。德州市政府研究室可邀请发展部研究人员参与相关研究。同时,发展部将德州市作为观察地方经济发展动态的样本区域。德州市政府研究室为发展部提供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数据、形势分析报告、专题研究报告。发展部可在此基础上研究撰写反映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材料或报告。

  此外,发展部和德州市政府研究室还可以互派干部进行挂职锻炼。

  张传忠在发言中向侯永志一行介绍了德州市优越的环境,并表示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支持发展部在德州开展调研等工作,并坚定不移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提供丰富多彩的实践样本。侯永志对德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高质量发展在本质上来说是为了满足人类需要和日益增长的需求,所有的发展都要围绕这个主题来进行,要使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德州市历史悠久、环境优越,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突破瓶颈,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迫切需要拓宽视野、理清思路,希望在未来的调研合作中密切地结合实际情况,取得丰硕的成果,真正发挥效果。

  据了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主要职责是综合研究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根据定量研究和中长期预测,提出对策建议;研究区域经济的发展战略与政策;对有关部门、地区和单位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此次将德州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调研基地,进行长期跟踪调研和课题研究,深入探索区域层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双方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落实进一步健全决策咨询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心与地方政府更加紧密联系的有益探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强势来袭 德州气温直降8℃左右

    TIM截图20181025100322_副本.png

    10月2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获悉,德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5日——26日气温将下降8℃左右,27日早晨有霜冻。 [详细]

    2018-10-25大众网
  • 德州全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评出 10人上榜

    640.webp (1)_副本.jpg

    10月2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老龄办联合开展的2018年度德州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关东亮等10人获我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荣誉称号,杨殿臣等5人获“最美老有所为人物”提名奖。 [详细]

    2018-10-24:德州日报
  • 一句话说改革 德城区纳税人点赞办税“心”体验

    W020181024380466808457_副本.jpg

    “我是新办纳税人,新办纳税人‘套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为办税服务厅点赞。”昌旺商贸有限公司记账会计用这样一句话表述了自己的办税体验。10月22日上午,距离7月20日德城区县乡国地税机构正式合并、统一挂牌近“百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随机选取10名纳税人,他们用一句话形容税务机构改革后自己的办税体验,并纷纷为办税服务厅点赞。 [详细]

    2018-10-24:大众网
  • 德州市将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

    W020180213552505977057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电网价格行为和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文件要求,德州市将于2018年10月下旬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 [详细]

    2018-10-23:大众网
  • 德州章源喷涂用科技喷就“产业画卷”

    “目前,德州章源喷涂技术有限公司是德州地区唯一使用碳化钨超音速热喷涂生产工艺的企业。”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州章源喷涂技术有限公司,3200平方的生产厂房,智能化的生产机械,现代化的喷涂工艺,让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喷涂课”。 [详细]

    2018-10-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