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吹响质量提升行动“集结号” 让百姓有更多质量获得感

2018-10-26 10: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10月26日讯记者 翟岩)10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质监局召开的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德州市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提升德州经济竞争力,德州市委、市政府于今年9月底专门印发《关于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共分四大部分23条,总体上可以分为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主要举措、保障措施四大板块。主要内容是“1个目标”“8个方面”“8项举措”“4个保障”。

  “1个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四新”“四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发展,形成一批占据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优势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质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质量安全和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监测监控体系更加健全,供给质量明显改善。区域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形成一批新动能聚集、品牌影响显著、质量效益明显的园区基地。质量技术基础更加巩固,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进一步增强,以技术、标准、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力显著加强,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高。

  “8个方面”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切,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开展质量兴农行动。到2020年,新建成高标准农田83.6万亩,总数达到518.1万亩,“三品一标”认证面积占食用农产品总面积的比重稳定在60%以上,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二是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域开展食品安全市县示范创建活动。到2020年,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5%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三是全面提升制造业质量水平。至2020年,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显著提高,制造业中高端产品、高附加值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促进消费品质量提档升级。针对家电、家具、纺织服装、鞋帽、厨具、五金工具、日化、油品、体育用品等日用消费品,开展对标达标提标提升行动。到2020年,主要消费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大幅提升。五是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到2020年,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5%以上,其他县(市、区)达到15%以上。六是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建立健全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完善以诚信评价、行政监管、风险监测、认证认可为核心的质量治理体系,健全以顾客满意度为核心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七是推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一次办好”,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办理流程、服务、场所建设与管理、监督检查评价等规范化建设。八是提高对外贸易质量水平。提高以技术、标准、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竞争力。加强贸易与产业结合,提升轻工、纺织、建材、化工等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8项措施”

  围绕破除质量提升瓶颈,采取八项举措。一是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针对关键材料、零部件、工艺、设计、制造,组织实施质量技术攻关和工艺提升。二是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动1000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每年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0家。三是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推进“德州标准”建设。到2020年,国际标准制修订实现突破,建设省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中心3个,培育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5项、团体标准10项,标准化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加强品牌建设,大力推进品牌高端化。到2020年,传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各类知名品牌40个以上,企业品牌竞争力、区域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五是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推进“诚信德州”建设。建立实施质量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质量守信联合激励和质量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或造成较严重危害后果的企业,依法列入质量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六是巩固加强质量基础,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鲁北农业标准化实训基地(德州)、小麦标准创新平台(齐河)、健康肉供应链标准创新平台(禹城)等建设。七是加强质量人才培养,强化人才支撑。将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加强中小学质量教育,开展主题活动。支持高等院校开办质量相关专业。八是提升全民质量素养,实现质量全民共治。广泛开展计量、标准化、产品质量等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质量法律意识。

  “4个保障”

  一是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市、县两级质量发展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二是强化督查考核。要求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强县、强企活动,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推动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对质量提升行动的经费投入,支持质量品牌发展、标准体系建设、计量体系建设以及质量监督抽查、强制性计量检定等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让崇尚质量,追求卓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此项工作的开展,是德州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德州经济质量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德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苗晓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德州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使命。《实施方案》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目标定位“高”。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占据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优势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传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各类知名品牌40个以上,企业品牌竞争力、区域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推动1000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每年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0家。国际标准制修订实现突破,建设省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中心3个,标准化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以技术、标准、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力显著加强,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主要消费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大幅提升。二是提升举措“实”。聚焦质量提升重点领域,以增加高品质供给为关键,以提升8大方面为着力点,将目标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明确主要内容和关键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例如,在推进“诚信德州”建设方面,提出要依法对严重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三是保障机制“新”。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市、县两级质量发展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质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研究一次质量发展工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百企校园行”东北地区专场招聘月底启动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获悉,10月31日至11月5月,根据全市“百企校园行”活动计划安排,德州市将组织20家企业赴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东北农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举办东北地区专场招才引智活动,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到德州市就业创业。 [详细]

    2018-10-25:大众网
  • 联合夜查精准打击 德州治超科技执法初显成效

    联合执法人员开展路面执法检查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德城超限检测站联合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调配精干执法力量,依托德城超限检测站,在G104国道与北外环交叉路段,联合开展集中夜查行动,依法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及套牌、遮挡号牌、无牌照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详细]

    2018-10-25:大众网
  • 寒潮强势来袭 德州气温直降8℃左右

    TIM截图20181025100322_副本.png

    10月2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获悉,德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5日——26日气温将下降8℃左右,27日早晨有霜冻。 [详细]

    2018-10-25大众网
  • 德州全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评出 10人上榜

    640.webp (1)_副本.jpg

    10月2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老龄办联合开展的2018年度德州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关东亮等10人获我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荣誉称号,杨殿臣等5人获“最美老有所为人物”提名奖。 [详细]

    2018-10-24:德州日报
  • 德州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 明年各乡镇至少建成2处

    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为营造绿色殡葬移风易俗新风尚,我市将加快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规划建设,到2019年底前,每个乡镇至少建成2至3 处公益性公墓。 [详细]

    2018-10-26:德州日报